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苞集/1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十四 方苞集
卷十五
卷十六 

卷十五[编辑]

頌銘[编辑]

聖主親征漢北頌(康熙三十五年)[编辑]

皇帝撫臨天下,三十有五年。悉治方內,冠帶之民,興教慕德,百嘉鬯遂,萬物皞皞。四海外國蠻夷族部之君長,槎浮索引,候風潮,逾嶺隘,稽顙疊跡而來獻見者,馳驛相望。

惟乙亥之秋,西北虜酋噶爾丹恃所處僻遠,倔強稱兵,蹂北徼諸部臣屬內附者,經冬涉春,駐兵田牧。諸部震恐,蕩析離居,奔訴闕下。皇帝哀矜,不忍棄之覆幬之外,又慮黠寇猘狂,毀我藩衛,邊郵日駭,漸為百姓勞費,將總六師親征之。於時內外文武小大之臣,鮮不惶疑震恐,謂:「虜居絕塞,道路所次,山谷曠莽阻深,宜且命將出師,不宜勤乘輿。又其俗遷徙無常居,恐大軍深入,逐捕無所得。」萬口一聲,交章懇請。

皇帝內斷於心。丙子春二月,以費揚古為撫遠大將軍,率師由西道,刻日進剿。詔陝西將軍孫思克出師據土剌河,斷虜歸路。三月初吉,皇帝總六師,由中道出次古北口。詔曰:「朕念士大夫卒校勞苦,自今以始,朕日御一餐,與六師共之。」

初群臣慮塞外道逴遠,少水泉,蜚挽阻艱。及車駕出塞,雨雪間作,而芻糧次第達師中。所至疏澗鑿井,甘泉湧溢。士馬饒給如內地。始知上神略廣運,諸事經畫豫備纖悉無遺也。五月丙辰,師次拖林。越數日,進逼黑盧倫河。虜聞王師天降,震栗喪氣,日夜引遁。癸亥,皇帝親部署諸軍,倍道迫逐。丙寅,車駕過河朔,至拖諾山。虜棄氈裘、甲兵、老弱宵遁。訊之俘人,云:「當過巴顏而西矣。」上曰:「虜遁而西,適與西師遇。朕親經畫,兩路兵食毋乏,虜可草而禽獮矣。」戊辰,皇帝班師,命將軍馬思哈率精兵逐北。是日虜至昭水,將軍揚古、將軍思克兵俱會,敦陣奮擊,虜軍大敗。自未達酉斬截無算,俘獲子女畜物以億計,餘黨潰散。庚午,西師奏捷行在。諸王大臣表請降明詔,祭告天地、宗廟、百神,宣布中外。製曰:「可」。

臣伏見聖謨深遠,為海內元元計萬世之安,屏斥群議,創非常之原。躬蒞行間,率先士卒,抗威萬里沙場之外,殲刈累歲驕悍狡黠之虜。自出車饋糧,整屯按部,以暨設策制謀,厲兵熸寇。事無小大,悉出神策廟算;論效收功,如指諸掌。遂使普天之下,窮荒不毛之域,尺地寸土皆歸版輿。上及飛鳥,下及淵魚、惴耚肖翹之物,莫不若其性。自漢、唐以來,未有躋登茲盛者也。

臣苞方遊太學,未獲瞻塞上旐之光,聽軍前凱歌之聲。伏讀明詔,歡忭蹈舞,謹拜手稽首而作頌曰:

巍巍我皇,至仁天覆。陰陽蒸陶,萬物在宥。綱紀昭明,德施磅礴。海隅蒼生,飲食宴樂。四海外國,莫不懷柔。齎籯籯奉贄,以後為羞。蠢茲醜虜,自懟其生。背義作慝,以干大刑。擅興戈鋋,陵我北徼。自秋徂春,猖狂襲盜。謂居窮荒,天威不及,故集蜂蠣,逞其毒螫。

皇帝曰:「諮!虜為不道。凡茲屬國,惟予怙冒。蛇豕不除,善良曷育?朕親行師,是絕是忽。」惟時在廷,小大惶悸。交章請留,至於再四。聖志不疑,神明默運。三方布師,以制虜命。乃命揚古:「汝行自西,批其肘腋,使賊不支。」乃詔思克:「斷其歸道,拊背扼吭,使虜噎冒。」乃撰吉日,乃詰兵戎。六師張皇,我皇在中。分部授律,綿綿翼翼。發如川流,屯如山立。陰山沍寒,土結不毛。我皇戾止,豐草如苕。龍沙曠莽,潢汙潦濁。我皇戾止,靈泉噴躍。芻糧雲屯,車徒接武。馬騰若驕,士勇可賈。遂次拖林,遂逼盧倫。如鼓洪爐,以鑠鉤金。虜眾愕眙:「道無水泉,士馬百萬,豈來自天?」始梟而張,卒鼠而竄。倉皇西奔,雜蹂紛亂。皇麾六軍,倍道逐角。雷動風行,直窮拖諾。虜遁益西,遇我西師。禽驚掛絡,獸駭觸機。三帥同心,祗遵天策。短甲步戰,踔厲淩越。飛菆霧散,火戟星馳。從橫擊刺,所向皆靡。群醜敗績,禽獮草。自未達酉,俘獲千億。凡茲方略,我皇自設。功成萬里,若合符節。

萬眾凱歌,一人有慶。日月照爛,山川霽潤。黃耇頒白,兒童稚齒。式瞻皇容,載笑載語。升中吉士,薦馨清廟。飲至論功,垂恩渙號。乾端坤倪,寸毛尺土。皆歸版圖,我皇之武。銷鋒灌燧,育我黎蒸。蕃祉壽善,我皇之仁。

萬年寶厤頌(康熙六十年)[编辑]

臣聞《尚書》之言君道也,曰:「作之君,作之師。」自二帝、三王以後,雖有賢君,能兼盡作師之道者鮮矣。惟我皇上徇齊敦敏,既夙具於聖性;體道務學,又時切於聖心。故自御極以來,至今六十年。凡四海內外,無一民一物,不安其性命而共樂乎聖德之高深;朝廷草野,無一官一士,不仰荷甄陶而終不能窺聖學之萬一。兼盡乎作君作師之道而建其有極,未有如我皇上者也。

臣又竊觀聖德聖學,既與往聖同符,而因時立事,功德之隆,更有特出於千古者。自古人君開創者多武功,守成者多文德。惟我皇上以守成而兼開創,武功則威震於八荒,文德則光被於四表,蓋前世所未有也。自古人君寬仁者或過於優柔,聰察者或近於刻核,惟我皇上以大知而行至仁,如天地之無不容,如日月之無不照,又前世所未有也。用此疆宇之廣博,民物之阜安,政教之洽浹,河海之清晏,無若今日者。

臣草鄙賤士,昧學少文。蒙覆載之宏恩,趨走內廷歷有年歲,近光服教最為深切。竊惟我皇上盛德崇功,嘉言善政,雖積簡充棟,未能殫盡。謹綜其大要,拜手稽首而獻頌曰:

在宥天下,惟我聖皇。應時首出,萬物皆昌。如天之運,健行有常。如地之載,容保無疆。一章

皇殷於民,以勤以殖。惟六十年,心如一日。大綱既舉,細目咸飭。運之方寸,周於八極。二章

我皇之武,知勇天錫。首芟三蘖,察罕繼剔。遂郡台灣,海氛永息。戎臣受成,所向無敵。三章

親犁大漠,六師如貫。巨寇立殲,獨由聖斷。西戎襲盜,帝命遏亂。決勝萬里,如持左券。四章

我皇之文,聰明天亶。溯源洙泗,羲文是纘。經史百家,無幽不闡。象數聲律,無微不顯。五章

大哉王言,如紼如綸。詩諧《雅》《頌》,文繼《典》《墳》。奕奕天章,出類離倫。雲輝日耀,鳳舞鸞。六章

我皇之仁,遍覆蒸黎。登之衽席,育以繁滋。議蠲議賑,小祲不遺。豐年賜復,屢遍天涯。七章

矜疑緩獄,德命時行。猶頻肆赦,體天好生。河流衝激,淮甸靡寧。三巡相度,昏墊以平。八章

我皇之智,包羅宇宙。一日萬幾,雲行川溜。求民之莫,幽隱必究。察吏之疵,每如發覆。九章

遴選必親,其難其慎。守令監司,每勤清問。發科興賢,嚴抑幸進。激濁揚清,莫不竦震。十章

郊壇親饗,前世所難。我皇昭事,歷久彌虔。冬至大報,春始祈年。先期宿戒,終日乾乾。十一章

肅雍在廟,孝享惟誠。元聲既得,用薦德馨。備物盡誌,慈闈是承。年躋艾耆,孺慕猶形。十二章

至誠不息,無逸作所。宵旰勤政,罔間寒暑。帳殿旌門,奏對日舉。亦有清暇,考文稽古。十三章

躬行儉樸,萬方之儀。衣無纂組,椽不雕幾。素食一御,為民禱祈。常留有餘,以惠嘉師。十四章

光天之下,至於海堧。四民熙熙,以養以恬。兒童稚齒,壽耇蒼顏。齊心同祝,天子萬年!十五章

曰仁者壽,聖德日滋。惟恭則壽,聖敬日躋。於萬斯年,我皇之禧。我皇之禧,萬民其喜!十六章

聖主躬耕耤田頌(雍正元年)[编辑]

惟皇帝御極之元年,聖德廣運,庶政聿修,敷天之下,萬官億醜,咸就法度。乃以仲春元辰,躬臨耤田,展事先農,秉耒三推,登台以觀終畝。於時風日布和,隰原增潤;群工師師,甸徒濟濟;近光者仰德,逖聽者向風。

臣竊惟我皇上應天以誠,故志氣之動,足以格穹蒼,勤民有本,故典禮之行,足以通眾志。伏見聖德懋勤,凡郊廟典祀,必躬必親,至治馨香,感於神明。茲復躬耕帝耤,以供粢盛。乃《書》所謂「明德惟馨」,非徒薦以黍稷也。

我皇上夙寤晨興,憂勞萬民。江南積逋,賜免者數百萬;江西額徵,豁除者百餘萬;河北五路間有水旱,發帑振廩,冠蓋相望,惟恐事有中阻,澤不下究。凡此愛民重穀,肫懇無已之聖心,久淪浹於臣民之膈臆。故茲耕耤禮成,自朝有著位以及城市郊野兒童耇老,莫不式歌且舞,思見德化之成。粵稽自古好禮之君,莫不稽古典文,以為民紀,然未有如我皇上實心實政,足以和通天人之際,而與古典禮相應者。

臣幸際千載難遘之昌期,又夙荷天地生成之大德,銜恩撫躬,欲報靡由。顧惟譾陋,不足以罄盛德之形容,而踴躍歡忭之實情,則有不能自秘者。謹稽首頓首而獻頌曰:

天佑眾萬,篤生聖皇。基命宥密,以勤萬邦。百神其享,惟德之常。下民其依,惟政之臧。
風行雷動,奠此垓埏。邦經既正,百度無愆。乃舉舊典,命我田官。農祥正中,陳修耤壇。
畇畇吉土,兆彼南郊。潔粢豐盛,明禋用昭。升中燔燎,薦以蕭茅。神所憑依,是先是勞。
土穀之修,六府所亟。萬事本原,蒸民粒食。康功田功,皇躬是飭。兆民之倡,四方維則。
春陽載舒,土膏脈發。保介既諮,協風應律。皇耕一垡,班三以訖。凡百有位,敬共無斁。
音官相告,樂動惟宮。太史有占,雲物其豐。蒸蒸甸徒,襏襫就功。載笑載言,皇儀有顒。
惟天監德,應感無私。皇情所注,神動天隨。谷風習習,興雨祁祁。近自畿甸,周於海隅。
自南自北,自東自西。三時不害,我稼如茨。我稼如茨,兆民其熙。兆民其熙,我皇之禧。

聖主親詣太學頌(雍正元年)[编辑]

臣聞二帝、三王所以陰騭下民而使各得其恒性者,以能兼立乎君師之極也。有虞教胄,直溫寬栗,帝親命之。在周文、武之興,辟雍鍾鼓,並見於《雅》歌。詩人推原,以為東西南北,無思不服,實由於此。古者天子視學,大昕鼓徵,興秩節以事先師,而春秋簡不帥教者,亦親蒞焉。蓋以至尊而盡禮於先師,所以見尊德樂道之誠;以一士之不帥教,而天子乃親聽之,所以使震動恪恭而不苟以自棄也。

我皇上蒞政之初,即詔崇至聖先師祖考,五世並加王爵。以三月朔日,躬臨太學,特諭:「大小諸司,凡公牒祝辭,並稱『詣』學,不得言『幸』。」釋菜禮成,乃御經筵,宣恩旨。越日,復頒聖訓,誨誘諄諄。庶官庶士,靡不感勵。

臣竊惟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我皇上至敬至誠,凡郊廟典祀,必躬親薦饗,終日乾乾,皆所以教群士,使知持身守道之則也;秉決庶政,日昃不遑,宵旰餘閑,猶披文史,皆所以教群士,使知治業赴功之準也;激濁揚清,閉邪褒正,使有司絕苞苴之徑,諸生杜干謁之私,又所以教群士,使出入於太學者,必思無愧於孔子之門牆也。蓋皇上常以身教而董之以實政,誠兼盡乎作君作師之道,而揆之虞廷之教胄,周室之作人,有若合符契者。豈特躬親釋奠,合樂稽經,為臨雍盛典與?

臣昧學少文,不足以敷揚閎休,然葵藿之微,不能不向太陽而傾心者,物性之自然也。敬撰頌言,用附於巷舞衢歌之末云爾。其辭曰:

惟天牖民,建極有常。作君與師,人紀是張。煌煌璧雍,四方之綱。天子照臨,人文其昌。
五帝建德,成均是崇。三王之化,於論鼓鍾。我皇敬學,表正自躬。先聖後聖,其揆則同。
九有乂安,萬官承則。政教既行,典文可式。率民以耕,南郊之耤。範士以禮,澤宮是即。
優崇先聖,王及高曾。視學曰詣,義以正名。乃親釋奠,典禮攸行。乃布經筵,大義是宏。
明新共貫,治平馴致。聖有微言,皇成至治。精一執中,心傳無二。皇實操此,以製萬事。
禮樂政刑,罔非至教。況睹天顏,近光有耀。褒嘉儒先,是崇是報。廣開賢路,是來是勞。
宮縣具奏,雅聲洋洋。我皇在中,顒顒卬卬。三階肅肅,圜橋蹌蹌。被此休烈,群思奮揚。
干羽之舞,苗頑效誠。在泮獻馘,淮夷是懲。文德誕敷,武威益行。開我明堂,四荒畢庭。

聖主躬耕耤田頌(乾隆三年)[编辑]

粵稽成周之禮,天子耤於南郊。冕而朱紘,躬秉耒,陽官司事,甸人終畝,以共天地宗廟百神之祀,以先眾庶兆民,使皆震動恪恭於農。方是時,典禮明肅,有不耤者,史必書之。秦、漢以後,即事用希,有其舉之,亦著於史冊。然臣聞,惟仁人為能饗帝,惟孝子為能饗親。蓋殫心而奉之以禮,然後可以交於神明也。又聞,應天以實,感人以誠。使無仁孝愨敬之實,則潔粢秉鬯不足以薦馨香;無恤民重穡之誠,則修禮設儀不足以通眾志。我皇上躬履至道,三年縞素,仁孝愾乎黎蒸。每遇郊廟社稷之事,儼恪嚴恭,有孚顒若。自御極以後,豁海內逋賦、有司虧帑,凡數百千萬。濱江沿海,沙壅水徙,及下地久荒,壅於上聞者,旁諏廣詢,悉除其額徵。每遇歲祲,振廩截漕,發帑移粟,蠲除租賦,多者至二百餘萬。是以山陬海聚,父老、子弟、幽閨之女婦,咸知聖天子恤己之誠也。允矣休哉!即此為承祖敬天之實事矣。

三年仲春,擇吉躬耤。時久不雨。及期,雲陰合,時雨降。京都士庶,靡不欣躍。臣備員禮官,叨直禁近。雖以頹齡弱足,未能扈從齋宮,瞻穆穆之容。中心勤企,謹拜手稽首而為頌曰:

惟天迪保,右序我皇。統承列聖,道繼三王。克仁克孝,學與性成。比終三節,一如《禮經》。對越郊壇,有孚殷薦。春露秋霜,愾聞珝見。雨暘風雪,時廑皇情。祈年望歲,迫於耕。農祥正中,除壇於耤。乃擇元辰,命我司穡。土膏脈發,陽氣其蒸。法宮淳濯,玉輅斯行。一垡親耕,班三以遍。百禮具成,德輝顯見。音官省土,律應惟宮。太史占物,雲光兆豐。協氣潛滋,隰原霽潤。庶官庶士,舉手相慶。父老扶杖,衢歌巷舞。兒童婦女,爭相告語:「我皇敬天,天自不違。我皇勤民,民長有依。」

厚德載物,奠茲九宇。解澤旁流,化為甘雨。至仁普覆,如天斯穹。以鼓以蕩,達為和風。天視天聽,自我黎蒸。民志丕應,天休可徵。川嶽降神,陰膏應候。神倉充溢,陳因相覆。玉齍鬱鬯,明禋以升。上帝其饗,列祖時馨。近自郊圻,遠彌薄海。百穀順成,鋋豳樂愷。自今伊始,耕九餘三。食時用禮,婦子其耽。百室皆盈,戶真可外。賜復賜酺,無勞賑貸。含哺鼓腹,樂我太平。無谘無呻,皇心載寧。

聖主臨雍禮成頌(乾隆三年)[编辑]

蓋聞孔子為萬世帝王師,以能開萬世之屯蒙,而道濟天下也。自秦以後,一姓代興,規模草創,必先尊禮至聖,以繫天下之人心。繼世賢君,莫不臨雍講學,憲老乞言。蓋天下之民,知孔子之道伸,則萬事皆得其理,而太平之澤將目見而身被之也。

臣竊惟尊禮至聖之實,在信其言而行其道。孔子所以告君者,具在《中庸•問政》之篇。我皇上御極以來,修德體道,於九經之宏綱要指,無一不實踐焉。故能以浹歲之間,使四海蒸黎慕義懷仁之心勃然而興起。蓋由聖資敦敏,好古典學幾二十年,於孔子之道,求之切而信之深。故本於皇躬達於政教者,如是其誠且篤也。用此質諸先師,實在天之靈所深嘉而厚望者,豈特大昕鼓徵,為圜橋所觀聽哉!

乾隆三年季春朔後一日,皇帝躬詣太學釋奠。禮成,親講《中庸》之首章,《堯典》之首節。蓋自遂古以來,盡性命之理,建中和之極,行於當時而位天地育萬物者,功莫盛於堯,垂於萬世而明大道彰至教者,德莫盛於孔子。是乃我皇上夙心所祈向。自志學之初以及御天之日,戒慎奉持,惟恐有須臾之離,用以上格天心而下通民志者,故嘉與天下臣民會歸於有極也。茲與孔子所傳體達德,致達道,以行九經而一本於誠者,實相表裏。臣伏念臨雍之禮,舊史所書,典文具備。辭人所述,體制各殊,炳炳乎無以尚矣。

臣學蕪年耄,語不能文,謹據所見,敷陳質言,特著其信而有征者。頌曰:

昔在孔子,賢於堯舜。匪德能優,惟功之盛。堯仁如天,一世之幸。尼山木鐸,千秋金鏡。一章

天祐下民,我皇篤生。夫子之道,逮我皇而大亨。至仁肫肫,學與性成。秉持六經,踐以躬行。二章

智以成仁,善繼善述。大孝之光,治殊道一。仁以生勇,心純事實。以道成身,久而不失。三章

敬禮師傅,收恤耆儒。一言片善,采納無虛。若逢顏孟,次或程朱。尊德樂道,當更何如!四章

敦敘懿親,德心普被。蕩滌宿愆,坦然無忌。群公三事,凡百有位。推誠備禮,豈惟祿賜。五章

惠保蒸黎,予寒予饑。憂民如疾,愛之如私。德以撫順,信以招攜。窮荒僻徼,覆幬無遺。六章

九經三德,先師所傳。我皇得之,時乘御天。先師有誌,皇實成焉。以考以質,宜無間然。七章

月吉辰良,皇親釋奠。惟秉德馨,肅將嘉薦。先聖之揆,後聖時憲。精意所通,羹牆如見。八章

聖言深閎,教思孔誠。四表上下,格以欽明。中和之致,位育之征。原於性命,戒懼所成。九章

庶官庶士,敬而聽之。惟皇之極,即自得師。是訓是行,先師鑒茲。勉為貞臣,毋負昌期。十章

喜雨說[编辑]

雍正八年春三月,時雨不降。僉曰:「天胡不雨?我皇上施大德,諭有司:『凡官吏負贓,虧公帑,事在三年以前,發於八年二月恩諭未頒之日者,具以聞。有說者,與豁免。』繼自今,官吏脫囹圄,反鄉里,與父母妻子相保聚者,無慮數千人。免徵比,恬然安其生業者萬千家。承追之吏不至愁居惕處,為他人受罰。又詔:『近畿五百里內旗丁,私質所受官田於鄉民,而不能歸其故價者,官為之償。』懼罪者免於法,無田者復其業,歸田者懷其資,連鄉比戶婦子歡呼,若沈屙之去其體。天胡不雨?」

夏四月,皇帝親即齋宮祈請,未明而起,日一膳。士大夫相見,必色憂。余曰:「無憂也。吾君憂民若此,天必順焉。」既而小雨時沾塗。望後十日,陰雲隆施,入夜密雨。連朝及暮,四野具足。旬未終,復大雨,浹旬又雨。眾相慶。余告之曰:「一方之旱,憂之小者耳。一時之雨,喜之暫者耳。吾君閔雨,至日不再食。既雨,會令節,吾儕小人,莫不招朋儔,為一日之樂。而吾君不自暇逸,罷水嬉,日警庶官,厘百度。所以基命宥密,而為四海臣民之慶者,視時雨之降,恩澤之施,尤大且遠矣。」聞者皆心愜。則又告之曰:「不雨而憂,雨而樂者,細民之情也,非士大夫之志事也。念吾君之閔雨,至於日不再食,則承事而牧民者,所以致其忠利,當何如?念吾君治政勤民,不肯一日自暇逸,則人臣之夙夜匪懈,忘身忘家,而無懷安,無賴寵也,當何如?此之謂事君之禮、志學之誠也。吾病且衰,無力之可輸,為悚為愧而已耳。惟眾君子交勉之!」既以語於人,因退而書之以自警焉。

多福硯銘[编辑]

我皇嗣服,治如砥平。皇有敷言,眾心載寧。訓迪有位,惟吁惟諮。勤思民隱,其寒其饑。一日二日萬幾,心營手敕,惟爾必在側。皇斂多福,用敷錫於億兆群生,而錫爾嘉名。天章奕奕,於萬斯年,爾終以無泐。


 卷十四 ↑返回頂部 卷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