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世明言/第16卷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目錄 喻世明言
◀上一卷 第十六卷 范巨卿雞黍死生交 下一卷▶

    種樹莫種垂楊枝,結交莫結輕薄兒。楊枝不耐秋風吹,輕薄易結還易離。君不見昨日書來兩相憶,今日相逢不相識!不如楊枝猶可久,一度春風一回首。

  這篇言語是《結交行》,言結交最難。今日說一個秀才,是漢明帝時人,姓張名劭,字元伯,是汝州南城人氏。家本農業,苦志讀書。年三十五歲,不曾婚娶。其老母年近六旬,並弟張勤努力耕種,以供二膳。時漢帝求賢,劭辭老母,別兄弟,自負書囊,來到東都洛陽應舉。在路非只一日。到洛陽不遠,當日天晚,投店宿歇。是夜,常聞鄰房有人聲喚。劭至晚問店小二:「間壁聲喚的是誰?」小二答道:「是一個秀才,害時症,在此將死。」劭曰:「既是斯文,當以看視。」小二曰:「瘟病過人,我們尚自不去看他;秀才,你休去!」劭曰:「死生有命,安有病能過人之理?吾須視之。」小二勸不住。劭乃推門而入。見一人仰面臥於土榻之上,面黃肌瘦,口內只叫:「救人!」劭見房中書囊、衣冠,都是應舉的行動,遂扣頭邊而言曰:「君子勿憂,張劭亦是赴選之人。今見汝病至篤,吾竭力救之。藥餌粥食,吾自供奉,且自寬心。」其人曰:「若君子救得我病,容當厚報。」劭隨即挽人請醫用藥調治。早晚湯水粥食,劭自供給。

  數日之後,汗出病減,漸漸將息,能起行立。劭問之,乃是楚州山陽人氏,姓范名式,字巨卿,年四十歲,世本商賈,幼亡父母,有妻小。近棄商賈,來洛陽應舉。比及范巨卿將息得無事了,誤了試期。范曰:「今因式病,有誤足下功名,甚不自安。」劭曰:「大丈夫以義氣為重,功名富貴,乃微末耳。已有分定,何誤之有?」范式自此與張劭情如骨肉,結為兄弟。式年長五歲,張劭拜范式為兄。

  結義後,朝暮相隨,不覺半年。范式思歸,張劭與計算房錢,還了店家。二人同行。數日,到分路之處,張劭欲送范式。范式曰:「若如此,某又送回;不如就此一別,約再相會。」二人酒肆共飲,見黃花紅葉,妝點秋光,以助別離之興。酒座間杯泛茱萸,問酒家,方知是重陽佳節。范式曰:「吾幼亡父母,屈在商賈。經書雖則留心,奈為妻子所累。幸賢弟有老母在堂,汝母即吾母也。來年今日,必到賢弟家中,登堂拜母,以表通家之誼。」張劭曰:「但村落無可為款,倘蒙兄長不棄,當設雞黍以待,幸勿失信。」范式曰:「焉肯失信於賢弟耶?」二人飲了數杯,不忍相捨。張劭拜別范式。范式去後,劭凝望墮淚;式亦回顧淚下,兩各悒怏而去。有詩為證:

    手採黃花泛酒巵,殷勤先訂隔年期。

    臨歧不忍輕分別,執手依依各淚垂。

  且說張元伯到家,參見老母。母曰:「吾兒一去,音信不聞,令我懸望,如饑似渴。」張劭曰:「不孝男於途中遇山陽范巨卿,結為兄弟,以此逗留多時。」母曰:「巨卿何人也?」張劭備述詳細。母曰:「功名事,皆分定。既逢信義之人結交,甚快我心。」少刻,弟歸,亦以此事從頭說知,各各歡喜。

  自此張劭在家,再攻書史,以度歲月。光陰迅速,漸近重陽。劭乃預先畜養肥雞一隻,杜醞濁酒。是日早起,灑掃草堂;中設母座,旁列范巨卿位;遍插菊花於瓶中,焚信香於座上。呼弟宰雞炊飯,以待巨卿。母曰:「山陽至此,迢遞千里,恐巨卿未必應期而至。待其來,殺雞未遲。」劭曰:「巨卿,信士也,必然今日至矣,安肯誤雞黍之約?入門便見所許之物,足見我之待久。如候巨卿來,而後宰之,不見我倦倦之意。」母曰:「吾兒之友,必是端士。」遂烹炰以待。是日,天晴日朗,萬里無云。劭整其衣冠,獨立莊門而望。看看近午,不見到來。母恐誤了農桑,令張勤自去田頭收割。張劭聽得前村犬吠,又往望之,如此六七遭。因看紅日西沉,現出半輪新月,母出戶,令弟喚劭,曰:「兒久立倦矣!今日莫非巨卿不來?且自晚膳。」劭謂弟曰:「汝豈知巨卿不至耶?若范兄不至,吾誓不歸。汝農勞矣,可自歇息。」母弟再三勸歸,劭終不許。

  候至更深,各自歇息,劭倚門如醉如癡,風吹草木之聲,莫是范來,皆自驚訝。看見銀河耿耿,玉宇澄澄,漸至三更時分,月光都沒了。隱隱見黑影中,一人隨風而至。劭視之,乃巨卿也。再拜踴躍而大喜曰:「小弟自早直候至今,知兄非爽信也,兄果至矣。舊歲所約雞黍之物,備之已久。路遠風塵,別不曾有人同來?」便請至草堂,與老母相見。范式並不答話,逕入草堂。張劭指座榻曰:「特設此位,專待兄來,兄當高座。」張劭笑容滿面,再拜於地曰:「兄既遠來,路途勞困,且未可與老母相見。杜釀雞黍,聊且充饑。」言訖又拜。范式僵立不語,但以衫袖反掩其面。劭乃自奔入廚下,取雞黍並酒,列於面前,再拜以進,曰:「酒殽雖微,劭之心也,幸兄勿責。」但見范於影中,以手綽其氣而不食。劭曰:「兄意莫不怪老母並弟不曾遠接,不肯食之?容請母出與同伏罪。」范搖手止之。劭曰:「喚舍弟拜兄,若何?」范亦搖手而止之。劭曰:「兄食雞黍後進酒,若何?」范蹙其眉,似教張退後之意。劭曰:「雞黍不足以奉長者,乃劭當日之約,幸勿見嫌。」范曰:「弟稍退後,吾當盡情訴之。吾非陽世之人,乃陰魂也。」劭大驚曰:「兄何故出此言?」范曰:「自與兄弟相別之後,回家為妻子口腹之累,溺身商賈中。塵世滾滾,歲月匆匆,不覺又是一年。向日雞黍之約,非不掛心;近被蠅利所牽,忘其日期。今早鄰右送茱萸英酒至,方知是重陽。忽記賢弟之約,此心如醉。山陽至此,千里之隔,非一日可到。若不如期,賢弟以我為何物?雞黍之約,尚自爽信,何況大事乎?尋思無計。常聞古人有云:『人不能行千里,魂能日行千里。』遂囑咐妻子曰:『吾死之後,且勿下葬,待吾弟張元伯至,方可入土。』囑罷,自刎而死。魂駕陰風,特來赴雞黍之約。萬望賢弟憐憫愚兄,恕其輕忽之過,鑒其凶暴之誠,不以千里之程,肯為辭親,到山陽一見吾尸,死亦瞑目無憾矣。」言訖,淚如迸泉,急離坐榻,下階砌。劭乃趨步逐之,不覺忽踏了蒼苔,顛倒於地。陰風拂面,不知巨卿所在。有詩為證:

    風吹落月夜三更,千里幽魂敘舊盟。

    只恨世人多負約,故將一死見平生。

  張劭如夢如醉,放聲大哭。那哭聲驚動母親並弟,急起視之,見堂上陳列雞黍酒果,張元伯昏倒於地。用水救醒,扶到堂上,半晌不能言,又哭至死。母問曰:「汝兄巨卿不來,有甚利害?何苦自哭如此!」劭曰:「巨卿以雞黍之約,已死於非命矣。」母曰:「何以知之?」劭曰:「適間親見巨卿到來,邀迎入坐,具雞黍以迎。但見其不食,再三懇之。巨卿曰:『為商賈用心,失忘了日期。今早方醒,恐負所約,遂自刎而死。陰魂千里,特來一見。』母可容兒親到山陽葬兄之尸,兒明早收拾行李便行。」母哭曰:「古人有云:『囚人夢赦,渴人夢漿。』此是吾兒念念在心,故有此夢警耳。」劭曰:「非夢也,兒親見來,酒食見在;逐之不得,忽然顛倒,豈是夢乎?巨卿乃誠信之士,豈妄報耶!」弟曰:「此未可信。如有人到山陽去,當問其虛實。」劭曰:「人稟天地而生,天地有五行,金、木、水、火、土,人則有五常,仁、義、禮、智、信以配之,惟信非同小可。仁所以配木,取其生意也;義所以配金,取其剛斷也;禮所以配水,取其謙下也;智所以配火,取其明達也;信所以配土,取其重厚也。聖人云:『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又云:『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巨卿既已為信而死,吾安可不信而不去哉?弟專務農業,足可以奉老母。吾去之後,倍加恭敬,晨昏甘旨,勿使有失。」遂拜辭其母曰:「不孝男張劭,今為義兄范巨卿為信義而亡,須當往弔。已再三叮嚀張勤,令侍養老母。母須早晚勉強飲食,勿以憂愁,自當善保尊體。劭於國不能盡忠,於家不能盡孝,徒生於天地之間耳。今當辭去,以全大信。」母曰:「吾兒去山陽,千里之遙,月餘便回,何故出不利之語?」劭曰:「生如浮漚,死生之事,旦夕難保。」慟哭而拜。弟曰:「勤與兄同去,若何?」元伯曰:「母親無人侍奉,汝當盡力事母,勿令吾憂。」灑淚別弟,背一個小書囊,來早便行。有詩為證:

    辭親別弟到山陽,千里迢迢客夢長。

    豈為友朋輕骨肉?只因信義迫中腸。

  沿路上饑不擇食,寒不思衣。夜宿店舍,雖夢中亦哭。每日早起趕程,恨不得身生兩翼。行了數日,到了山陽。問巨卿何處住,逕奔至其家門首。見門戶鎖著,問及鄰人。鄰人曰:「巨卿死已過二七,其妻扶靈柩,往郭外去下葬。送葬之人,尚自未回。」劭問了去處,奔至郭外,望見山林前新築一所土牆,牆外有數十人,面面相覷,各有驚異之狀。劭汗流如雨,走往觀之。見一婦人,身披重孝,一子約有十七八歲,伏棺而哭。元伯大叫曰:「此處莫非范巨卿靈柩乎?」其婦曰:「來者莫非張元伯乎?」張曰:「張劭自來不曾到此,何以知名姓耶?」婦泣曰:「此夫主再三之遺言也。夫主范巨卿,自洛陽回,常談賢叔盛德。前者重陽日,夫主忽舉止失措,對妾曰:『我失卻元伯之大信,徒生何益!常聞人不能行千里,吾寧死,不敢有誤雞黍之約。死後且不可葬,待元伯來見我尸,方可入土。今日已及二七,人勸云:「元伯不知何日得來,先葬訖,後報知未晚。』因此扶柩到此。眾人拽棺入金井,並不能動,因此停住墳前,眾都驚怪。見叔叔遠來,如此慌速,必然是也。」元伯乃哭倒於地。婦亦大慟,送殯之人,無不下淚。

  元伯於囊中取錢,令買祭物,香燭紙帛,陳列於前。取出祭文,酹酒再拜,號泣而讀。文曰:

「維某年月日,契弟張劭,謹以炙雞絮酒,致祭於仁兄巨卿范君之靈曰:『於維巨卿,氣貫虹霓,義高雲漢。幸傾蓋於窮途,締盍簪於荒店。黃花九日,肝膈相盟;青劍三秋,頭顱可斷。堪憐月下淒涼,恍似日間眷戀。弟今辭母,來尋碧水青松;兄亦囑妻,佇望素車白練。故友那堪死別,誰將金石盟寒?丈夫自是生輕,欲把昆吾鍔按。歷千古而不磨,期一言之必踐。倘靈爽之猶存,料冥途之長伴。嗚呼哀哉!尚饗。』」

  元伯發棺視之,哭聲動地。回顧嫂曰:「兄為弟亡,豈能獨生耶?囊中已具棺槨之費,願嫂垂憐,不棄鄙賤,將劭葬於兄側,平生之大幸也。」嫂曰:「叔何故此言也?」勛曰:「吾志已決,請勿驚疑。」言訖,掣佩刀自刎而死。眾皆驚愕,為之設祭,具衣棺營葬於巨卿墓中。

  本州太守聞知,將此事表奏。明帝憐其信義深重,兩生雖不登第,亦可褒贈,以勵後人。范巨卿贈山陽伯,張元伯贈汝南伯。墓前建廟,號「信義之祠」,墓號「信義之墓。」旌表門閭。官給衣糧,以膳其子。巨卿子范純綬,及第進士,官鴻臚寺卿。至今山陽古跡猶存,題詠極多。惟有無名氏《踏莎行》一詞最好,詞云:

  千里途遙,隔年期遠,片言相許心無變。寧將信義托游魂,堂中雞黍空勞勸。月暗燈昏,淚痕如線,死生雖隔情何限。靈輀若候故人來,黃泉一笑重相見。

◀上一卷 下一卷▶
喻世明言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