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49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四百八十九 全唐文 卷四百九十一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右諫議大夫韋君集序

洙泗門人登四科者,唯稱端木賜、卜商可與言《詩》,以其善於取類,敏於喻禮。然則緣情詠言,感物造端,發為人文,必本王澤。貞元十二年夏四月庚辰,皇帝御麟德殿,命通儒碩生,與緇黃上首,雜論奧賾,互相發明,繇是京兆韋君以四門博士召見。三元六學,博辯宏大,精義具舉,宸心乃愉。尋獻七百字詩一章,詞華彬蔚,詔旨優答。浹日授秘書郎,逾月遷右補闕,未半歲拜右諫議大夫。其餘以文發身,以直事君,言事侍從,論思諷議,賈生當受釐之問,方朔擅不窮之智,近臣渥命,榮冠一時,薦紳競勸,岩穀皆聳。初君年十一,嚐賦銅雀台絕句,右拾遺李白見而大駭,因授以古樂府之學,且以環琦軼拔為己任。至弱冠,乃喟然曰:「四始五際,今既遠矣。會情性者,因於物象;窮比興者,在於聲律。蓋辯以麗,麗以則,得於無間,合於天倪者,其在是乎!彼惠休稱謝永嘉如芙蓉出水,鍾嶸謂範尚書如流風迥雪,吾知之矣。」遂苦心藻慮,儷詞比事,纖密清巧,度越群倫。嚐著天竺寺六十韻,魯郡文忠公序引而和之,使畫工圖於仁祠,摘句配境,偕為勝絕。又於江南著臥疾二十韻,晉國忠肅公手翰以美之曰:「卓爾獨立,其在我韋生乎!」其為名臣宗公所稱賞如此。又與竟陵陸鴻漸、杼山僧皎然為方外之侶,沉冥博約,為日最久,而不名一行,不滯一方。故其曳羽衣也,則曰遺名;攝方袍也,則曰塵外;被儒服也,則今之名字著焉。周流三教,出入無際,寄詞詣理,必於斯文。自貞元五年,始以晉公從事至京師,迨今十年,所著凡三百篇,嚐因休沐,悉以見示。德輿鄙昧,不能言詩,徒以掖垣之寮,辱命為序,豈愛之厚而忘其不能歟?前此論著,別為篇第,後此者方懷仙章句,而不復賦人間之事矣。今茲詩集,以類相從,獻酬屬和,因亦編次,且以《聖誕日麟德殿三教講論》詩為首,凡十卷雲。

唐使君盛山唱和集序

古者采詩成聲,以觀風俗,士君子以文會友,緣情放言。言必類而思無邪,悼《穀風》而嘉《伐木》,同其聲氣,則有唱和,樂在名教,而相博約,此北海唐君文編盛山集之所由作也。初文編以英華籍甚,輝動朝右,書法草奏,為明庭羽儀。談者謂翰飛密侍,潤色告命,如取諸懷之易也。八年夏,佩盛山印綬,朱雨轓而西,天子雅知其文采,慰勉甚厚。且曰:「第如新蒞,分我憂歎。」於是惠而保之,四封熙熙,比歲連課,為百城表率。十九年冬,既受代轉遷於夔,上方以愷悌紓息之為大,人文華國之為細。或者蘊而決之,使目不暇瞬,庸詎知向時歲月,不來之推轂邪?理盛山十二年,其屬詩多矣,非交修繼和,不在此編。至於營合道誌,詠言比事,有久敬之義焉。暌攜寤歎,惆悵感發,有離群之思焉。班春悲秋,行部遲客,有記事之敏焉。煙雲草木,比興形似,有寓物之麗焉。方言善謔,離合變化,引而伸之,以極其致。昔魏文帝稱劉公幹五言詩之善者,妙絕一時。抱樸子云:「讀二陸之文,恐其卷盡。」今覽盛山之作有似之。凡漢庭公卿左右曹方國二千石軍司馬部從事暨岩棲處士令弟才子,稽合屬和,二十有三人,共若干篇。盍簪則七子偕賦,發函亦千里善應,尊賢下士,備見於斯,葳蕤照燭,雖南金青玉之不若也。噫!文編所友善者,仆多善之,周星之間,物故殆半。梁寬中、楊懋功,尤為莫逆,交友零落,如何可言?況其雅音已矣,多歎三復,感念涕洟,集於筆端。是集也,編於德輿,嚐有木桃瓊瑤之往復,辱求序引,所不敢讓者。俟夫子徵還,道舊之日,破涕為笑於斯文也。

左武衛胄曹許君集序

建安之後,詩教日寢,重以齊梁之間,君臣相化,牽於景物,理不勝詞。開元天寶已來,稍革頹靡,存乎風興。然趨時逐進,此為橐籥,紳佩之徒,以不能言為恥,至吟詠情性,取適章句者鮮焉。有許氏子者,名經邦,字某。世得命官,不書於此,如舉其始終之略,以著於篇。君天授純靜,不遷於物,修檢之中,須有夷曠。早孤家於鄱陽,有佳山水,遂以貞遯為心,不近聲利,孝敬溫信,著於州裏。保閑樂退,無所撓屈,家人近習,未嚐見其喜慍之色,謀學業文,以此為適。相國第五公之為郡也,軾閭懸榻以禮之,谘於連帥,薦授試左武衛曹參軍,有別墅去家百里。秋八月,溯溪而上,灘激險,不幸溺於秋濤之中。嗚呼!踐儒行而未申其用,沾初命而未至於祿,受全氣而不終其壽,此三者,所以為士友之病。凡所賦詩,皆意與境會,疏導情性,含寫飛動,得之於靜。故所趣皆遠,其道退,其徒寡,不交當世,故知之者稀,惟昌黎韓愈、泰山羊滔最為友善。羊既物化,韓為江西從事,今年冬,予役於鍾陵,而君去世之三歲也,文行實錄,皆得之於韓。噫嘻!士之修道向晦,不耀於時以泯沒者,可勝道哉?如許君者,潔身於困約之中,講藝於蓬茨之下,以六義之文為富,以一畝之宮為泰。齊人吹竽,楚人泣玉,故誌業內固,英華未發,介然居易,以至歿身,其古之牆東穀口之徒與,韓以其詩三百篇授予,故類而為集。

韋賓客宅宴集詩序

太子賓客韋兄,彯華纓,佩金龜,為清時大僚,有數年矣。始以博士奉朝請,周曆台閣,出分藩符,入作卿長,乃領內府。又賓東朝,拜章乞告,優詔得請,致仕就第,燕閑自頤。中外族屬,嚐僚貴仕,以觴酒祝延,發禮修賀者多矣。以兄始登朝行,實自禮寺,蕃祉吉祿,此為椎輪。於是眾君子學通行修,嚐踐此任者,與今之引經據古,屈職在列者,同聲撰日,復修茲會。乃有夏官小司馬左右曹侍臣書殿東觀柱下史南宮郎九旋十(疑)而鄙夫忝焉。入門而右,勝槩迎步,聳(闕一字)檻於賓位,羅鬆篁於石徑,清冬之時,寒翠溢目,則熙春眾卉,炤灼駘蕩,又可知也。軒蓋上下,壺觴交錯,聆主人之言,則同惇史;聽眾賓之論,如在曲台。徜徉乎禮文,博約乎法義。樂在名教,慶茲壽寵,中飲沾醉,抗音擊節。乃相謂曰:季倫金穀,實有歌詩,元亮斜川,亦疏爵裏。況今賀得謝之美,賦必類之詞,愛景美祿,遺簪投轄,盛集之若是者有幾,安可沒而不書?猥微菲薄,因附官業。今裴辛呂三君子,皆講學稱職,而司勳滿歲復留,再帖郎位,猶四命焉。前此者,柱史之超拜浹日矣,鄙夫之忝茲一紀矣,二左曹東觀二十年矣(原注:「陳君二十年,馮君二十年,張君十八年,今雲二十年,開中半也)。小司馬向三十年矣,而主人逾四十年矣。其於折中定議,損益於儀法多矣(原注:兵部二十八年,主人四十五年,向逾舉全數也)。外有平陽長樂二連帥韋君柳君,絳郴和三郡守裴君李君(闕二字)前蘇州韋君信州陸君,(闕一字)守之介劉君,六邑之長薑君,合中外曆是者十九人,因廣斯文,且為禮官之籍。

秦徵君校書與劉隨州唱和詩序

儒有秦公緒者,當天寶理平之世,興麗則鼓盛名於當時。遭多故,道進身退,越部山水,佐其清機,圓冠野服,翛然自放。宅遐心於事外,得佳句於物表,不知華纓丹轂之為貴者幾四十年。方帥時賢,軾閭懸榻。昔鄭公通德,有鄉門之號;秦君麗句,創裏亭之名。慕風騷者,多所向仰。貞元中,天下無事,大君好文,公緒舊遊,多在顯列。伯喈文舉之徒,爭為薦首,而壽陽大夫公之章先聞,故有書府典校之拜,時動靜不滯於一方矣。七年春,始與子遇於南徐。白頭初命,色無慍怍,知名歲久,故其相得甚歡。因謂予曰:「今業六義以著稱者,必當唱酬往復,亦所以極其思慮,較其勝敗,而文以時之,聞人序而申之。」悉索笈中,得數十編,皆文場之重名強敵,且見校以故敵故(二字疑衍)。隨州劉君長卿贈答之卷,惜其長往,謂餘宜敘。嚱夫彼漢東守,嚐自以為五言長城,而公緒用偏伍奇師,攻堅擊眾,雖老益壯,未嚐頓鋒。詞或約而旨深,類乍近而致遠,若珩珮之清越相激,類組繡之元黃相發,奇采逸響,爭為前驅。至於室家離合之義,朋友切磋之道,詠言其傷,折之以正,凡若干首,各見於詞雲。

蕭侍御喜陛太祝自信州移居洪州玉芝觀詩序

太祝陸君鴻漸,以詞藝卓異,為當時聞人。凡所至之邦,必千騎效勞,五漿先饋。嚐考一畝之宮於上饒,時江西上介殿中蕭侍御公瑜權領是邦,相得歡甚,會連帥大司憲李公入覲於王,蕭君領廉察留府,太祝亦不遠而至,聲同而應隨故也。先是嚐舍於道觀,因復居之,竹齋虛白,湖水在下,春物萌勸,時鳥變聲,支頤散發,心目相適,蕭君悅其所以然也。既展賓主之貺,又歌詩以將之,其詞清越,鏗若金璧。得詩人之辨麗,見君子之交好。詩既成,而太祝有酬和之作,復往之盛,粲然可觀。客有前法曹掾崔君茂實,文場之舊,以六義為己任,攘臂拔筆而為和者,惟三賢師友風騷,迭為強敵。誌之所之,發為英聲,其於奇正相生,質文相發,若笙磬合奏,組繢交映。君子曰:「侍御唱之,太祝酬之,法曹和之,是三篇也,不可以不紀,況合散出處之未始有極耶?」以鄙人嚐學於是,俾冠以序,其或繼而和者,用先成為次序雲。

崔吏部衛兵部同任渭南縣尉日宿天長寺上方唱和詩序

《易》之《同人》曰:「文明以健,中正而應。」故道同於內,而氣相求;情發於中,而聲成文。以觀以群,以比以興。清河崔處仁、河東衛從周,於是有清秋仁祠往復十七韻之作。初二賢皆以秀造分校秘府宏文之書,貞元初,同為渭南尉,聯曹結綬,相視莫逆。處仁自府庭旋歸,稅駕於斯,國門勝槩,康莊在下,馳車徒而走聲利者,此為咽喉。外煩埃壒,中孕閑曠,晝懸清光,夕湛虛明。上方之鍾磬,深夜之月露,眺聽寂寞,情靈感發。投者報者,無非瓊瑤,如金絲應和,孔翠翔集,盡在是矣。厥後同為左右補闕,從周以本官入為翰林學士,處仁累以尚書郎知制誥。既而處仁西垣即真,從周復以外郎掌誥,洎處仁遷小宗伯,而從周即真,俄掌貢舉,實為之代。元和三年秋,處仁為吏部侍郎,從周為兵部侍郎,重九休浣,聯鑣道舊,永懷曩篇,二紀於茲。慮屋壁之隙壞,詩文之磨滅,不若刻勒片石之為堅且久也。惟二賢大雅閎達,人倫龜玉,更為王陽,迭為田蘇。便蕃清近,烜赫章大,其於為霖為礪,四方之屬耳目久矣。然則志氣之所舒,英華之所攄,其濫觴於此乎?德輿與二君子同為諫官,同掌書命,相繼典貢士,分曹居中台,其間交代迭處,不可具舉。敢叨益者之數,實悅同心之言,追琢既具,序夫本示,亦二君子之誌也。

暮春陪諸公遊龍沙熊氏清風亭詩序

暮春三月,時物具舉,先師達賢,或風於舞雩,或禊於蘭亭。所以暢性靈,滌勞苦,使神王道勝,冥人天倪。吾徒束支體於府署,以簿書為拲梏有日矣,故因休沐之暇,考近郊之勝。郭北五里有古龍沙,龍沙北下,有州人秀才熊氏清風亭。蓋故容州牧戴,幼公前倉部郎蕭元植,賢熊氏之業文,尚茲境之幽曠,合資以構之,創名以識之,五年矣。初入環堵,中有琴書,披篁躋石,忽至茲地。鄱章二江,分派於趾下;匡廬群峰,極目於枕上。或澄波淨綠,相與無際;或孤煙歸雲,明滅變化。耳目所及,異乎人寰。誌士得之為道機,詩人得之為佳句,而主人生於是,習於是,其修身學文,固加於人一等矣。況其誌勵於螢雪之下,業成於薪水之餘,則甲科令名,如在指顧。是會也,有御史府楊君薛君環列崔君校理魏君,皆以文發身,或再戰再克。子與皇甫君,不繇是進,亦陪其歡,虛中曠然,取樂名教。而主人趨隅拜下,敬恭得禮請酌古道,遍徵歌詩。因曰:「自十數年間佐是府者,騰陵杳冥,離會靡常,眾君子用牽乎時,未始有極。然異日之適,非今日之適也。至若心同於內,跡吻於外,交臂瞪視,吾喪我於此亭者,一生幾何?是不可以不紀。」乃次詩於屋壁,各疏爵裏,以為清風亭故事雲。

吳尊師華原露仙館詩序

世人於逆旅溺喪之中,而村(疑)執膠固,唯仙師吳君,超然懸解,於是有《華原露仙》之作。本於道生,終於物宜,蓋順一氣之聚散,隨百昌之化生,為疣為贅,為決為潰,委和歸根,泊然大觀。至於穀神隱景之道,又何可究耶?眾君子用徵聲詩,師亦繼和,是皆遺形達生之言也。或曰:「若師之道,可以坐忘矣。惡用言說涉於名跡耶?」予曰:「《道德》上下經與《內》、《外》《雜》篇,豈非老莊之言耶?終日而盡道,師之心也。彼方以生死為一貫,又何有於名跡哉?」 又曰:「既言之可矣,惡用詩之矣?師又泛然而和之,斯皆元同而不囿於物者也。」於是或者退,而鄙夫書之,以冠於群篇雲。

奉送裴二十一兄閣老中丞赴黔中序

裴兄居諫大夫五年,休問籍甚,其於匪躬據古,切劘獻替,掖垣眾君子徒見其拜章伏閣,而莫知其所以言者。然則發舒純誠,宏大聰明,以貢於穆清者,可勝道耶?每漢廷大僚與六官貳職之缺,群情屬目,俟其授受久矣。壬子詔書有黔巫長帥之拜,秩於清憲,裦以命服,周行諸公以為一方之幸,且惜其去而未喻也。及夫別殿前席,沃心交感,重藩符之所付,慮安集之不稱,凡所以輟近臣惠遠人之旨,纖悉備厚。上許周月之代,兄求三歲之理,又以見首公急病,而忘其僻遠淹恤,然後諸公知惜別為細,而感恩為大。在此行矣,自牂牁通道夜郎,置吏以示綏懷,以安剽輕。失其理則蕭然愁擾,得其和則然感悅。方略招徠,係於官師,以兄之慈惠直信,清廉白,為仁由已,不改其度。使大化淳流,在明誠洞開,推人情以賦政,便習俗而不擾。彼四封之內,如熱得濯,如水走下。史臣操簡以傳循吏,使者急宣以將徵命,雖欲復三歲之言,其可得乎?未間則褰赤帷,飲醇酒,宴宴言笑,中無町畦。雖鬱蒸霧雨之候,無自而入矣。大丈夫被薦紳,彯華纓,宏宣職業,無有遠邇。則向之玉堂清楚,論思侍從,與今日龍節前導,金龜映組,皆所以事君也,豈有中外之異耶?祖犮沾醉,宣言相勉,在加餐寓書而已。至若山川風物,與騷離瞻望之歎,皆備於詩人所賦,故不再書。

送安南裴中丞序

士君子循道致用,感恩宣力,則萬里如咫步,溟波猶康莊。況金印照路,熊車伏軾,提封甚闊,命賜甚厚,此裴侯所以抃笑就道,視交州如衡軛之前,則天時之癉熱,地裏之迥遠,皆細故也。初裴侯夷退燕息,未嚐角逐於有司,且曰:「不試則已,豈能自售?」其後累以惠文法冠為戎輅上介。甫登中台,旋鎮南服,蓋純鉤百汰,不得自閉於匣中明矣。今天子惠茲元元,邁唐虞之風,鄙夫司言九年,玷辱清近,顧不能裁成謩訓,著一代典法,耗竭蚩鄙,為明時羞,思得上分憂歎,下布條職,使四封之內,列郡和洽,斯亦大丈夫之事也。因君是行,聊復起予,追思往歲,攜手相樂,與蘭陵蕭元植、范陽盧載初宦遊出處,多在江介,索然物故,何可勝言?又想夫楊柳古灣,秣陵仁祠,寒夜促膝,歡言舉酒,晦明飆馳,忽二十年,各乘風波,時一會合。今日出祖話別,在加餐自愛而已。至若馬文泉之功略,士威彥之教化,憬俗裔人,納諸掌握。明珠文犀,視同涕唾,皆裴侯彀中所畜也。不復煩言。

奉送黔中元中丞赴本道序

中丞頃持邦憲,靈台坦蕩,中立不倚,公輔之望,懸於人心者久矣。大方夷道,且無町畦,持刀筆者忮害為獄,故前言有餘杭之命,左遷也。大君端拱穆清,深恤人隱,慮遠黎之未康,擇可以富教之者。以餘杭風政,表課第一,故有持節黔中之拜,天之愛人,斯謂甚矣。受命之日,庀徒戒行,鄙人以使者之微,假道於此,屬當祖犮,辱在賓筵,敢宣言於執事曰:「夫蹈全德者,事無夷險;播善政者,地無遐邇。」然則五溪之氓,其將泰乎?」呂梁懸水,尚在忠信,矧夫巴黔故地,方鎮專達,惠飫夷落,興行禮讓,然後翱翔清朝,羽儀百僚,倚伏之數,庸詎知不以此乎?夫臨觴捧袂,愀然淒愴,此兒女之仁也,固壯夫恥之。愚亦恥之,引滿舉白,既醉而罷,文則不腆,蓋指事雲。

奉陪李大夫送王侍御史往淮南浙西序

夏四月戊午大夫公至自朝覲,敷宣仁澤,既浹辰,俾從事監察御史太原王德素將事於淮南浙西二府,且修好也。初德素以行藝修明,達於吏理,由廷尉評而簪惠文,曳赤紱,參鍾陵軍事。公之入覲也,主留府師旅之重;公之還部也,領將命四方之覲。自非和裕之才,肅給之用,有嘉聞而無流事,孰能與於此?亦既撰吉日,驛車轔轔,公乃備觴豆以祖之,類歌詩以貺之。小子辱從事之末,承命授簡,書日書字者,異乎諸府賓主之禮,且以美德業也。

送水部許員外出守郢州序

吏二千石與中台郎,循良雋茂,旋相為重,在其推擇所切而已。故叔載以文術,而居郎位,以吏理而分郡節,時所重難,輒居選中。其初以獻賦射策,取甲科如地芥,交諸侯之聘,車不輟鞅,繇外台察視,入佐著作,休聲日揚。乃擢建禮,與伯氏左曹萼跗相鮮,濟濟於公朝,怡怡於閨門,士君子詠歌屬和,以為榮觀。昔郢中之客,能為陽春白雪之曲。洎梁水部郎何遜,文含清律,重於江南,今叔載有必類之詞,比興溫雅,其於宦遊,宜乎典水曹而牧郢人也。況漢南長帥,風行列都,郡守清靜公廉,遵詔條而已。以叔載內平夷而外質重,不佻不流,佳言析理,亹亹可復。施於列藩,如發硎投刃,況得漢南之歡舊矣,又何疑於報政邪?大則以尤異徵,細猶轉遷劇郡,皦然前知,不足為賀,觴酒祖軷。姑以紓居者之愀愴雲。

送建州趙使君序

子嘉趙侯者,在京下十餘年,祿甚薄而心甚泰,操利權熏灼,可以頤指變化者,趙侯顧不遊其津,退然自得。鄙夫識之曰:「斯可以為君子矣。」今茲以蘭台郎滿歲,佩二千石印綬,受明天子麵命,牧茲建人,為仁由已,斯亦不細。是邦為東閩劇地,故相安平穆公嚐理焉,穆公子之戴侯也,故能言之。當孝文避狄時巡之際,移書四方,詞義憤切,密疏奔問,請以州師赴蹈,凡穆公所以彰大名操大政者,皆建之為也。趙侯於斯時實為從事,賓榻虛左,得之甚歡,凡趙侯所以令聲,籍甚,四征交辟者,由穆公發之也。今日幢蓋,昔時山川,存問遺老,淒涼故事,至止之日,情何可言?屬者狀往行於考功,易嘉名於博士,斯亦士君子盡誠於所奉,其可誣耶?頃予忝職西垣,殆將十歲,草列郡命,過於百數。每發緘含毫,未嚐不惕然慎重,以其四封之內,性命所係故也。或歎趙侯官尚屈而地頗遠,予以為不然。昔孔門諸生,以蒲莒單父著稱,況諸侯之貴乎?東漢循吏,以交阯九真報政,況建溪之邇乎?則趙侯軾之間,猛鷙飛伏,勞徠所及,鰥孤樂康,陟明善價,如建瓴水,雖欲勇退知止,其可得乎?南轅計日,祭犮即路,白晝美景,如歸故鄉。行矣趙侯,當以書劄為念也。

送循州賈使君赴任序

使君嚐以司直佐黔陽,黔陽之政舉,又以讚善守寧夷,寧夷之人乂,乃今以周行慰薦,詔領海豐,天慈覆露,無有遠邇。及夫書於循吏,為後法程,則古人交阯九真之績,與河內潁川,固何以異焉?知今日麾蓋,不為使君南溟之變化耶!追思從兄秀才,為使君門閭之賓,曩歲晤語,備徵理行。愴族屬之凋落,益暌離之怊悵,事可覆視,言為不誣,朱轓郡節,三伏就路。眾君子祖道或賦,列為一編,延頸屈指,在徵書北轅而已。

臘日與諸公龍沙宴集序

清祀嘉平,著於三代,蓋祭百種以報嗇,表一歲之順成。故吾徒亦休浣考勝,用文會友,龍沙古地,大江在下,可以縱遠目,可以滌煩襟。況簪裾成列,觴豆備薦,酒酣神王,舉手拊節,盡一日之澤,遣百慮如遺。二三子唯今日,可以酒狂而不書,是無勇也。

秋夜侍姑叔宴會序

叔父至自東周,第如新定,就長子桐廬尉之養也。途出雲陽,德輿之僑居在焉。拜慶之後,式展宴餞,掇蔬焚枯,以實圓方。叔父諸姑既就坐,群從伯仲,或冠或丱,中外稚孺,凡四五十人,差其長幼,為侍坐之列。暢之以旨酒,既醉不喧;侑之以清弦,中奏彌靜。天天申申,其樂無垠,發之於恬曠,得之於名教。稍間,則圓魄照坐,微風入林,殘暑盡銷,清光交映。歌詩類事,舉節應觴,覺聽視之內,無非和樂。雖謝庭羯末之盛,雪花柳絮之興,及夫情適於中,率禮無違,亦一時也。乃命編次其文,且書其時,時建中四年之七月,德輿操觚以序。

 卷四百八十九 ↑返回頂部 卷四百九十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