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主躬耕耤田頌 (雍正元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聖主躬耕耤田頌(雍正元年
作者:方苞 
1723年
本作品收錄於《方苞集/15

惟皇帝御極之元年,聖德廣運,庶政聿修,敷天之下,萬官億醜,咸就法度。乃以仲春元辰,躬臨耤田,展事先農,秉耒三推,登台以觀終畝。於時風日布和,隰原增潤;群工師師,甸徒濟濟;近光者仰德,逖聽者向風。

臣竊惟我皇上應天以誠,故志氣之動,足以格穹蒼,勤民有本,故典禮之行,足以通眾志。伏見聖德懋勤,凡郊廟典祀,必躬必親,至治馨香,感於神明。茲復躬耕帝耤,以供粢盛。乃《書》所謂「明德惟馨」,非徒薦以黍稷也。

我皇上夙寤晨興,憂勞萬民。江南積逋,賜免者數百萬;江西額徵,豁除者百餘萬;河北五路間有水旱,發帑振廩,冠蓋相望,惟恐事有中阻,澤不下究。凡此愛民重穀,肫懇無已之聖心,久淪浹於臣民之膈臆。故茲耕耤禮成,自朝有著位以及城市郊野兒童耇老,莫不式歌且舞,思見德化之成。粵稽自古好禮之君,莫不稽古典文,以為民紀,然未有如我皇上實心實政,足以和通天人之際,而與古典禮相應者。

臣幸際千載難遘之昌期,又夙荷天地生成之大德,銜恩撫躬,欲報靡由。顧惟譾陋,不足以罄盛德之形容,而踴躍歡忭之實情,則有不能自秘者。謹稽首頓首而獻頌曰:

天佑眾萬,篤生聖皇。基命宥密,以勤萬邦。百神其享,惟德之常。下民其依,惟政之臧。
風行雷動,奠此垓埏。邦經既正,百度無愆。乃舉舊典,命我田官。農祥正中,陳修耤壇。
畇畇吉土,兆彼南郊。潔粢豐盛,明禋用昭。升中燔燎,薦以蕭茅。神所憑依,是先是勞。
土穀之修,六府所亟。萬事本原,蒸民粒食。康功田功,皇躬是飭。兆民之倡,四方維則。
春陽載舒,土膏脈發。保介既諮,協風應律。皇耕一垡,班三以訖。凡百有位,敬共無斁。
音官相告,樂動惟宮。太史有占,雲物其豐。蒸蒸甸徒,襏襫就功。載笑載言,皇儀有顒。
惟天監德,應感無私。皇情所注,神動天隨。谷風習習,興雨祁祁。近自畿甸,周於海隅。
自南自北,自東自西。三時不害,我稼如茨。我稼如茨,兆民其熙。兆民其熙,我皇之禧。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