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送黔中元中丞赴本道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奉送黔中元中丞赴本道序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90

中丞頃持邦憲,靈台坦蕩,中立不倚,公輔之望,懸於人心者久矣。大方夷道,且無町畦,持刀筆者忮害為獄,故前言有餘杭之命,左遷也。大君端拱穆清,深恤人隱,慮遠黎之未康,擇可以富教之者。以餘杭風政,表課第一,故有持節黔中之拜,天之愛人,斯謂甚矣。受命之日,庀徒戒行,鄙人以使者之微,假道於此,屬當祖犮,辱在賓筵,敢宣言於執事曰:「夫蹈全德者,事無夷險;播善政者,地無遐邇。」然則五溪之氓,其將泰乎?」呂梁懸水,尚在忠信,矧夫巴黔故地,方鎮專達,惠飫夷落,興行禮讓,然後翱翔清朝,羽儀百僚,倚伏之數,庸詎知不以此乎?夫臨觴捧袂,愀然淒愴,此兒女之仁也,固壯夫恥之。愚亦恥之,引滿舉白,既醉而罷,文則不腆,蓋指事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