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鄭康成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鄭康成註
作者:王應麟 南宋
宋王應麟編。應麟字伯厚,慶元人,自署浚儀,蓋其祖籍也。淳祐元年進士,寶祐四年復中博學鴻詞科,官至禮部尚書,兼給事中。事蹟具《宋史》、《儒林傳》。案,隋志載鄭元周易註九卷,又稱鄭元王弼二註。梁陳列於國學。齊代,惟傳鄭義。至隋,王註盛行,鄭學浸微。然新唐書著錄十卷。是唐時,其書猶在,故李鼎祚集解多引之。宋崇文總目惟載一卷,所存者僅文言、序卦、說卦、雜卦四篇,餘皆散佚。至中興書目,始不著錄(案中興書目今不傳。此據馮椅易學所引)。則亡於南北宋之閒。故晁說之、朱震尚能見其遺文,而淳熙以後,諸儒昻罕所稱引也。應麟始旁摭諸書,裒爲此帙,經文異字亦皆並存。其無經文可綴者,則總錄於末簡。又以元註多言互體,幷取左傳、禮記、周禮正義中論。互體者八條,以類附焉。考元,初從第五,元先受京氏易,又從馬融,受費氏易,故其學出入於兩家。然要其大旨,費義居多,實爲傳易之正脈。齊,陸澄與王儉書曰:「王弼註易,元學之所宗,今若祟儒,鄭註不可廢。」其論最篤。唐初,詔修正義,仍黜鄭崇王,非達識也。應麟能於散佚之餘,蒐羅放失,以存漢易之一線,可謂篤志。遺經研心古義者矣,近時惠棟,別有考訂之本。體例較密,然經營剏始,實自應麟。其捃拾之勞亦不可泯。今並著於錄,所以兩存其功也。 謹按前代遺書。後人重編者。如有所竄改增益,則從重編之時代。曾子子思子之類是也。如全輯舊文,則仍從原書之時代。故此書雖宋人所輯。而列於漢代之次,後皆倣此。
周易》註本
周易正義
周易集解
周易鄭康成註
東坡易傳
子夏易傳
周易闡真


[编辑]

九二,見龍在田。二於三才為地道。地上即田,故稱田也。九二利見九五之大人。九三,君子終日乾乾。三於三才為人道。有乾徳而在人道,君子之象。九五,飛龍在天。五於三才為天道。天者清明無形而龍在焉,飛之象也。上九,亢龍有悔。堯之末年,四凶在朝,是以有悔,未大凶也。用九,見羣龍无首,吉。六爻皆體龍一作乾,羣龍之象也。舜既受道,禹與稷、契咎繇之屬,並在于朝。萬物資始乃統天。資,取也。統,本也。大人造也。造,為也。不成乎名,當隱之時以從世俗。不自殊異无所成名也。確乎其不可拔,拔移也。聖人作,作起也。利貞者情性也。

[编辑]

履霜,履讀為禮。六二,直也,方也,地之性。此爻得中氣而在地上,自然之性,廣生萬物,故主動直而且方。龍戰于野,聖人喻龍,君子喻蛇儀禮注蛇龍君子之類。必有餘殃,殃禍惡也。慊於无陽,慊讀如「羣公溓」之「溓」,古書篆作「立」。心與水相近,讀者失之,故作溓。溓,雜也。隂謂此,上六也。陽謂今,消息用事,乾也。上六為蛇,得乾氣,雜似龍釋文云鄭作謙。

[编辑]

而不寧讀而,曰能。能,猶安也。六二,乗馬般如。馬牝牡曰乗。冓,猶會也。六三,機不如舎。弩牙也。

[编辑]

蒙,幼小之貌。齊人謂萌為蒙也。蒙亨,匪我求童蒙。蒙者,蒙蒙,物初生形,是其未開著之名也。人幼稚,曰童,未冠之稱。亨者,陽也。互體震而得中,嘉會禮通,陽自動其中,徳施地道之上,萬物應之而萌芽生。教授之師取象焉。修道藝於其室,而童蒙者求為之,弟子非已乎求之也。弟子初問,則告之以事,義不思其三隅。相況以反解而筮者,此勤師而功寡,學者之災也。瀆筮則不復告,欲令思而得之,亦所以利,義而幹事是也。初六,用說桎梏。木在足,曰桎。在手,曰梏。九二,包蒙。包當作彪,彪,文也。六五,順以巽也。巽,當作遜。

[编辑]

需讀為秀。陽氣秀而不直前者,畏上坎也。位乎天位。位,音涖。宴,享宴也。九二,需于沚。九三,致戎至。

[编辑]

辯才曰訟。有孚咥。咥,覺悔貌。九二,歸而逋其邑人三百戸,无眚。小國之下大夫,采地方一,成其定税,三百家,故三百戸也。不易之田,歲種之。一易之田,休一歲乃種。再易之田,休二歲乃種。言至薄也。茍自藏隱,不敢與五相敵,則无災眚眚過也。患,至惙也。惙,憂也。九四,渝然也。上九,鞶帶。佩鞶之帶。三拕之拕徒可反。

[编辑]

軍二千五百人為師。多以軍為名,次以師為名,少以旅為名。師者,舉中之言,丈人能以法度長於人。丈之言長,能御衆有正人之徳,以法度為人之長,吉而无咎,謂天子諸侯,主軍者。初六,否藏凶。否,方有反。九二,王三錫命。寵,光耀也。

[编辑]

初六,有孚盈缶。爻辰在未上,值東井。井之水,人所汲用。缶,缶汲器也。九五,王用三驅,失前禽。王因天下顯,習兵于蒐狩焉。驅禽而射之,三則已發,軍禮也。失前禽者,謂禽在前来者,不逆而射之,傍去又不射,唯背走者,順而射之。不中亦已,是皆所以失之,用兵之法亦如之。降者不殺,奔者不禁,皆敵不殺,以仁恩養威之道。

小畜[编辑]

畜養也。九三,輿説輻。謂輿下缚木,與軸相連。鈎心之木是也輻伏莬。

[编辑]

泰,通也。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財節也。輔相左右,助也。以者取其順隂陽之節,為出内之政。春崇寛仁,夏以長養,秋教收斂,冬勅蓋藏,皆可以成物助民也。初九,彚,類也。茹,牽引也。茅喻君,有絜白之徳。臣下引其類而仕之。九二,荒,讀為康,虚也。六五,帝乙歸妹,以祉元吉。五爻,辰在卯春,為陽中,萬物以生。生育者,嫁娶之貴。仲春之月,嫁娶男女之禮,福祿大吉。

[编辑]

九四,畴離祉。九五,繋于苞桑。猶紂囚文王於羑里之獄,四臣獻珍異之物而終免於難,繫于苞桑之謂。

同人[编辑]

乾為天,離為火,卦體有巽。巽為風,天在上,火炎上而從之,是其性同於天也。火得風,然後炎上益熾,是猶人君在上,施政教使天下之人和同而事之,以是為人和同者,君之所為也。故謂之同人。風行无所不遍,遍則會通之徳大行,故曰同人于野,亨。六二,天子諸侯后夫人。茅,音苗。無子不出。九三,莽,叢木也。九四,乗其庸。

大有[编辑]

明辯遰也讀如明星晢晢。六五,體離處乾之上,猶大臣有聖明之徳,代君為政,處其位有其事,而理之也。元亨者,又能長羣臣以善使,嘉會禮通,若周公攝政,朝諸侯於明堂是也。

[编辑]

君子有終。艮為山,坤為地。山體髙,今在地下。其於人道,高能下下,謙之象。亨者,嘉會之禮,以謙為主。謙者,自貶損以下人,唯艮之堅固,坤之厚順,乃能終之。故君子之人有終也。捊多益寡捊取也,撝謙讀為宣。初六,牧養也。

[编辑]

坤順也。震動也。順其性而動者,莫不得其所,故謂之豫。豫喜,豫悦樂之貌也。震又為雷,諸侯之象。坤又為衆,師役之象。故利建侯行師。靁出地奮。奮,動也。靁動於地上,而萬物豫也。忒差也。六二,砎于石右八切盖謂唐砎也。六三,盱,誇也。九四,由豫。由,用也。簪,速也。上六,冥豫冥讀為鳴。

[编辑]

震動也。兑説也。内動之以徳,外説之以言,則天下之人一作民咸慕其行,而隨從之,故謂之隨也。既見隨從,能長之以善,通其嘉禮和之,以義幹之,以正則功成,而有福。若无此四徳,則有凶咎焉。出門交有功,震為大塗,又為日門,當春分,隂陽之所交也。是臣出君門,與四方賢人交,有成功之象也。昔舜慎徽五典,五典克從,納于百揆,百揆時序,賓于四門,四門穆穆,是其義也。

[编辑]

先甲三日,後甲三日。甲者,造作新令之日。先之三日而用辛也,欲取改過自新之義。後之三日而用丁也,取其丁寧之義。

[编辑]

臨,大也。陽氣自此浸而長大。陽浸長矣,而有四徳,齊功於乾,盛之極也。人之情盛則奢滛奢淫,將亡。故戒以凶也。臨卦,斗建丑而用事,殷之正月也。當文王之時,紂為无道,故于是卦為殷家著興衰之戒,以見周改殷正之數,云臨。自周二月用事,訖其七月至八月而遯卦受之,此終而復始,王命然矣。

[编辑]

坤為地,為衆。巽為木,為風。九五,天子之爻,互體有艮。艮,為鬼門,又為宫闕。地上有木,而為鬼門宫闕者,天子宗廟之象也。觀盥而不薦,諸侯貢士於天子,鄉大夫貢士於其君,必以禮賔之。唯主人盥而獻賔,賔盥而酢。主人設薦,俎則弟子也。初六,童觀。童稚也。

噬嗑[编辑]

敕法。敕,猶理也。九四,噬乾胏。胏,簀也。上九,離為槁木,坎為耳,木在耳上,何校滅耳之象也。聰不明也,目不明,耳不聰。

[编辑]

賁,變也。文飾之貌。賁,文飾也。離為日,日,天文也。艮為石,石,地文也。天文在下,地文在上,天地之文交,相飾成賁者也。猶人君以剛柔仁義之道,飾成其徳也。剛柔雜,仁義合,然後嘉會禮通,故亨也。卦互體坎艮,艮止于上,坎險於下,夾震在中,故不利大行。小有所之,則可矣。折獄。折,斷也。初九,舎輿而徒。六四,賁如燔如。六四,巽爻也。有應於初九,欲自飾以適初,既進退未定,故燔如也。白馬翰如。謂九三位在辰,得巽氣為白馬。翰,猶幹也。見六四,適初未定,欲幹而有之。翰,白也。

[编辑]

隂氣侵陽,上至於五,萬物零落,故謂之剥也。五隂一陽,小人極盛,君子不可有所之,故不利有攸往也。六二,剥牀以辨。足上稱辨,謂近膝之下,屈則相近,申則相逺,故謂之辨。辨,分也。蔑,輕慢。六四,切近災也。切,急也。小人剥廬,小人傲很,當剥徹廬舎而去。

[编辑]

復,反也,還也。隂氣侵陽,陽失其位,至此始還,反起於初,故謂之復。陽,君象。君失國而還,反道徳更興也。商旅不行,資貨而行。曰商旅客也。初九,无祗悔。祗,病也。六三卑復。六五,中以自考,考,成也。上六,有災眚。異自内生,曰眚。自外,曰祥。害物曰災。

无妄[编辑]

妄,猶望。謂无所希望也。祐,助也。六二,不菑畬。一歲曰菑,二歲曰新田。三歲曰畬。

大畜[编辑]

日新絶句,其徳連下句。良馬逐。逐,兩馬走也。日閑輿衞,日習車徒。自九三至上九,有頥象。居外,是不家食而養賢。六四,童牛之梏,元吉。巽為木,互體震。震為牛之足,足在艮,體之中。艮為手持木,以就足,是施梏鄭志泠剛問,蒙初六注云,木在足,曰桎。在手,曰梏。今大畜六四,施桎于足,不審桎梏手足,定有别否。答曰,牛無手故以足言之。六五,豶豕之牙牙讀為互。上九,艮為手,手上肩也。乾為首,首肩之間,荷物處。乾為天,艮為徑路,天衢象也。

[编辑]

朶動也。頥者,口車輔之名也。震動於下,艮止於上。口車動而上,因輔嚼物以養人,故謂之頥。頥,養也。能行養則其幹事,故吉矣。二五,離爻皆得中,離為目觀象也。觀頥,觀其養賢與不肖也。頥中有物者,口實。自二至五,有二坤,坤載養物而人所食之物皆存焉。觀其求可食之物,則貪亷之情可别也。

大過[编辑]

九二,枯楊生荑。枯音姑謂无。姑山榆荑木更生音夷。謂山榆之實,以丈夫年過娶二十之女,老婦年過嫁於三十之男,皆得其子。

習坎[编辑]

六三,檢且枕。木在手,曰檢。木在首,曰枕。六四,尊酒,簋貳,用缶,納約自牖。六四,上承九五,又互體在震,上爻辰在丑,丑上值斗,可以斟之象。斗上有建星,建星之形似簋。貳,副也。建星上有弁星,弁星之形又如缶。天子大臣以王命,出?諸侯,主國尊於簋副,設元酒而用缶也。九五,祗既平。祗,當為坻,小邱也。上六,繋,拘也。爻辰在己,巳為虵,虵之蟠屈似徽纆也。三五互體,艮又與震同體,艮為門闕,於木為多節,震之所為,有叢拘之類。門闕之内有叢木,多節之木,是天子外朝,左右九棘之象也。外朝者,所以詢事之處也。左嘉石平,罷民焉。右肺石達,窮民焉。罷民,邪惡之民也。上六,乘陽有邪惡之罪,故縛約徽墨,置于叢棘,而後公卿以下議之,其害人者置之圜土,而施職事焉。以明刑耻之能復者。上罪三年而赦,中罪二年而赦,下罪一年而赦。不得者,不自思以得正道,終不自改而出圜土者殺。故凶。

[编辑]

明兩作。離。作起也。九三,不擊缶而歌。艮爻也。位在丑,丑上值弁星,弁星似缶。詩云,坎其擊缶。則樂器亦有缶,麗王公也。九四突如其来如。震為長子,爻失正又互體兑。兑為附決。子居明法之家,而無正,何以自繼其君父之志也。突如,震之失正,不知其所如。又為巽,巽為進退不知所従,不孝之罪,五刑莫大焉。得用,議貴之辟刑之,莫如所犯之罪。焚如,殺其親之刑。死如,殺人之刑也。棄如,流宥之刑。

[编辑]

咸,感也。艮為山,兑為澤。山氣下,澤氣上,二氣通而相應,以生萬物,故曰咸也。其於人也,嘉會禮通,和順於義,幹事能正,三十之男有此三徳,以下二十之女,正而相親,説娶之則吉也。初六,拇,足大指也。六二,腓,膊腸也。九五,脢,背脊肉也。上六,媵,口説也。媵,送也。咸道極薄,徒送口舌,言語相感而已,不復有志於其間。

[编辑]

恒,久也。巽為風,震為雷,雷風相須,而養物猶長。女承長男,夫婦同心而成家,久長之道也。夫婦以嘉會禮通,故无咎。其能和順幹事,所行而善矣。初六,濬恒。九三,或承之羞。巽為進退,不恒其徳之象。又互體兑,兑為毁折,後將有羞辱也。上六,振恒。振,摇落也。

[编辑]

遯,逃去之名也。艮為門闕,乾有健徳,互體有巽。巽為進退,君子出門,行有進退,逃去之象。二五得位而有應,是用正道,得禮見召,聘始仕他國,當尚謙。謙,小其和順之道。居小官,幹小事,其進以漸則逺妬忌之害。昔陳敬仲奔齊辭卿是也。九三,憊,困也。九四,否,塞也備鄙反。

大壯[编辑]

壯,氣力浸强之名。九三,纍其角。六五,丧羊于易音亦,謂佼易也。上六,不祥也。祥,善也。

[编辑]

康侯。康,尊也,廣也。晝日三接音捷。接,勝也。蕃庶,蕃發袁反庶止奢反,謂蕃遮禽也。明出地上,晉。地雖生萬物,日出于上,其功乃著。故君子法之,而以明自照其徳。初六,摧如讀如南山崔崔之崔。六二,愁如愁,子小反,變色貌。九四,鼫鼠。詩云:碩鼠碩鼠,无食我黍。謂大鼠也。六五,矢得勿恤。

明夷[编辑]

夷,傷也。日出地上,其明乃光,至其入也,明則傷矣,故謂之明夷。日之明傷,猶聖人君子有明徳,而遭亂世,抑在下位,則宜自艱无幹事政,以避小人之害也。文王似之,箕子似之。拯,承也。六二,明夷,睇于左股。旁視為睇。六二,辰在酉,酉是西方,又下體離,離為目。九三,體在震,震東方。九三,又在辰,辰得巽,氣為股。此謂六二有明徳,欲承九三,故云睇于左股。

家人[编辑]

初九,閑,習也。九三,嗃嗃,苦熱之意。嘻嘻,驕佚喜笑之意。九五,假。登也,六二,中饋,酒食也。

[编辑]

睽,乖也。火欲上,澤欲下。猶人同居而志異也。故謂之睽。二五相應,君隂臣陽,君而應臣,故小事吉睽音圭。六三,其牛挈。牛角皆踊,曰挈。

[编辑]

往得中也。中,和也。初六,宜,待時也。六四,往蹇来連。連如字,遲久之意。

[编辑]

百果草木皆甲宅,木實曰果。皆讀如人倦之解。解,謂坼。呼呼火亞反皮曰甲,根曰宅。宅,居也。

[编辑]

艮為山,兑為澤。互體坤。坤為地,山在地上,澤在地下,澤以自損,増山之髙也。猶諸侯損其國之富,以貢獻於天子,故謂之損矣。二簋,可用享四。以簋進黍稷於神也。初與二直,其四與五承上,故用二簋四,巽爻也。巽為木。五離爻也。離為日。日體圜,木器而圜,簋象也。六五,十朋之龟。案爾雅云,十朋之龟者,一曰神龟,二曰靈龟,三曰攝龟,四曰寶龟,五曰文龟,六曰筮龟,七曰山龟,八曰澤龟,九曰水龟,十曰火龟。徴忿,懫欲徴,猶清也。懫,止也。

[编辑]

隂陽之義,陽稱為君,隂為臣。今震一陽二隂,臣多於君矣。而四體巽之不應,初是天子損其所有,以下諸侯也。人君之道以益下為徳,故謂之益也。震為雷,巽為風。雷動風行,二者相成,猶人君出教令,臣奉行之,故利有攸往,利涉大川矣。

[编辑]

夬,決也。陽氣浸長至於五,五尊位也,而隂先之,是猶聖人積徳悦天下,以漸消去小人,至於受命,為天子,故謂之夬。揚,越也。五互體乾,乾為君又居尊位,王庭之象也。隂爻越其上,小人乗君子,罪惡上,聞于聖人之朝,故曰夬,揚于王庭。九二,惕號音号莫夜莫如字,无也。无夜,非一夜。九三,壯于頯。頯,夾面也。九五,莧陸,一名商陸。

[编辑]

遘遇也。一隂承五陽,一女當五男,茍相遇耳,非禮之正,故謂之遘。女壯如是,壯健似滛,故不可娶。婦人以婉,娩為其徳也。詰四方。詰,正也。九五,杞,桞也。

[编辑]

萃亨无亨字。萃,聚也。坤為順,兑為悦,臣下以順道承事,其君悦徳居上,待之上下相應,有事而和通,故曰萃亨也。假,至也。互有艮,巽為木。艮為闕木,在闕上,宫室之象也。四本震爻,震為長子。五本坎爻,坎為隱伏,居尊而隱伏,鬼神之象。長子入闕,升堂祭祖,禰之禮也,故曰王假有廟。二本離爻也,離為目,居正應五,故利見大人矣。大牲牛也,言大人有嘉?,時可幹事,必殺牛以盟,既盟則可以行,故曰利往。除戎器。除,去也。初六,一握。握當讀為夫三為屋之屋。六二,禴,夏祭名。上六,自目曰涕,自鼻曰洟。

[编辑]

昇,上也。坤地巽木,木生地中,日長而上,猶聖人在諸侯之中,明徳日益髙大也,故謂之昇。昇,進益之象。六四,王用亨于岐山。亨,獻也許兩反。

[编辑]

坎為月,互體離。離為日,兑為暗。昧,日所入也。今上掩日月之明,猶君子處亂世,為小人所不容,故謂之困也。君子雖困居險,能悦,是以通而无咎也。九二,困于酒食,朱韍方来,利用享祀。二據初,辰在未,未為土,此二為大,夫有地之象。未上值天,厨酒食象。困于酒食者,采地薄不足已用也。二與日為體,離為鎮霍。爻四為諸侯有明徳,受命當王者。離為火,火色赤。四爻辰在午時,離氣赤又朱是也。文王將王,天子制用朱韍。朱,深于赤。九五,劓刖。當為倪□。

[编辑]

井,法也。坎,水也。巽木,桔橰也。互體離兑,離外堅中,虚瓶也。兑為暗澤,泉口也。言桔橰引瓶,下入泉口,汲水而出井之象也。井以汲人,水无空竭,猶人君以政教養天下,惠澤无窮也。九二,井谷射鮒。九二,坎爻也。坎為水,上直巽。九三,艮爻也。艮為山,山下有井,必因谷水所生魚,無大魚但多鮒魚耳。夫感動天地,此魚之至大。射鮒井谷,此魚之至小,故以相況。甕,停水器也。井渫不食,謂已浚渫也。猶臣修正其身以事君也。

[编辑]

革,改也。水火相息而更用事。猶王者受命,改正朔,易服色,故謂之革也。

[编辑]

鼎象也。卦有木火之用,互體乾兑。乾為金,兑為澤,澤鍾金而含水,?以木火,鼎烹熟物之象。鼎烹熟以養人,猶聖君興仁義之道以教天下也,故謂之鼎矣。凝命,凝成也。初六,鼎顛趾。顛,踣也。趾,足也。無事曰趾,設陳曰足。爻體巽為股。初爻在股之下,足象也。足所以承,正鼎也。初隂爻而柔與乾同體,以否正承乾。乾為君,以喻君。夫人事君,若失正禮,踣其為足之道,情無怨,則當以和,義出之然。如否者,嫁於天子,雖失禮,无出道,廢逺之而已。若其无子,不廢逺之,后尊如故其犯。六出則廢之逺之。子廢。坤為順,又為子,母牛。在后妃之旁,側妾之例也。有順徳,子必賢,賢而立以為世子,又何咎也。九二,我仇有疾。怨耦曰仇。九三,雉膏,食之美者。九四,鼎折足,覆公餗,其刑屋釋文剭周禮注云其刑剭音屋。糝,謂之餗。震為竹,竹萌曰筍,筍者,餗之為菜也。餗,美饌,具八珍之食。鼎三足,三公象。若三公傾覆王之美道,屋中刑之一云臣下曠官,失君之美道,當刑之于屋中。餗,一作蔌。注,一蔌為八珍所用。六五,金鉉,喻明道能舉君之官職也。

[编辑]

震驚百里不丧匕鬯。震為雷,雷動物之氣也。雷之發聲,猶人君出政教以動國中之人也,故謂之震。人君有善聲,教則嘉會之禮通矣。驚之言,警戒也。雷發聲聞於百里,古者諸侯之象。諸侯之出教令,能警戒其國疆之内,則守其宗廟社稷為之祭主,不亡其匕與鬯也。人君於祭之禮,匕牲體薦鬯而已,其餘不親為也。升牢於俎,君匕之,臣載之,鬯秬酒。芬芳條,鬯因名焉。啞啞,樂也。六二,億,丧貝十萬曰億於力反。六三,蘇蘇,不安也。上六,索索,猶縮縮,足不正也。矍矍,目不正。

[编辑]

艮之言很也。艮為山,山立峙各於其所,无相順之。時猶君在上,臣在下,恩敬不相與通,故謂之艮也。九三,限要也。列其腰。

[编辑]

初六,干,謂大水之傍,故停水處。九三,婦孕不育。九三,上與九五,互體為離。離為大腹孕之象也。又互體為坎,坎為大。夫坎為水,水流而去,是夫征不復也。夫既不復,則婦人之道顛覆,故孕而不育。孕猶娠也。

歸妹[编辑]

六三,歸妹以須。須,有才智之稱天文有須女屈原之姊名女須姊一作妹。上六,女承筐无實。宗廟之禮,主婦奉筐米。

[编辑]

豐之言,腆充滿意也。初九,遇其妃主。嘉耦曰妃。雖曰无咎,初修禮,上朝四。四以匹敵,恩厚待之,雖留十旬,不為咎。正以十日者,朝聘之禮止於主,國以為限,聘禮畢歸。大禮曰:旬而稍。旬之外為稍。久留非常。六二,豐其菩。菩,小席。九三,豐其芾。芾,祭祀之蔽膝。日中見昧,折其右肱。三艮爻,艮為手,互體為巽。巽又為進退,手而便于進退,右肱也。猶大臣用事于君,君能誅之,故无咎。上六,闃無人,貌天際翔也。際,當為瘵。瘵,病也,自戕也戕傷也。

[编辑]

初六,瑣瑣,猶小小也。爻互體艮。艮,小石,小小之象。三為聘客。初與二其介也。介當以篤實之,人為之而用小人。瑣瑣然。客主人為言,不能辭曰,非禮。不能對曰,非禮。每者不能以禮行之,則其所以得罪。

[编辑]

九四,商兑。商,隱度也。

[编辑]

節以制度,空府藏則傷財,力役繁則害民。二者奢泰之所致。

中孚[编辑]

豚魚吉。三辰在亥,亥為豕。爻失正,故變而從小。名言豚耳。四辰在丑,丑為鼈,蟹。鼈,蟹,魚之微者。爻得正,故變而從大。名言魚耳。互體兑,兑為澤。四上值天淵,二五皆坎。爻坎為水,二侵澤則豚。利五亦以水灌淵,則魚利。豚魚以喻小民也。而為明君賢臣,恩意所供養,故吉。乘木舟,虚也。舟謂集板,如今自空大木為之,曰虚。

小過[编辑]

不宜上,上如字謂君也。中孚為陽,貞於十一月。子小過為隂,貞於六月法於乾坤。

未既[编辑]

濟,既已也。盡也。濟,度也。六二,茀車蔽也。九三,憊劣弱也。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互體為坎,又互體為離。離為日,坎為月,日出東方,東鄰象月。出西方,西鄰象也坊記疏云:東鄰謂紂國中也。西鄰謂文王國中也。既濟,離下坎上。離為牛,坎為豕。西鄰禴祭則用豕,與言殺牛而凶,不如殺豕受福。喻奢而慢,不如儉而敬也。與易注不同。禴,夏祭之名。

未濟[编辑]

汔几也。凡卦爻二至四,三至五,兩體交互,各成一卦。先儒謂之互體。

繫辭[编辑]

君臣尊卑之貴賤,如山澤之有髙卑也,動静雷風也。類聚羣分,謂水火也。成象日月星辰也。成形謂草木鳥獸也。乾以易知音亦,翫其辭。震无咎,震懼也。

原始及終,精氣為物,遊魂為變。精氣謂七八也,遊魂謂九六也。七八,木火之數。九六,金水之數。木火用事而物生,故曰精氣為物。金水用事而物變,故曰遊魂為變。遊魂謂之鬼物,終所歸。精氣謂之神物生,所信也。言木火之神生物東南,金水之鬼終物西北。二者之情其狀,與春夏生物,秋冬終物相似一云二物變化其情,與天地相似。故無所差違之也。道濟天下道當作導,範圍,範法也。故君子之道尟矣。臧諸用。臧,善也。言天下之至賾賾當為動,慎斯術也。術,道。有功而不置置當作誌,野容誨滛言妖野容儀。大衍之數五十,天地之數五十,有五以五行氣通。凡五行減五,大衍又減一,故四十九也。衍,演也。揲,取也。天一生水於北地,二生火於南,天三生木於東地,四生金於西,天五生土於中。陽无耦,隂无配,未得相成。地六成水於北,與天一并天七成火於南,與地二并地八成木於東,與天三并天九成金於西,與地四并地十成土於中。與天五并也,大衍之數五十有五。五行各氣并,氣并而減五,惟有五十。以五十之數不可以為七八,九六。卜筮之占以用之,故更減其一,故四十有九也。天數五,地數五,五位相得而各有合。天地之氣各有五,五行之次,一曰水,天數也。二曰火,地數也。三曰木,天數也。四曰金,地數也。五曰土,天數也。此五者,隂无匹,陽无耦,故又合之。地六為天一匹也,天七為地二耦也,地八為天三匹也,天九為地四耦也,地十為天五匹也。二五隂陽各有合,然後氣相得施化行也。研機,機當作几。几,微也。蓍之徳圓而神,蓍形圓而可以立變化之數,故謂之神也。四象,布六於北方,以象水。布八於東方,以象木。布九於西方,以象金。布七於南方,以象火。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春秋緯云,河以通乾出天,苞洛以流坤吐地。符河龍圖,發洛龟書。感河圖有九篇,洛書有六篇,有以尚賢也。樞,戸樞也。機,弩牙也。戸樞之發,或明或闇。弩牙之發,或中或否。以譬言語之,發有榮有辱。包犧,包,聚也。鳥獸全具,曰犧。盖取諸乾坤,乾為天,其色元。坤為地,其色黄。但土無正位,託於南方,南方色赤,黄而兼赤,故為纁也。重門擊柝,豫,坤下震上。九四體震,又互體有艮。艮為門。震日所出,亦為門。重門象艮,又為手。巽爻也,應在四,皆木也。手持二木也,手持二木以相敲是為擊柝,擊柝為守備警戒也。四又互體為坎,坎為盜,五離爻為甲胄戈兵,盜謂持兵,是暴客也。又以其卦為豫,有守備則不可自逸。結繩為約,事大大其繩,事小小其繩。書契,書之於木,刻其側為契,各持其一,後以相考。合以制器者,尚其象。存於器,象可得而用。一切器物及造立皆是。一君二民,君子之道也。二君一民,小人之道也。一君二民,謂黄帝,堯,舜。謂地方萬里為方,千里者百,中國之民居七千里,七七四十九,方千里者四十九。夷狄之民居千里者五十一,是中國夷狄二民共事一君。二君一民,謂三代之末,以地方五千里一君,有五千里之土,五五二十五,更足以一君。二十五始滿千里之方,五十乃當堯,舜一民之地,故云二君一民。男女覯精,覯,合也。男女以隂陽合其精氣,因貳以濟民,行貳當為弍損。徳之修也。修,治也。困徳之辯也。辯,别也。遭困之時,君子固窮,小人窮則濫徳,於是别也。益,長裕而不設。設,大也。雜物算徳。算,數也。居可知矣居音基。知者,觀其彖辭。彖辭,爻辭也。亹亹,汲汲也。

説卦[编辑]

昔者,聖人謂伏犧、文王也。參天兩地而倚數。天地之數,備於十,乃三之。以天兩之,以地而倚託。大演之數,五十也。必三之以天,兩之以地者。天三覆,地二載。必極於數,庶得吉,凶之審也。揮,揚也。雷風相薄,薄,入也。莫盛乎艮,盛,音成,裏也。其于人也為宣髮,宣髮,取四月靡草,死髮在人體猶靡草在地。為黄顙,為乾卦。乾當為幹,陽在外能幹正也。為科上槀,為黚喙,謂虎豹之屬,貪冒之類。兑為羊,其畜好剛鹵。

序卦[编辑]

訟猶爭也。言飲食之會,恒多諍也一作争。故受之以豫,言國既大而能謙,則于政事恬逸。雷出地,奮逸。豫,行出而喜樂之意。豫必有隨,喜樂而出,人則隨從。孟子曰:吾君不游,吾何以休。吾君不豫,吾何以助。此之謂也。物穉不可不養也,言孩稚不養則不長也。可觀而後有所合。易乾鑿度曰:陽起于子,隂起于午。天數天分,以陽出離,以隂入坎,坎為中男,離為中女。太乙之行,出從中男,入從中女。因隂陽男女之偶為終始也,故受之以大過。以養賢者,宜過于厚。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言夫婦當有終身之義,夫婦之道謂咸恒也。致飾然後亨亨許兩反。

雜卦[编辑]

蠱則飾也。

原跋[编辑]

康成注易九卷,多論互體,江左與王輔嗣學竝立,荀崧謂其書根源顔延之為祭酒。黜鄭置王,齊,陸澄詒王儉書云,易自商瞿之後,雖有異家之學,同以象數為宗,數年後乃有王弼之説。王濟云弼所誤者多,何必能頓廢,前儒河北諸儒,專主鄭氏。隋興學者,慕弼之學。遂為中原之師,唐因之,今鄭注不傳,此景迂晁氏所慨歎也。李鼎祚云,鄭多參天象,王全釋人事易道,豈偏滯於天人者哉。合彖象於經,葢自康成始。其説間見於鼎祚集解,及釋文易詩,三禮,春秋義疏,後漢書文選注。應麟讀易之暇,輯為此編,庶几先儒,象數之學,猶有攷焉。癸酉季夏哉生明汲古堂。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