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故朝議大夫高平郡別駕權公神道碑銘(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故朝議大夫高平郡別駕權公神道碑銘(並序)
作者:獨孤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90

開元天寶之際,元宗始以八柄付三公,由是台司得專其廢置。其中或憑寵固位,懼天下有異已者,諸附離之者皆出入三台。若公才令名,以望見憚,則稍稍優其俸而黜其職。故天水權公幼明由新安縣令為絳郡司馬、高平郡別駕而歿,同於道者皆竊歎之,是歲天寶六載秋八月也。歿後廿有二載,歲次己未春二月,返葬洛陽故塋,夫人新鄭縣君滎陽鄭氏祔焉。縣君某縣某官某之孫某之子,以仁儉好禮,輔佐懿德,柔明之風,訓齊閨門。壽六十五,大曆二年十月某日,終於丹陽。初公娶於博陵崔氏,生子曰驊而終。新鄭以繼室,生四子,曰軼,曰申,曰器,曰舒。舒不幸短命。驊、軼、申、器,悉忠信好學,善屬文,位未顯而令名歸之,慶之垂訓之流也。至是既卜宅兆,驊等懼日月逾遠,後裔不知其先人之德善,謂及忝鄉舉之舊,故使錄而銘之云:公諱徹,字幼明,隴西天水人也。權氏之先,出於顓頊。其遠祖殷武丁之小子,生而有文在手曰權,因以權受封,且命氏焉。至周為楚武王所滅,國除。其後有仕隴西者,遂家於天水。曆漢魏、晉宋間,子孫世都尉為郡守。至裔孫翼,與王景略同佐苻堅,官至仆射。後仆射數世至景宣,景宣生士玢,並知名於時。士玢生萬春,曆華州刺史,封千金縣公。華州嗣右領軍將軍曰文獎,領軍嗣永興令曰懷育,公永興之嗣也。奕葉之明德粹氣,藂於其躬,故融而為仁行,播而為文學。童子時,舅氏崔湜奇其文,嚐謂有何無忌之似。其鄉舉也,考功郎中蘇頲拔諸群萃之中,連尉湖城、汾陰、新繁、渭南、河南五縣。開元二十三年拜監察御史。會監祭太廟,先時同事者約相與偕赴。及將赴祭,約者有故不至,遽不暇告。公曰:「人約我矣,可先已而後信乎?」遂不赴,坐是降為河南府法曹,君子義之。初選部舊制,每歲孟冬以書判選多士,至開元十八年,乃擇公廉無私工於文者,考校甲乙丙丁科,以辨論其品。是歲,公受詔與徐安貞、王敬從、吳鞏、裴朏、李宙、張烜等十學士參焉。凡所升獎,皆當時才彥。考判之目,由此始也。於是天下無兵百二十餘載,搢紳之徒,用文章為耕耘,登高不能賦者,童子大笑。公攘臂其間,以仁義為己任,片言隻字,動為學者所法,時輩榮之。而居家清方,惟德禮是仗。潤身飭吏,不過經術,不矯持操以遊媚貴幸,行威作福者忌之,由是官徙而階不遷。從法曹數歲而後有新安之拜,及至曆絳郡、高平,任愈疏遠。安貞中立,未嚐易方,虛舟其心,與位升降。春秋六十四而終。蓋道之行止,與時不並,論者以漢梁叔敬、桓君山為比。公所著文二十卷,其立言之宗,趙郡李華編而序之。若世係事業,則書諸斯文。其文曰:

咺兮權公,有德有言。忠恕廉清,道直而溫。行有餘力,言足成文。居官釐績,勤約是守。與明以信,寧黜不苟。跡屈誌伸,義彰身後。冉政遊學,左詩潘誄。風流遺烈,足以遺子。九原與歸,末由也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