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世明言/第05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喻世明言
◀上一卷 第五卷 窮馬周遭際賣䭔媼 下一卷▶

    前程暗漆本難知,秋月春花各有時。

    靜聽天公吩咐去,何須昏夜苦奔馳?

  話說大唐貞觀改元,太宗皇帝仁明有道,信用賢臣。文有十八學士,武有十八路總管。真個是:

    鴛班濟濟,鷺序彬彬。

  凡天下有才有智之人,無不舉薦在位,盡其抱負。所以天下太平,萬民安樂。就中單表一人,姓馬,名周,表字賓王,博州茌平人氏。父母雙亡,一貧如洗,年過三旬,尚未娶妻,單單只剩一身。自幼精通書史,廣有學問,志氣謀略,件件過人。只為孤貧無援,沒有人薦拔他,分明是一條神龍困於泥淖之中,飛騰不得。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通顯,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每日鬰鬰自嘆道:「時也,運也,命也。」一生掙得一副好酒量,悶來時只是飲酒,盡醉方休。日常飯食,有一頓,沒一頓,都不計較,單少不得杯中之物。若自己沒錢買時,打聽鄰家有酒,便去噇吃。卻大模大樣,不謹慎,酒後又要狂言亂叫、發風罵坐。這夥三鄰四舍被他聒噪的不耐煩,沒一個不厭他。背後喚他做『窮馬周』,又喚他是『酒鬼』。那馬周曉得了,也全不在心上。正是:

    未逢龍虎會,一任馬牛呼。

  且說博州刺史姓達,名奚,素聞馬周明經有學,聘他為本州助教之職。到任之日,眾秀才攜酒稱賀,不覺吃得大醉。次日,刺史親到學宮請教。馬周兀自中酒,爬身不起。刺史大怒而去。馬周醒後,曉得刺史曾到,特往州衙謝罪,被刺史責備了許多說話。馬周口中唯唯,只是不能悛改。每遇門生執經問難,便留住他同飲。支得俸錢,都付與酒家,兀自不敷,依舊在門生家噇酒。一日,吃醉了,兩個門生左右扶住,一路歌詠而回。恰好遇著刺史前導,喝他迴避,馬周那裏肯退步?瞋著雙眼到罵人起來,又被刺史當街發作了一場。馬周當時酒醉不知,次日醒後,門生又來勸馬周,在刺史處告罪。馬周嘆口氣道:「我只為孤貧無援,欲圖個進身之階,所以屈志於人。今因酒過,屢被刺史責辱,何面目又去鞠躬取憐?古人不為五斗米折腰,這個助教官兒也不是我終身養老之事。」便把公服交付門生,教他繳還刺史,仰天大笑,出門而去。正是:

    此去好憑三寸舌,再來不值一文錢。

  自古道:「水不激不躍,人不激不奮。」馬周只為吃酒上受刺史責辱不過,嘆口氣出門,到一個去處,遇了一個人提攜,直做到吏部尚書地位。此是後話。

  且說如今到那裏去?他想著:「衝州撞府,沒甚大遭際,則除是長安帝都,公侯卿相中,有個能舉薦的蕭相國,識賢才的魏無知,討個出頭日子,方遂平生之願。」望西迤邐而行。不一日,來到新豐。原來那新豐城是漢高皇所筑。高皇生於豐里,後來起兵,誅秦滅項,做了大漢天子,尊其父為太上皇。太上皇在長安城中,思想故鄉風景。高皇命巧匠照依故豐,建造此城,遷豐人來居住。凡街市、屋宇,與豐里制度一般無二。把張家雞兒、李家犬兒,縱放在街上,那雞犬也都認得自家門首,各自歸家。太上皇大喜,賜名新豐。今日大唐仍建都於長安,這新豐總是關內之地,市井稠密,好不熱鬧!只這招商旅店,也不知多少。

  馬周來到新豐市上,天色已晚,只揀個大大客店,踱將進去。但見紅塵滾滾,車馬紛紛,許多商販客人,馱著貨物,挨三頂五的進店安歇。店主王公迎接了,慌忙指派房頭,堆放行旅。眾客人尋行逐隊,各據坐頭,討漿索酒。小二哥搬運不迭,忙得似走馬燈一般。馬周獨自個冷清清地坐在一邊,並沒半個人睬他。馬周心中不忿,拍案大叫道:「主人家,你好欺負人!偏俺不是客,你就不來照顧,是何道理?」王公聽得發作,便來收科道:「客官不須發怒。那邊人眾,只得先安放他;你只一位,卻容易答應。但是用酒用飯,只管吩咐老漢就是。」馬周道:「俺一路行來,沒有洗腳,且討些乾淨熱水用用。」王公道:「鍋子不方便,要熱水再等一會。」馬周道:「既如此,先取酒來。」王公道:「用多少酒?」馬周指著對面大座頭上一夥客人,向主人家道:「他們用多少,俺也用多少。」王公道:「他們五位客人,每人用一斗好酒。」馬周道:「論起來還不勾俺半醉,但俺途中節飲,也只用五斗罷。有好嘎飯盡你搬來。」王公吩咐小二過了。一連暖五斗酒,放在桌上,擺一隻大磁甌,幾碗肉菜之類。馬周舉甌獨酌,旁若無人。約莫吃了三斗有餘,討個洗腳盆來,把剩下的酒,都傾在裏面,屣脫雙靴,便伸腳下去洗濯。眾客見了,無不驚怪。王公暗暗稱奇,知其非常人也。同時岑文本畫得有《馬周濯足圖》,後有煙波釣叟題贊於上,贊曰:

    世人尚口,吾獨尊足。

    口易興波,足能涉陸。

    處下不傾,千里可逐。

    勞重賞薄,無言忍辱。

    酬之以酒,慰爾僕僕。

    今爾忘憂,勝吾厭腹。

    吁嗟賓王,見超凡俗。

  當夜安歇無話。次日,王公早起會鈔,打發行客登程。馬周身無財物,想天氣漸熱了,便脫下狐裘與王公當酒錢。王公見他是個慷慨之士,又嫌狐裘價重,再四推辭不受。馬周索筆,題詩壁上。詩云:

    古人感一飯,千金棄如屣;

    匕箸安足酬?所重在知己。

    我飲新豐酒,狐裘不用抵;

    賢哉主人翁,意氣傾閭里!

後寫茌平人馬周題。王公見他寫作俱高,心中十分敬重。便問:「馬先生如今何往?」馬周道:「欲往長安求名。」王公道:「曾有相熟寓所否?」馬周回道:「沒有。」王公道:「馬先生大才,此去必然富貴。但長安乃米珠薪桂之地,先生資釜既空,將何存立?老夫有個外甥女,嫁在彼處萬壽街賣䭔趙三郎家。老夫寫封書,送先生到彼作寓,比別家還省事。更有白銀一兩,權助路資,休嫌菲薄。」馬周感其厚意,只得受了。王公寫書已畢,遞與馬周。馬周道:「他日寸進,決不相忘。」作謝而別。

  行至長安,果然是花天錦地,比新豐市又不相同。馬周逕問到萬壽街趙賣䭔家,將王公書信投遞。原來趙家積世賣這粉食為生,前年趙三郎已故了。他老婆在家守寡,接管店面,這就是新豐店中王公的外甥女兒。年紀雖然三十有餘,兀自豐艷勝人。京師人順口都喚他做「賣䭔媼」。北方的「媼」字,即如南方的「媽」字一般。這王媼初時坐店賣䭔,神相袁天罡一見大驚,嘆道:「此媼面如滿月,唇若紅蓮,聲響神清,山根不斷,乃大貴之相,他日定為一品夫人,如何屈居此地?」偶在中郎將常何面前,談及此事。常何深信袁天罡之語,吩咐蒼頭,只以買䭔為名,每日到他店中閒話,說發王媼嫁人,欲娶為妾。王媼只是乾笑,全不統口。正是:

    姻緣本是前生定,不是姻緣莫強求。

  卻說王媼隔夜得一異夢,夢見一匹白馬,自東而來到他店中,把粉䭔一口吃盡。自己執箠趕逐,不覺騰上馬背。那馬化為火龍,衝天而去。醒來滿身都熱,思想此夢非常。恰好這一日,接得母舅王公之信,送個姓馬的客人到來,又馬周身穿白衣。王媼心中大疑,就留住店中作寓。一日三餐,殷勤供給。那馬周恰似理之當然一般,絕無謙遜之意,這裏王媼也始終不怠。尀耐鄰里中有一班浮蕩子弟,平日見王媼是個俏麗孤孀,閒常時倚門靠壁,不三不四,輕嘴薄舌的狂言挑撥。王媼全不招惹,眾人倒也道他正氣。今番見他留個遠方單身客在家,未免言三語四,造出許多議論。王媼是個精細的人,早已察聽在耳朵裏,便對馬周道:「賤妾本欲相留,奈孀婦之家,人言不雅。先生前程遠大,宜擇高枝棲止,以圖上進。若埋沒大才於此,枉自可惜。」馬周道:「小生情願為人館賓,但無路可投耳。」

  言之未已,只見常中郎家蒼頭,又來買䭔。王媼想著常何是個武臣,必定少不得文士相幫,乃向蒼頭問道:「有個薄親馬秀才,飽學之士,在此覓一館舍,未知你老爺用得著否?」蒼頭答應道:「甚好。」原來那時正值天旱,太宗皇帝詔五品以上官員,都要悉心竭慮,直言得失,以憑採用。論常何官職,也該具奏,正欲訪求飽學之士,請他代筆,恰好王媼說起馬秀才,分明是饑時飯,渴時漿,正搔著癢處。蒼頭回去稟知常何,常何大喜,即刻遣人備馬來迎。馬周別了王媼,來到常中郎家裏。常何見馬周一表非俗,好生欽敬。當日置酒相待,打掃書館,留馬周歇宿。

  次日,常何取白金二十兩,彩絹十端,親送到館中,權為贄禮。就將聖旨求言一事,與馬周商議。馬周索取筆研,拂開素紙,手不停揮,草成便宜二十條。常何嘆服不已。連夜繕寫齊整,明日早朝進呈御覽。太宗皇帝看罷,事事稱善。便問常何道:「此等見識議論,非卿所及,卿從何處得來?」常何拜伏在地,口稱:「死罪!這便宜二十條,臣愚實不能建白,此乃臣家客馬周所為也。」太宗皇帝道:「馬周何在?可速宣來見朕。」黃門官奉了聖旨,逕到常中郎家,宣馬周。馬周吃了早酒,正在鼾睡,呼喚不醒。又是一道旨意下來催促,到第三遍,常何自來了。此見太宗皇帝愛才之極也。史官有詩云:

    三道徵書絡繹催,貞觀天子惜賢才。

    朝廷愛士皆如此,安得英雄困草萊?

  常何親到書館中,教館童扶起馬周,用涼水噴面,馬周方纔蘇醒。聞知聖旨,慌忙上馬。常何引到金鑾見駕,拜舞已畢,太宗玉音問道:「卿何處人氏?曾出仕否?」馬周奏道:「臣乃茌平縣人,曾為博州助教。因不得其志,棄官來游京都。今獲覲天顏,實出萬幸。」太宗大喜,即日拜為監察御史,欽賜袍笏官帶。馬周穿著了,謝恩而出,仍到常何家,拜謝舉薦之德。常何重開筵席,把酒稱賀。

  至晚酒散,常何不敢屈留馬周在書館住宿,欲備轎馬,送到令親王媼家去。馬周道:「王媼原非親戚,不過借宿其家而已。」常何大驚,問道:「御史公有宅眷否?」馬周道:「慚愧,實因家貧未娶。」常何道:「袁天罡先生曾相王媼有一品夫人之貴,只怕是令親,或有妨礙;既然萍水相逢,便是天緣。御史公若不嫌棄,下官即當作伐。」馬周感王媼殷勤,亦有此意,便道:「若得先輩玉成,深荷大德。」是晚,馬周仍在常家安歇。

  次早,馬周又同常何面君。那時韃虜突厥反叛,太宗皇帝正遣四大總管出兵征剿,命馬周獻平虜策。馬周在御前,口誦如流,句句中了聖意,改為給事中之職。常何舉賢有功,賜絹百疋。常何謝恩出朝,吩咐馬上就引到賣䭔店中,要請王媼相見。王媼還只道常中郎強要娶他,慌忙躲過,那裏肯出來。常何坐在店中,叫蒼頭去尋個老年鄰嫗,替他傳話:「今日常中郎來此,非為別事,專為馬給諫求親。」王媼問其情由,方知馬給諫就是馬周。向時白馬化龍之夢,今已驗矣。此乃天付姻緣,不可違也。常何見王媼允從了,便將御賜絹匹,替馬周行聘;賃下一所空宅,教馬周住下。擇個吉日,與王媼成親,百官都來慶賀。正是:

    分明乞相寒儒,忽作朝家貴客。

王媼嫁了馬周,把自己一家一火,都搬到馬家來了。里中無不稱羨,這也不在話下。

  卻說馬周自從遇了太宗皇帝,言無不聽,諫無不從,不上三年,直做到吏部尚書,王媼封做夫人之職。那新豐店主人王公,知馬周發跡榮貴,特到長安望他,就便先看看外甥女。行至萬壽街,已不見了賣䭔店,只道遷居去了。細問鄰舍,纔曉得外甥女已寡,晚嫁的就是馬尚書,王公這場歡喜非通小可。問到尚書府中,與馬周夫婦相見,各敘些舊話。住了月餘,辭別要行。馬周將千金相贈,王公那裏肯受。馬周道:「壁上詩句猶在,一飯千金,豈可忘也?」王公方纔收了,作謝而回,遂為新豐富民。此乃投瓜報玉,施恩報恩,也不在話下。

  再說達奚刺吏,因丁憂回籍,服滿到京。聞馬周為吏部尚書,自知得罪,心下憂惶,不敢補官。馬周曉得此情,再三請他相見。達奚拜倒在地,口稱:「有眼不識泰山,望乞恕罪。」馬周慌忙扶起道:「刺史教訓諸生,正宜取端謹之士。嗜酒狂呼,此乃馬周之罪,非賢刺史之過也。」即日舉薦達奚為京兆尹。京師官員見馬周度量寬洪,無不敬服。馬周終身富貴,與王媼偕老。後人有詩嘆云:

    一代名臣屬酒人,賣䭔王媼亦奇人。

    時人不具波斯眼,枉使明珠混俗塵。

◀上一卷 下一卷▶
喻世明言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