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思恒律師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思恒律師誌銘
作者:常東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6

道不虛行,必將有授,受聖教者,非律師而誰?律師諱思恒,俗姓顧氏,吳郡人也。曾祖明,周左監門大將軍。祖元,隋門下上儀同三司、萊蕪郡開國公、使持節洪州諸軍事代洪州刺史。父藝,皇朝恒州錄事參軍。並東南之美,江海之靈,係丞相之端嚴,散騎之仁厚。以積善之慶,是用誕我律師焉。律師稟正真之氣,含太和之粹,生而有誌,出乎其類。越在幼衝,性與道合,兒戲則聚沙為塔,冥感而然指誓心。乃受業於持世法師。鹹亨中,敕召大德入太原寺,而持世與薄塵法師皆預焉。律師深為塵公所重,每歎曰:「興聖教者,其在茲乎?」遂承制而度。年廿而登具戒,經八夏即預臨壇。參修素律師新疏講八十餘遍,弟子五千餘人。以為一切諸經,所以通覺路也。如來金口之言,靡不該涉;菩薩寶坊之論,皆所研精。天下靈境,所以示聖跡也。乃涉方山五台,聞空聲異氣,幽岩勝寺,無不經行。感而遂通,所以昭靈應也。嚐致舍利七粒,後自增多,移在新瓶,潛歸舊所。有為之福,所以濟群品也。造菩提像一鋪,施者不能愛其寶;建塗山寺一所,仁者於是子而來。洗僧乞食,以生為限;寫經設齋,惟財所極。忘形杜口,所以歸定門也。詣秀禪師受微妙理,一悟真諦,果符宿心。寂爾無生,而法身常在;湛然不動,而至化滂流。於是能事畢矣,福德具矣。以見生為過去,則棄愛易明;以遺形為息言,則證理斯切。乃脫落人世,示歸其真。開元十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終於京大薦福寺,年七十有六。初和帝代召入內道場,命為菩薩戒師,充十大德,統知天下佛法僧事,圖像於林光殿,禦制畫讚,律師固辭恩命,屢請歸閑,歲餘方見許焉,其靜退皆此類也。屬纊之夜,靈香滿室,空樂臨門,悠爾而逝,若有迎者。蓋應世斯來,自天宮而蹔降;終事則往,非人寰之可留。弟子智舟等,彼岸仍遙,津梁中奪。心猿未去,龍象先歸。禪座何依,但追墳塔;法侶悲送,且傾都鄙。其年十二月十五日,葬神禾原塗山寺東,各願托勝因,思陳盛美。法教常轉,自等於圓珠;雕斫斯文,有慚於方石。銘曰:聖立萬法,法無二門。以身觀化,從流討源。有為舍栰,無生定猨。律師盡妙,像教斯存。我有至靜,永用息言。示以形逝,留乎道尊。有緣有福,求我祇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