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諫議大夫韋君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右諫議大夫韋君集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0

洙泗門人登四科者,唯稱端木賜、卜商可與言《詩》,以其善於取類,敏於喻禮。然則緣情詠言,感物造端,發為人文,必本王澤。貞元十二年夏四月庚辰,皇帝御麟德殿,命通儒碩生,與緇黃上首,雜論奧賾,互相發明,繇是京兆韋君以四門博士召見。三元六學,博辯宏大,精義具舉,宸心乃愉。尋獻七百字詩一章,詞華彬蔚,詔旨優答。浹日授秘書郎,逾月遷右補闕,未半歲拜右諫議大夫。其餘以文發身,以直事君,言事侍從,論思諷議,賈生當受釐之問,方朔擅不窮之智,近臣渥命,榮冠一時,薦紳競勸,岩穀皆聳。初君年十一,嚐賦銅雀台絕句,右拾遺李白見而大駭,因授以古樂府之學,且以環琦軼拔為己任。至弱冠,乃喟然曰:「四始五際,今既遠矣。會情性者,因於物象;窮比興者,在於聲律。蓋辯以麗,麗以則,得於無間,合於天倪者,其在是乎!彼惠休稱謝永嘉如芙蓉出水,鍾嶸謂範尚書如流風迥雪,吾知之矣。」遂苦心藻慮,儷詞比事,纖密清巧,度越群倫。嚐著天竺寺六十韻,魯郡文忠公序引而和之,使畫工圖於仁祠,摘句配境,偕為勝絕。又於江南著臥疾二十韻,晉國忠肅公手翰以美之曰:「卓爾獨立,其在我韋生乎!」其為名臣宗公所稱賞如此。又與竟陵陸鴻漸、杼山僧皎然為方外之侶,沉冥博約,為日最久,而不名一行,不滯一方。故其曳羽衣也,則曰遺名;攝方袍也,則曰塵外;被儒服也,則今之名字著焉。周流三教,出入無際,寄詞詣理,必於斯文。自貞元五年,始以晉公從事至京師,迨今十年,所著凡三百篇,嚐因休沐,悉以見示。德輿鄙昧,不能言詩,徒以掖垣之寮,辱命為序,豈愛之厚而忘其不能歟?前此論著,別為篇第,後此者方懷仙章句,而不復賦人間之事矣。今茲詩集,以類相從,獻酬屬和,因亦編次,且以《聖誕日麟德殿三教講論》詩為首,凡十卷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