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使君盛山唱和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使君盛山唱和集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0

古者采詩成聲,以觀風俗,士君子以文會友,緣情放言。言必類而思無邪,悼《穀風》而嘉《伐木》,同其聲氣,則有唱和,樂在名教,而相博約,此北海唐君文編盛山集之所由作也。初文編以英華籍甚,輝動朝右,書法草奏,為明庭羽儀。談者謂翰飛密侍,潤色告命,如取諸懷之易也。八年夏,佩盛山印綬,朱雨轓而西,天子雅知其文采,慰勉甚厚。且曰:「第如新蒞,分我憂歎。」於是惠而保之,四封熙熙,比歲連課,為百城表率。十九年冬,既受代轉遷於夔,上方以愷悌紓息之為大,人文華國之為細。或者蘊而決之,使目不暇瞬,庸詎知向時歲月,不來之推轂邪?理盛山十二年,其屬詩多矣,非交修繼和,不在此編。至於營合道誌,詠言比事,有久敬之義焉。暌攜寤歎,惆悵感發,有離群之思焉。班春悲秋,行部遲客,有記事之敏焉。煙雲草木,比興形似,有寓物之麗焉。方言善謔,離合變化,引而伸之,以極其致。昔魏文帝稱劉公幹五言詩之善者,妙絕一時。抱樸子云:「讀二陸之文,恐其卷盡。」今覽盛山之作有似之。凡漢庭公卿左右曹方國二千石軍司馬部從事暨岩棲處士令弟才子,稽合屬和,二十有三人,共若干篇。盍簪則七子偕賦,發函亦千里善應,尊賢下士,備見於斯,葳蕤照燭,雖南金青玉之不若也。噫!文編所友善者,仆多善之,周星之間,物故殆半。梁寬中、楊懋功,尤為莫逆,交友零落,如何可言?況其雅音已矣,多歎三復,感念涕洟,集於筆端。是集也,編於德輿,嚐有木桃瓊瑤之往復,辱求序引,所不敢讓者。俟夫子徵還,道舊之日,破涕為笑於斯文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