呂氏真賞樓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呂氏真賞樓記
作者:楊維楨 元末明初
本作品收錄於《楊維楨集/19

淞之樓居者以萬數,而獨呂氏之樓為高等。松之山以百數,而獨九山之峰為特秀。樓去九山數千里,近而青出樓者堇尺寸耳。呂氏之子恂從予遊,時節觴予,必於樓是登,請名於予,予名之曰「真賞」,且並求言以記。

陶處士於南山,非日日見之,而一日忽見於籬落之間,其曰悠然者,真賞也。王馬曹於西山,非日日得之,而一日忽得於柱頰之頃,其曰致爽者,亦真賞也。真賞貴於偶會,固不貴於常得也。山之賞,猶女色之賞耳,自其真而言,解佩饋漿之頃,蓋有慕之而不足者;自其厭而言,則朝越白而暮趙黛。而有為之前者矣,故曰真賞貴於偶會,而不貴於常得也。世之愛山一也,在陶、王為真賞,在謝康樂則荒矣。康樂於山,愛之屢而厭之至,其伐山開徑,自始寧至臨海,汲汲焉求之如弗得,是今日之得,無以饜於前日也。天下之名山,無往不有,是謝公之嗜;無往而不足,計其一生山水間,敝敝焉不得一日以休,則謝公之勞無以償其得矣,是真賞不得之效也。吁!陶之「悠然」、王之「爽然」也,使日而得之、人人而知之,又何以為真賞不傳之秘哉?客登呂氏樓者,猶嫌樓之未盡有山也,予以其求山者謝耳,而未知陶、王之真賞也,故書其樓為賞,而又為之誌其說云。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