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官辨偽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周官辨偽二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01

媒氏:「仲春之月,大會男女(「大會」據《周禮•地官•媒氏》,應作「令會」。),奔者不禁。」近或為之說曰:「是乃聖人之所以止佚淫而消鬥辯也。每見庶之家,嫠者改適,猜釁叢生,變詐百出,由是而成獄訟者十四三焉。豈若天子之吏以時會之,而聽其相從於有司之前,可以稱年材,使各得其分願哉!管子治齊,以掌媒合獨,猶師其意,則斯乃民治之所宜也審矣。」嗚呼!管子生政散民流之後,而姑為一切之法,是不可知。若成周之世,則安用此哉?自文王后妃之躬化,遠蒸江、漢,至周公作洛,道洽政行,民知秉禮而度義也久矣。又況《周官》之法:冠昏之禮事,黨正教之;比戶之女功,矰長稽之?凡民之有邪惡者,雖未麗於法,而已「坐諸嘉石,役諸司空」,任諸州里,尚何怨曠陰私暴詐之敢作哉?管子合獨之政,乃取鰥寡而官配之;若會焉而聽其自奔,則雖亂國汙吏能布此為憲令乎?蓋莽之法:私鑄者伍坐。沒入為官奴婢,傳詣鍾官者,以十萬數,至則易其夫婦,民人駭痛。故歆增竄媒氏之文,以示《周官》之法官會男女而聽其相奔,則以罪沒而易其夫婦,猶未為已甚也。莽之母死而不欲為之服,歆與博士獻議:「《周禮》:王為諸侯緦衰,弁而加環絰,同姓則麻,異姓則葛。」今《周禮》司服無「弁而加環絰」三語,則媒氏之文,為歆所增竄也,決矣。(按:莽欲九錫,則增易《左傳》,謂周公「越九錫之檢」;莽欲稱假皇帝,則云《書》逸《嘉禾篇》:「周公奉鬯立於阼階,延登,讚曰:假王蒞政,勤和天下。」其偽構經文,皆歆為之謀主也。又以文義核之,於「奔者不禁」下,承以「無故而不用令者罰之」,則所謂不用令,未知其何指也?既曰「大會男女」,又曰「司男女之無夫家者而會之」,重見贅設,失言之序。必削去「仲春之月」以下三十七字,然後媒氏之文與義皆完善。)

嗚呼!聖人之法所以循天理而達之也,聖人之經所以傳天心而播之也,乃為悖理逆天之語所混淆,至於二千餘年而不可辨,則歆誠萬世之罪人也。余嘗病《班史》於莽之亂政奸言,纖悉不遺,於義為疏,於文為贅,然《周官》之為歆所偽亂者,乃賴《班史》而備得其征。豈非聖人之經,天心不欲其終晦,而既蝕復明,固有數存乎其間邪!(或曰:歆於司服職轉不竄入三語何也?蓋他職所增,皆怪變不經,故必竄入以惑人聽。司服職則本有「為諸侯緦衰」及「其首服皆弁絰」之語,而「弁而加環絰,同姓則麻,異姓則葛」,乃禮家之常談,眾共知之。歆之奸心,以《周官》雖藏冊府,而恐吏民或私有其書,故以莽之亂政竄入諸《官》,頒示天下,而於己所獻議,禮家之常談,轉不竄入,使人疑古書之傳有同異,以比於《易》、《詩》、《書》之文引用或有增損者。正所謂「顛倒五經,使學士疑惑」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