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陳州龍興寺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唐陳州龍興寺碑
作者:張說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26

觀夫廣大無相者,虛空也,四輪倚之而住;精微無體者,佛性也,萬法因之以生。聖人有以見三界成壞,皆有為殼,故剖之以戒觜;聖人有以見六趣輪回,是無明網,故決之以定刃。爍寶光之慧炬,沛善利之慈舟,返迷路率於中道,徛橫流登於彼岸。以言乎真實之要,總攝一乘;以言乎天地之閑,曲成萬物。大矣哉!道心包舉,等太虛而無際;法教流通,彌曠劫而常在。則有乘如來方便,出應化門;用大士因緣,處帝王位。俾庶類咸若,謂之光宅天下;令眾生修善,名為莊嚴佛國。龍興寺者,皇帝即位之歲,溥天之所置也。唐祚中微,周德更盛,曆載十六,奸臣擅命,伯明氏有盜國之心,一闡提有害聖之跡。皇上操北斗,起東朝,排閶闔,運扶搖,張目而叱之,殷乎若震雷發地,虩翕響,以克彼二凶;赫然若太陽昇天,晞熙仰象,以復我萬邦。返元後傳國之璽,受光武登壇之玉,尊祖繼宗,郊天禮地之禮既洎;修舊布新,必物班瑞之典又備。迺考出世之法,鼓大雄之事,入無功用之品,住不思議之力。一光所燭,庶兆為之清涼;一音所宣,大千為之震動:雲蒸風靡,不崇朝而壞衣湧塔遍天下之矣。

陳州者,上古太皞之虛,近代淮陽之地,置守則列為郡,封王則建為國。本其風俗,豪侈靡麗舊矣。翿東門之下,接袂成帷;觴宛邱之上,袨服成市,信豫州之郊一都會也。刺史南陽韓府君名琦,其為邦也,勝殘去殺,聖主之得賢臣;別駕彭城郡王名隆業,其從政也。能肅而恭,高陽之有才子。長史南陽張齊賢,儒林之選也;司馬河南雲盈,公族之良也。士曹從事八人,錄事參軍於璆為稱首;六屬官人二十五人,宛邱縣令崔修已為稱首:或以藝榮,或以門進。高車一轍,美利同人,禮舉刑清,於是乎在。因邦甸積稔之蓄,偶日月再旦之初,欽若王言,建袢靈寺,上略其趾,下務其終。百工不勸而亟,庶役不徵而會,經始如雲,成之不日。夫其帶四郭五衢之陌,踞重墉闤闠之端,福地砥平,長垣雲矗,高門有閌,大廈斯飛,連廊曲閣,交軒對霤。木磨而不雕,土塗而不飾,壯無僭侈,以約費為功;儉無偪陋,以靜居為寶。法王宮殿,近寶花之城;菩薩伽藍,住金燈之地:亦猶是也。上座處元、寺主真度、維舟阝守慎等,戒珠如月,獨潔麒麟之行;法寶如山,普聞獅子之吼。克諧善眾,底定神居,甘露飽而滿盈,天香醉而圍繞。

於時陳項之老,褒衣而博帶,皤皤然相造而諏曰:「久矣吾黨之惑也!倥侗顓蒙,情嗜橫放,恚愛我業,聰明不開,日有忘其生生,月無覺其滅滅:一息之漏,可勝言哉!而今舉足至於道場,申臂及於淨土,晝則目禪育之事,夜則耳鍾梵之音,何悟是生,晚臻斯樂,豈不思天子之至仁乎?」惻下人之昏墊,遹上聖之昭軌,假有相之途,詣無生之理,灑冥澤於已滅,蒂元根於未始,百靈之所歸依,萬宇之所欣喜,非獨陳而已矣。蓋神辟天,聖開地,代之祖也;纂帝寶,基皇統,孝之主也;殄僪狂,破魔孽,威無外也;廣正典,紹度門,德無大也。通幽洞明,兼粗該精,滂洋而行,混厥成,一收功而四善舉,一推心而群願立:谘如是,則龍興之化,曷有量矣!夫業可大,而蕪沒焉不貽於後;事可尊,而苞蘊焉不述於代:臣子之罪也,敢請圖之。然言語之不到者心識,心識之不到者真如,二乘聞之而不見,十地見之而未了,而我云何?能知能說。竊比六時之鳥,七寶之樹,是出乎和雅音聲,是讚乎微妙功德。記其在處,長者之金園;銘其事因,育王之石柱。其詞曰:

聖皇在上,於昭於天。唐雖舊邦,其命維新。龍興返政,滅暴臣。少康非似,於舜為鄰。皇王蒸哉!(其一)

於廓元教,生人戶牖。神化灑心,小大稽首。掌擎萬域,潛移仁壽。三代之前,蓋未曾有。最上乘哉!(其二)

泱泱陳服,韓侯道之。奕奕寶坊,邦人造之。天龍護持,賢聖熙熙。受福維祺,帝心則怡。至理興哉!(其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