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臨川府崇仁縣地藏普安禪院碑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臨川府崇仁縣地藏普安禪院碑銘
作者:任光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2

夫真覺了然,離諸名相。橫大千而非有,等虛無以非空。譬夫色映琉璃,睹之則元黃斯在。月涵止水,為之則遊泳徒勞。自四大相摩,六根競熾。認賊作子,以幻為真。情塵逾於峻極,愛流深乎浩杳。然後因病而須藥,以渡而假筏。故我竺乾先生唱以無緣之慈,不盡有無之法。化分萬行,教立三乘。隨彼性根,次第啟迪。則造幢造像,施力施財。皆福報之大端,回向之廣途也。

地藏普安禪院者,邑人右軍牙將充昭武軍客司引客虞候鄧進與弟亮弟逵等之所建置也。地居爽塏,境占幽奇。法宇禪堂,洞然虛白。金容寶像,煥若莊嚴。清溪經其前,崇林映其後。入座而風傳爽籟,開軒而雲吐凝嵐。蓋禪那宴寂之場,大士棲真之所也。初邑中無禪刹,或毳侶經遊,則投足無地,往往止於白衣之家。甲子年中,有守勳和尚者,法門之柱石也。振衣而來,睹斯衋然,謂鄧生曰:「聞君豪富特達,好事然諾。老僧欲構一禪齋,以待南北。乃此方未曾有之勝事也,吾子其可為乎?」鄧生聞之,忻然炷香禮拜曰:「若和尚能此駐錫,則弟子必不發心。」遂於縣西南巴水之陰,得此福地,創是道場。故曰「地藏」者,因廢額也。普安者,表新意也。自誅茅翦棘,從基作構。鹹諮其規度,無有限量。一物已上,靡不完整,凡有緡數百萬焉。彼優填作像,須達布金,比諸信施,可謂至矣。

土木既畢,會勳公從鄱陽法眷造先師亭之請,且曰:「功成不居,古人之道也。矧往畢吾師之遺懿乎?」大留不諾而去。監院僧惠崇,理心淳熟,練行精明。識中之智慧熒煌,塵外之空花零落。隨緣利物,有感必通。勳公既去,鄧生眷其德業,懇請而來,以為欲闡真宗。慮食輪之將柅,或難周給。雖海會以疇依,盍置田園,用計悠久,鄧生曰「然」。即舍附郭田三千把入常住。俾夫金繩既耀,香積彌芬。二時既獲於坐豐,四眾攸加於景附。夫飯一僧,圖一像,猶獲大利益,況斯邑之地,前瞻何玉,旁即曹山寺,達疏山諸祖道場多由此出。或摩尼在握,或窮子垂歸。使至是者皆洗足而居,開盂以食。於此津涉,自我權輿,可謂未嚐有之勝事也。蓋有以知鄧氏之善因,信無量矣。鄧氏之福報,信無量矣。

予比佐是邑,屬時和歲豐,居多暇日,與明府扶風公每遊斯院,而崇公以予早因薄伎,嚐竊高科,繕錄所因,以碑見請。適苦多病,辭之未能。秋九月,承詔命歸京師,即路有期,前請愈確。勉書事實,有愧斐然。銘曰:

至哉空王,妙道無方。失在揀擇,得非思量。風寂水定,塵銷鏡光。本來無物,是謂真常。真常甚夷,金言不欺。愛見所縛,眾生莫知。三乘引拔,六度針醫。不有權變,疇將救之。良田如金,不種何獲。巨福如海,不勸何作。惟彼上人,能先斧鑿。惟此信士,能應彫斫。巴水之陰,肇興禪室。壯若神運,巧同化出。永茂空林,長光佛日。巍巍福田,與道相畢。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