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主親詣太學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主親詣太學頌(雍正元年
作者:方苞 
1723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5

臣聞二帝、三王所以陰騭下民而使各得其恒性者,以能兼立乎君師之極也。有虞教胄,直溫寬栗,帝親命之。在周文、武之興,辟雍鍾鼓,並見於《雅》歌。詩人推原,以為東西南北,無思不服,實由於此。古者天子視學,大昕鼓徵,興秩節以事先師,而春秋簡不帥教者,亦親蒞焉。蓋以至尊而盡禮於先師,所以見尊德樂道之誠;以一士之不帥教,而天子乃親聽之,所以使震動恪恭而不苟以自棄也。

我皇上蒞政之初,即詔崇至聖先師祖考,五世並加王爵。以三月朔日,躬臨太學,特諭:「大小諸司,凡公牒祝辭,並稱『詣』學,不得言『幸』。」釋菜禮成,乃御經筵,宣恩旨。越日,復頒聖訓,誨誘諄諄。庶官庶士,靡不感勵。

臣竊惟天有四時,春秋冬夏,風雨霜露,無非教也。我皇上至敬至誠,凡郊廟典祀,必躬親薦饗,終日乾乾,皆所以教群士,使知持身守道之則也;秉決庶政,日昃不遑,宵旰餘閑,猶披文史,皆所以教群士,使知治業赴功之準也;激濁揚清,閉邪褒正,使有司絕苞苴之徑,諸生杜干謁之私,又所以教群士,使出入於太學者,必思無愧於孔子之門牆也。蓋皇上常以身教而董之以實政,誠兼盡乎作君作師之道,而揆之虞廷之教胄,周室之作人,有若合符契者。豈特躬親釋奠,合樂稽經,為臨雍盛典與?

臣昧學少文,不足以敷揚閎休,然葵藿之微,不能不向太陽而傾心者,物性之自然也。敬撰頌言,用附於巷舞衢歌之末云爾。其辭曰:

惟天牖民,建極有常。作君與師,人紀是張。煌煌璧雍,四方之綱。天子照臨,人文其昌。
五帝建德,成均是崇。三王之化,於論鼓鍾。我皇敬學,表正自躬。先聖後聖,其揆則同。
九有乂安,萬官承則。政教既行,典文可式。率民以耕,南郊之耤。範士以禮,澤宮是即。
優崇先聖,王及高曾。視學曰詣,義以正名。乃親釋奠,典禮攸行。乃布經筵,大義是宏。
明新共貫,治平馴致。聖有微言,皇成至治。精一執中,心傳無二。皇實操此,以製萬事。
禮樂政刑,罔非至教。況睹天顏,近光有耀。褒嘉儒先,是崇是報。廣開賢路,是來是勞。
宮縣具奏,雅聲洋洋。我皇在中,顒顒卬卬。三階肅肅,圜橋蹌蹌。被此休烈,群思奮揚。
干羽之舞,苗頑效誠。在泮獻馘,淮夷是懲。文德誕敷,武威益行。開我明堂,四荒畢庭。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