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雨說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喜雨說
作者:方苞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5

雍正八年春三月,時雨不降。僉曰:「天胡不雨?我皇上施大德,諭有司:『凡官吏負贓,虧公帑,事在三年以前,發於八年二月恩諭未頒之日者,具以聞。有說者,與豁免。』繼自今,官吏脫囹圄,反鄉里,與父母妻子相保聚者,無慮數千人。免徵比,恬然安其生業者萬千家。承追之吏不至愁居惕處,為他人受罰。又詔:『近畿五百里內旗丁,私質所受官田於鄉民,而不能歸其故價者,官為之償。』懼罪者免於法,無田者復其業,歸田者懷其資,連鄉比戶婦子歡呼,若沈屙之去其體。天胡不雨?」

夏四月,皇帝親即齋宮祈請,未明而起,日一膳。士大夫相見,必色憂。余曰:「無憂也。吾君憂民若此,天必順焉。」既而小雨時沾塗。望後十日,陰雲隆施,入夜密雨。連朝及暮,四野具足。旬未終,復大雨,浹旬又雨。眾相慶。余告之曰:「一方之旱,憂之小者耳。一時之雨,喜之暫者耳。吾君閔雨,至日不再食。既雨,會令節,吾儕小人,莫不招朋儔,為一日之樂。而吾君不自暇逸,罷水嬉,日警庶官,厘百度。所以基命宥密,而為四海臣民之慶者,視時雨之降,恩澤之施,尤大且遠矣。」聞者皆心愜。則又告之曰:「不雨而憂,雨而樂者,細民之情也,非士大夫之志事也。念吾君之閔雨,至於日不再食,則承事而牧民者,所以致其忠利,當何如?念吾君治政勤民,不肯一日自暇逸,則人臣之夙夜匪懈,忘身忘家,而無懷安,無賴寵也,當何如?此之謂事君之禮、志學之誠也。吾病且衰,無力之可輸,為悚為愧而已耳。惟眾君子交勉之!」既以語於人,因退而書之以自警焉。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