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議大夫行聞喜縣令上柱國臨淄縣開國男於君請移置唐興寺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朝議大夫行聞喜縣令上柱國臨淄縣開國男于君請移置唐興寺碑
作者:許景先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68

先萬物者,始道德為宗;窮言象者,以乾坤為大。豈若道洽沙界,盤古無以化其跡;功包鐵圍,隸首不能紀其要。前後際斷,眾妙入於真乘;色相皆空,定慧生於正覺:言之不極,其波若之蘊乎!聞喜唐興寺者,我國家草昧之所置也。時櫜弓矢,締構龍官,懸玉鏡於方丈,運寶圖於羅衛。將祛八難,式護四禪,迺於西山,建斯精舍。布金幽徑,樹福旋衡,經始險蹊,人跡到。雖三空屢說,給園之眾不俱;八解常流,方廣之途尚阻。俗常迷於夢幻,聚落不聞(闕三字)遂使十地空有,四生無拯。爰初構址,數十百年,舊令因循,不改其制。長者居士,既渴日於寶坊;清信比邱,徒絜瓶於諦議。

時縣令朝議大夫東海于公名光庭,即銀青光祿大夫瀛州刺史東海郡公士俊之孫,金紫光祿大夫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東海憲公之第五子也。承五鼎之葉胄,稟三辰之粹精,陰德未沫,亢宗有後。在躬而禮義克舉,餘力而文章見稱。好學多能,以為入官之具;清慎寡欲,彌見在公之心。由也四科,參乎一貫,理必合於投刃,事無遺於下韝。故能變蟋蟀之風,展蒲盧之化,始鄉退而修裏,我有昌言;終裏退而修家,人無遺善。此其操刀有裕,彈琴自閑,亦既底於王程,將又崇於佛事,為蒲之所不及,理鄴之所未行。加以識洞真扃,智融覺鍵,伏忍於三昧,懸解於六通。身若明珠,淨無瑕穢;心猶平地,能生眾善。且循調禦,時見宰官,精三異之妙術,敷六度之津要。由是曆請天府,將徙梵宮,雙樹移堅固之林,八座改耆闍之岫。金山赫赫,與紫殿而飛來;紺宇眈眈,化青樓而湧出。城池故絳,井邑新田,士女溢於康莊,象馬闐於裏閈。一一香藎,懸寶縷之幢;種種天花,散金燈之地。得未曾有,聞所未聞。方將洗貪欲之腸腎,開盲聾之耳目,納須彌於小芥,詎是難思?置海水於虛空,未為希有。

僉以法雲西蓄,佛日有蔀家之昧;今智炬東摧,迷途昭牽複之象。豈非如來滅後,將有住持?時夏縣威神寺法師,俗姓張,法名忽硉,其先衣冠出南陽。精持律儀,薰修戒行,德超於四果,理貫於三伊。大道未行,同孔子之曆聘;眾生有病,等{巫}王之授手。遂乘杯涑澨,振錫兆亭,拔聾俗於愛河,誘焚如於火宅。示方便品,導波若流,亡羊於九部之津,去馬於三乘之際。莫不爭持寶藎,競解(闕三字)耨池之楝宇,為苦海之舟航。起予者商,係我明宰。時縣丞清河張佑仁、主簿宏農楊浩、尉太原王臨、尉太原王銑等,並瑚璉名器,鸞皇勁翮,才無滯用,政有異聲。鄉三老進而言曰:「今敦禮勸農,嘉惠也;樹法拯人,深慈也。我宰君善化,前古儔,豈使浚儀豐碑,空銘景行;龍宮後偈,獨徽言?」載勒堅金,永傳沙界。銘曰:

佛言能淨一刹土,是謂世閒良福田。今我莊嚴招提宇,度脫功德海無邊。猶如法雲覆群品,亦如佛日在中天。皆是宰官惠明德,群毗安樂離苦緣。樹碑紀功永不朽,銖衣拂石億萬年。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