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卷19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上一卷 卷一百九十九•集部五十二 下一卷▶

卷一百九十九 集部五十二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紀昀等

詞曲類二[编辑]

夢窗稿》•四卷、《補遺》•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吳文英撰。文英字君特,夢窗其自號也。慶元人。所著詞有甲、乙、丙、丁四稿。毛晉初得其丙、丁二稿,刻於宋詞第五集中。複摭其絕筆一篇,佚詞九篇,附於卷末。續乃得甲、乙二稿,刻之第六集中。晉原跋可考。此本即晉所刻,而四稿合為一集,則又後人所移並也。所錄《絕筆鶯啼序》一首,殘闕過半,而乃有全文在乙稿補遺之中。《絳都春》一首,亦先載乙稿之中,今卷末仍未削去。是亦刊非一時,失於檢校之故矣。其分為四集之由,不甚可解。晉跋稱文英謝世之後,同遊集其丙、丁兩年稿釐為二卷。案文英卒於淳祐十一年辛亥,不應獨丙、丁二年有詞。且丙稿有乙巳所作《永遇樂》,甲辰所作《滿江紅》,而《丙午歲旦》一首,乃介於其中。丁稿有癸卯所作《思佳客》,壬寅所作《六醜》,甲辰所作《鳳棲梧》,而丙午所作《西江月》亦在卷內。則丙、丁二稿不應分屬丙、丁二年。且甲稿有癸卯作,乙稿有端平丙申作,淳祐辛亥作,亦絕不以編年為序。疑其初不自收拾。後裒輯舊作,得一卷即為一集,以十幹為之標目,原未嘗排比先後耳。文英及與姜夔、辛棄疾遊,倡和具載集中,而又有壽賈似道諸作。殆亦晚節頹唐,如朱希真、陸遊之比。其詞則卓然南宋一大宗。沈泰嘉《樂府指迷》稱其深得清真之妙,但用事下語太晦處,人不易知。張炎《樂府指迷》亦稱其如七寶樓臺,炫人眼目,拆碎下來,不成片段。所短所長,評品皆為平允。蓋其天分不及周邦彥,而研煉之功則過之。詞家之有文英,亦如詩家之有李商隱也。其稿屢經傳寫,多有訛脫。如朱存理《鐵網珊瑚》載文英手書《江南春》詞,題下注張筠莊杜衡山莊,而刻本佚上三字,是其明證。他如《夜飛鵲》後闋“輕冰潤”句,“輕”字上當脫一字。解“語花門橫皺碧”一首,後闋“冷雲荒翠”句,“翠”字與全首之韻不葉。《塞翁吟別》一首,後闋“吳女暈濃”句,“女”字據譜當作平聲。《高山流水》後闋,“唾碧窗噴花茸”句,音律不葉,文義亦不可解。《惜紅衣》一闋,仿白石調而作,後闋“當時醉近繡箔夜吟”句,止八字。考姜夔原詞作“維舟試望故國渺天北”句,實九字。不惟少一字,且脫一韻。《齊天樂》尾句“畫旗塞鼓”據譜尚脫一字。《垂絲釣》前闋“波光掩映,燭花黯淡”二句。“掩”字不應葉,又不宜作四字句。“繞佛閣蒨霞豔錦”一首,前闋“東風搖颺花絮下”闕三字。然“花絮”二字乃句尾押韻,以前詞“怕教徹膽寒光見懷抱”句推之,則闕字當在“花絮”二字之上。毛本校刊皆未及是正。至乙亥之《醜奴兒慢》,丙稿又易其名曰《愁春未醒》。則因潘元質此詞以“愁春未醒”作起句故後人又有此名。據以追改舊題,尤乖舛矣。

惜香樂府》•十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趙長卿撰。長卿自號仙源居士,南豐人,宗室子也。是集分類編次。凡春景三卷,夏景一卷,冬景一卷,總詞三卷,拾遺一卷。據毛晉跋語,乃當時鄉貢進士劉澤所定,其體例殊屬無謂。且夏景中如《減字木蘭花•詠柳》一闋,《畫堂春•輦下游西湖》一闋,宜屬之春。冬景中《永遇樂》一闋,宜屬之秋。是分隸亦未盡愜也。其詞往往瑕瑜互見。如卷二中《水龍吟》第四闋,以了、少、峭葉晝、秀。純用江右鄉音,終非正律。卷五中《一剪梅》尾句“才下眉尖,恰上心頭”,剿襲李清照此調原句,竄易二字,殆於點金成鐵。卷六中《叨叨令》一闋,純作俳體,已成北曲。至卷七中《一叢花》一闋,本追和張先作。前半第四句,張詞三字一句,四字一句,此乃作七字一句。後半末三句,張詞四字二句,五字一句。此乃作三字一句,五字二句。是並音律亦多不協。然長卿恬於仕進,觴詠自娛,隨意成吟,多得淡遠蕭疏之致,固不以一眚廢之。他如《小重山》前闋結句,用“疏雨”韻入“芭蕉”六字,亦不合譜。殆毛晉刊本誤增“雨”字。又卷六中《梅詞》一首,題曰《一剪梅》,而注曰或刻《攤破醜奴兒》。不知此調非《一剪梅》,當以別本為是。卷五之《似娘兒》即卷八之《青杏兒》,亦即名《醜奴兒》。晉於《似娘兒》下注雲:“或作《青杏兒》。”於《青杏兒》下注雲:“舊刊《攤破醜奴兒》,非。”不知誤在“攤破”二字,《醜奴兒》實非誤刻。是又明人校讎之失,其過不在長卿矣。

龍洲詞》•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劉過撰。過有《龍洲集》,已著錄。陳振孫《書錄解題》載劉改之詞一卷。此本為毛晉所刊,題曰《龍洲詞》,從全集之名也。黃昇《花庵詞選》謂改之乃稼軒之客,詞多壯語,蓋學稼軒。然過詞凡贈辛棄疾者則學其體,如“古豈無人,可以似吾稼軒者誰”等詞是也。其餘雖跌宕淋漓,實未嘗全作辛體。陶九成《輟耕錄》又謂改之造語贍逸有思致,《沁園春》二首尤纖麗可愛。今觀集中《詠美人指甲》、《美人足》二闋,刻畫猥褻,頗乖大雅。九成乃獨加推許,不及張端義《貴耳集》獨取其《南樓》一詞為不失賞音矣。《渚山堂詞話》雲:“改之《沁園春•綠鬢朱顏》一闋,系代壽韓平原。”然在當時,不知竟代誰作,今亦無從詳考。觀集中《賀新郎》第五首,注曰:“平原納寵姬,奏方響,席上賦。”則改之且身預南園之宴,不止代人祝嘏矣。蓋縱橫遊士,志在功名,固不能規言而矩行,亦不必曲為之諱也。又《沁園春》第七首,注曰:“寄辛承旨,時承旨招不赴。”此原注也,其事本明。又注或作“風雪中欲詣稼軒,久寓湖上,未能一往,賦此以解”。此毛晉校本注也,已自生訛異。《樂府紀聞》乃謂幼安守京口日,改之即敝衣曳履,承命賦詩。是兩人定交在幼安未帥越之前。《山房隨筆》載此詞,又稱“稼軒帥越東時,改之欲見,辛不納。藉晦菴、南軒二人為之地,始得進見”云云。考岳珂與過相善,珂所作《桯史》第二卷載此事雲:“嘉泰癸亥,改之在中都。時辛稼軒帥越,聞其名,遣介招之。適以事不及行,因效辛體《沁園春》一詞”云云。與集中自注相合。則諸說之誣,審矣。珂又稱過誦此詞,掀髯有得色,珂乃以白日見鬼調之。其言雖戲,要亦未嘗不中其病也。

竹屋癡語》•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高觀國撰。觀國字賓王,山陰人。陳振孫《書錄解題》載《竹屋詞》一卷,高觀國撰,不詳何人。高郵陳造與史達祖二家為之序。此本為毛晉所刊,末有晉跋,僅錄造序中所稱竹屋、梅溪語,皆不經人道,其妙處少游、美成不及數語,而不載全文。然考造《江湖長翁集》亦不載是序,或當時削其稿歟?詞自鄱陽薑夔句琢字煉,始歸醇雅,而達祖觀國為之羽翼。故張炎謂數家格調不凡,句法挺異,俱能特立清新之意,刪削靡曼之詞。乃《草堂詩餘》於白石、梅溪則概未寓目,《竹屋詞》亦止選其《玉蝴蜨》一闋。蓋其時方尚甜熟,與風尚相左故也。觀國與達祖疊相酬唱,旗鼓俱足相當。惟梅溪詞中尚有《賀新郎》一闋,注雲:“湖上與高賓王同賦。”今集中未見此調,殆佚之歟?

竹齋詩餘》•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黃機撰。機字幾仲,一雲字幾叔,東陽人。其事蹟無可考見。據調中所注,有時欲之官永興語,蓋亦嘗仕宦於州郡,但不知為何官耳。其游蹤則多在吳、楚之間,而與嶽總幹以長調唱酬為尤夥。總幹者,岳飛之孫珂也,時為淮東總領兼制置使。岳氏為忠義之門,故機所贈詞,亦皆沉鬱蒼涼,不復作草媚花香之語。其《乳燕飛》第二闋,乃次徐斯遠寄辛棄疾韻者,棄疾亦有和詞。世所傳《稼軒詞》本。賦字凡複用兩韻。今考機詞,知前闋所用乃付字,足證流俗刊刻之誤。又辛詞調名《賀新郎》,此則名《乳燕飛》者,以蘇軾此調中有“乳燕飛華屋”句,後人因而改名,實一調也。卷末毛晉跋惜《草堂詩餘》不載其一字。案《草堂詩餘》乃南宋坊賈所編,漫無鑒別,徒以其古而存之。故朱彝尊謂草堂選詞,可謂無目。其去其取,又何足為機重輕歟?

梅溪詞》•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史達祖撰。達祖字邦卿,號梅溪,汴人。田汝成《西湖志餘》稱韓侂胄有堂吏史達祖,擅權用事,與之名姓皆同。今考集中《齊天樂》第五首注:“中秋宿真定驛。”《滿江紅》第三首注:“九月二十一日出京懷古。”《水龍吟》第三首注:“陪節欲行,留別社友。”《鷓鴣天》第四首注:“衛縣道中。”《惜黃花》一首注:“九月七日定興道中。”核其詞意,必李壁使金之時,侂胄遣之隨行覘國,故有諸詞。知撰此集者即侂胄所用之史達祖。又考《玉津園事》,張鎡雖預其謀,而鎡實侂胄之狎客,故於《滿頭花》生辰得移,廚張樂於其邸。此編前有鎡序,足證其為侂胄黨。序末稱數路得人,恐不特尋美於漢。亦足證其實為掾史,確非兩人。惟序作於嘉泰元年辛酉,而集中有《壬戌立春》一首。序稱初識達祖,出詞一編,而集中有與鎡唱和詞二首。則此本又後來所編,非鎡所序之本矣。達祖人不足道,而詞則頗工。鎡稱其分鑣清真,平睨方回,而紛紛三變行輩,不足比數。清真為周邦彥之號,方回為賀鑄之字,三變為柳永之原名。其推獎未免稍溢。然清詞麗句,在宋季頗屬錚錚,亦未可以其人掩其文矣。

石屏詞》•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戴復古撰。復古有《石屏集》,已著錄。此詞一卷,乃毛晉所刻別行本也。復古為陸游門人,以詩鳴江湖間。方回《瀛奎律髓》稱其豪健清快,自成一家。今觀其詞,亦音韻天成,不費斧鑿。其《望江南》自嘲第一首雲:“賈島形模元自瘦,杜陵言語不妨村,誰解學西昆。”復古論詩之宗旨,於此具見。宜其以詩為詞,時出新意,無一語蹈襲也。集內《大江西上曲》即《念奴嬌》,本因蘇軾詞起句,故稱《大江東去》。復古乃以己詞首句,又改名《大江西上曲》,未免效顰。至《赤壁懷古•滿江紅》一闋,則豪情壯采,實不減於軾。楊慎《詞品》最賞之,宜矣。此本卷後載樓鑰所記一則,即系《石屏集》中跋語。陶宗儀所記一則,見《輟耕錄》。其《江右女子》一詞,不著調名。以各調證之,當為《祝英台近》。但前闋三十七字俱完,後闋則逸去起處三句十四字。當系流傳殘闕,宗儀既未經辨及,後之作圖譜者,因詞中第四語有“揉碎花箋”四字,遂別造一調名,殊為杜撰。至於《木蘭花慢•懷舊》詞前闋,有“重來故人不見”云云,與《江右女子》詞“君若重來,不相忘處”,語意若相酬答。疑即為其妻而作,然不可考矣。

散花庵詞》•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黃昇撰。昇字叔暘,號玉林,又號花庵詞客。以所居有玉林,又有散花庵也。毛晉刊本,以昇作昃,以叔暘作叔陽。而諸本實多作黃昇。考花庵《絕妙詞選》舊傳刻本,題曰黃{曰多}。又《詩人玉屑》前有昇序,世所傳翻刻宋本,猶鉤摹當日手書,亦作黃{曰多}。檢詞選序末,尚有當時姓氏小印,實作“{曰多}”字。蓋許慎《說文》,“昇”字篆文作“{曰多}”。昇特以篆體署名,故作“{曰多}”字。晉不考《六書》,妄改作“昃”。殊為舛謬。至叔陽乃盧炳之字,炳即撰《哄堂詞》者。晉乃移而為昇字,益桃僵李代矣。昇所選《絕妙詞》,末附以己詞四十首,蓋用王逸編《楚詞》,徐陵編《玉台新詠》,芮挺章編《國秀集》之例。此本全錄之,惟旁摭他書,增入三首耳。昇早棄科舉,雅意歌詠。曾以詩受知遊九功,見胡德方所作《詞選序》。其詞亦上逼少遊,近摹白石。九功贈詩所雲“晴空見冰柱”者,庶幾似之。德方序又謂閩帥樓秋房聞其與魏菊莊相友,以泉石清士目之。按菊莊名慶之,建安人,即撰《詩人玉屑》者。梅磵《詩話》載慶之《過玉林詩》絕句雲:“一步離家是出塵,幾重山色幾重雲。沙溪清淺橋邊路,折得梅花又見君。”則昇必慶之之同裏,隱居是地,故獲見稱於閩帥。又游九功亦建陽人,其《答叔暘》五言古詩一首,尚載在《詩家鼎臠》。是昇為閩人,可以考見。朱彝尊《詞綜》及近時厲鶚《宋詩紀事》均未及詳其裏籍,今附著於此焉。

斷腸詞》•一卷江蘇周厚堉家藏本[编辑]

宋朱淑真撰。淑真,海寧女子,自稱幽棲居士。是集前有《紀略》一篇,稱為文公侄女。然朱子自為新安人,流寓閩中。考年譜世系,亦別無兄弟著籍海寧。疑依附盛名之詞,未必確也。《紀略》又稱其匹偶非倫,弗遂素志,賦《斷腸集》十卷以自解。其詞則僅《書錄解題》載一卷,世久無傳。此本為毛晉《汲古閣》所刊。後有晉跋,稱詞僅見二闋,於《草堂集》又見一闋,於十大麯中落落如晨星。後乃得此一卷,為洪武間抄本,乃與《漱玉詞》並刊。然其詞止二十七闋,則亦必非原本矣。楊慎《升庵詞品》載其《生查子》一闋,有“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語,晉跋遂稱為白璧微瑕。然此詞今載歐陽修《廬陵集》第一百三十一卷中,不知何以竄入《淑真集》內,誣以桑濮之行。慎收入《詞品》,既為不考。而晉刻《宋名家詞》六十一種,《六一詞》即在其內。乃於《六一詞》漏注互見《斷腸詞》,已自亂其例。於此集更不一置辨,且證實為白璧微瑕,益鹵莽之甚。今刊此一篇,庶免於厚誣古人,貽九泉之憾焉。

山中白雲詞》•八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張炎撰。炎字叔夏,號玉田,又號樂笑翁。循王張俊之五世孫,家於臨安。宋亡後,潛跡不仕,縱遊浙東西,落拓以終。平生工為長短句,以《春水詞》得名,人因號曰張春水。其後編次詞集者,即以此首壓卷,倚聲家傳誦至今。然集中他調,似此者尚多,殆如賀鑄之稱梅子,偶遇品題,便為佳話耳。所長實不止此也。炎生於淳祐戊申。當宋邦淪覆,年已三十有三,猶及見臨安全盛之日。故所作往往蒼涼激楚,即景抒情,備寫其身世盛衰之感,非徒以剪紅刻翠為工。至其研究聲律,尤得神解。以之接武薑夔,居然後勁。宋、元之間,亦可謂江東獨秀矣。炎詞世鮮完帙,此本乃錢中諧所藏,猶明初陶宗儀手書。康熙中,錢塘龔翔麟始為傳寫授梓。後上海曹炳曾又為重刊。舊附《樂府指迷》一卷,今析出別著於錄。其仇遠原序、鄭思肖原跋及戴表元送炎序,則仍並錄之,以存其舊焉。

竹山詞》•一卷安徽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蔣捷選。捷字勝欲,自號竹山,宜興人。德祐中嘗登進士,宋亡之後,遁跡不仕以終。是編為毛晉《汲古閣》所刊。卷首載至正乙巳湖濱散人題詞,謂此稿得之唐士牧家,雖無詮次,已無遺逸。當猶元人所傳之舊本矣。其詞練字精深,詞音諧暢,為倚聲家之榘矱。間有故作狡犬會者,如《水龍吟•招落梅魂》一闋,通首住句用“些”字,《瑞鶴仙•壽東軒》一闋,通首住句用“也”字,而於虛字之上仍然葉韻。蓋偶用詩騷之格,非若黃庭堅、趙長卿輩之全不用葉,竟成散體者比也。他如《應天長》一闋,注雲次清真韻。前半闋“轉翠籠池閣”句止五字,而考周邦彥詞作“正是夜堂無月”實六字句。後半闋“漫有戲龍盤”句亦五字,而考周詞“又見漢宮傳燭”實亦六字。此必刊本各有脫字。至於《沁園春》“絕勝珠簾十裏樓”句,“樓”字上訛增“迷”字。《玉樓春》“明朝與子穿花去”句,“花”字訛作“不”字。《行香子》“柰雲溶溶”句,“柰”字下訛增“何”字。《粉蝶兒》“古今來人易老”句,訛脫一“來”字。《翠羽吟》“但留殘月掛蒼穹”句,訛脫“月”、“蒼”二字。皆為疏舛。“唐多令”之訛為“糖多”,尤足嗢噱。其《喜遷鶯》調所載改本一闋,視元詞殊減風韻,似非捷所自定。《詞統》譏之甚當,但指為史達祖詞,則又誤記耳。

天籟集》•二卷編修汪如藻家藏本[编辑]

金白樸撰。樸字仁甫,一字太素,號蘭穀,真定人。父寓齋,失其名,仕金為樞密院判官。會世亂,父子相失。嘗鞠於元好問家,得其指授。金亡後,被薦不出,徙居金陵。放浪詩酒,尤精度曲。是本乃所作詞集,世久失傳。康熙中,六安楊希洛始得於白氏之裔,凡二百篇。前有王博文序,後有孫作序,及曹安贊。希洛以示朱彝尊,彝尊分為二卷,序而傳之。樸詞清雋婉逸,意愜韻諧,可與張炎《玉田詞》相匹。惟以制曲掩其詞名,故沈晦者越數百年。詞家選本,遂均不載其姓字。朱彝尊輯《詞綜》時,亦尚未見其本,書成之後乃得之。書雖晚出,而倚聲家未有疑其偽者。蓋其詞采氣韻,皆非後人之所能,固一望而知為宋、元人語矣。

蛻岩詞》•二卷兩淮鹽政采進本[编辑]

元張翥撰。翥有《蛻庵集》,已著錄。此編附載詩集之後,而自為卷帙。案《元史》翥本傳,稱翥長於詩。其近體長短句尤工。歿後無子,其遺稿不傳。傳者有樂府律詩僅三卷。則在當日即與詩合為一編。然雲三卷,與今本不合。考詩集前有僧來複序,稱至正丙午,僧大杼選刻其遺稿。又有僧宗泐跋,作於洪武丁巳,仍稱將刊版以行世。是大杼之編次在至正二十六年,其刊版則在洪武六年。而宋濂等修《元史》則在洪武二年,未及見此足本。故據其別傳之本,與詩共稱三卷也。來複序題《蛻庵詩集》,宗泐跋亦稱《右潞國張公詩集》若干卷,均無一字及詞。然宗泐稱大杼取其遺稿歸江南,選得九百首。今實詩七百六十七首。合以詞一百三十三首,乃足九百之數。則其詞亦大杼之所編。特傳寫者或附詩集,或析出別行耳。翥年八十二乃卒。上猶及見仇遠,傳其詩法。下猶及與張羽、倪瓚、顧阿瑛、郯九韶、危素諸人,與之唱和。以一身曆元之盛衰,故其詩多憂時傷亂之作。其詞乃婉麗風流,有南宋舊格。其《沁園春》題下注曰:“讀白太素《天籟集》,戲用韻效其體。”蓋白璞所宗者多東坡,稼軒之變調;翥所宗者猶白石、夢窗之餘音。門徑不同,故其言如是也。又“春從天上來”題下注曰:“廣陵冬夜,與松雲子論五音二變十二調,且品簫以定之。清濁高下,還相為宮,犁然律呂之均,雅俗之正。”則其於倚聲之學講之深矣。

珂雪詞》•二卷山東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曹貞吉撰。貞吉有《珂雪詩》,已著錄。是編則其詩餘也。上卷凡一百三十四首,下卷凡一百五首。其總目所載補遺,尚有《卜算子》、《浪淘沙》、《木蘭花》、《春草碧》、《滿江紅》、《百字令》、《木蘭花慢》、《台城路》等八調,而皆有錄無書。殆以附在卷末,裝緝者偶佚之歟?其詞大抵風華掩映,寄託遙深。古調之中,緯以新意。不必模周范柳,學步邯鄲,而自不失為雅制,蓋其天分於是事獨近也。《陳維崧集》有貞吉《詠物詞序》雲:“吟成十首,事足千秋。趙明誠《金石》之錄,遜此華文。郭弘農《山海》之篇,慚斯麗制。”雖友朋推挹之詞,不無溢量。要在近代詞家,亦卓然一作手矣。舊本每調之末必列王士禎、彭孫遹、張潮、李良年、曹勳、陳維崧等評語,實沿明季文社陋習,最可厭憎。今悉刪除,以清耳目,且以見文之工與不工,原所其見。傳與不傳,在所自為。名流之序跋批點,不過木蘭之櫝。日久論定,其妍醜不由於此。庶假借聲譽者曉然知標榜之無庸焉。

──右“詞曲類”詞集之屬五十九部,一百三卷,皆文淵閣著錄。

花間集》•十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後蜀趙崇祚編。崇祚字宏基,事孟昶為衛尉少卿,而不詳其裏貫。《十國春秋》亦無傳。案蜀有趙崇韜,為中書令廷隱之子。崇祚疑即其兄弟行也。詩餘體變自唐,而盛行於五代。自宋以後,體制益繁,選錄益眾。而溯源星宿,當以此集為最古。唐末名家詞曲,俱賴以僅存。其中《漁父詞》、《楊柳枝》、《浪淘沙》諸調,唐人仍載入詩集,蓋詩與詞之轉變在此數調故也。於作者不題名而題官,蓋即《文選》書字之遺意。惟一人之詞,時割數首入前後卷,以就每卷五十首之數,則體例為古所未有耳。陳振孫謂所錄自溫庭筠而下十八人,凡五百首,今逸其二。坊刻妄有增加,殊失其舊。此為明毛晉重刊宋本,猶為精審。前有蜀翰林學士中書舍人歐陽炯序,作於孟昶之廣政三年,乃晉高祖之天福五年也。後有陸游二跋。其一稱斯時天下岌岌,士大夫乃流宕如此,或者出於無聊。不知惟士大夫流宕如此,天下所以岌岌,遊未反思其本耳。其二稱唐季、五代,詩愈卑而倚聲者輒簡古可愛,能此不能彼,未易以理推也。不知文之體格有高卑,人之學力有強弱。學力不足副其體格,則舉之不足。學力足以副其體格,則舉之有餘。律詩降於古詩,故中、晚唐古詩多不工,而律詩則時有佳作。詞又降於律詩,故五季人詩不及唐,詞乃獨勝。此猶能舉七十斤者舉百斤則蹶,舉五十斤則運掉自如,有何不可理推乎。

尊前集》•二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編輯者名氏。前有萬曆間嘉興顧梧芳序雲:“餘愛《花間集》,欲播傳之,而餘斯編第有類焉,”似即梧芳所輯。故毛晉亦謂梧芳採錄名篇,釐為二卷。而朱彝尊跋則謂於吳下得吳寬手抄本,取顧本勘之,詞人之先後,樂章之次第,靡有不同。因定為宋初人編輯。考宋張炎《樂府指迷》曰:“粵自隋、唐以來,聲詩間為長短句。至唐人則有《尊前》、《花間》集,”似乎此書與《花間集》皆為五代舊本。然《樂府指迷》一雲沈伯時作,又雲顧阿瑛作,其為真出張炎與否,蓋未可定。又陳振孫《書錄解題》歌詞類,以《花間集》為首,注曰:“此近世倚聲填詞之祖。而無《尊前集》之名。”不應張炎見之,而陳振孫不見。彝尊定為宋本,亦未可盡憑。疑以傳疑,無庸強指。且就詞論詞,原不失為花間之驂乘。玩其情采,足資沾溉,亦不必定求其人以實之也。

梅苑》•十卷山東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黃大輿編。大輿字載萬。錢曾《讀書敏求記》引王灼之語雲:“字載方。殆書萬為萬,又訛萬為方,如蕭方等之轉為萬等歟?”其爵裏未詳。厲鶚《宋詩紀事》稱為蜀人,亦以原序自署岷山耦耕,及《成都文類》載其詩,以意推之耳,無確證也。王灼稱大輿歌詞與唐名輩相角。其樂府號廣變風,有賦梅花數曲,亦自奇特。然樂府今不傳,惟此集僅存。所錄皆詠梅之詞,起於唐代,止於南、北宋間。自序稱己酉之冬,抱疾山陽,三徑掃跡。所居齋前更植梅一株,晦朔未逾,略已粲然。於是錄唐以來才士之作,以為齋居之玩,目之曰梅苑。考己酉為建炎二年,正高宗航海之歲。山陽又戰伐之沖,不知大輿何以獨得蕭閑編輯是集。殆己酉字有誤乎。昔屈、宋遍陳香草,獨不及梅。六代及唐,篇什亦寥寥可數。自宋人始重此花,人人吟詠,方回撰《瀛奎律髓》,於著題之外,別出梅花一類,不使溷於群芳。大輿此集,亦是志也。雖一題裒至數百闋,或不免窠臼相因。而刻畫形容,亦往往各出新意,固倚聲者之所采擇也。集中兼采蠟梅,蓋二花別種同時,義可附見。至九卷兼及楊梅,則務博之失,不自知其氾濫矣。

樂府雅詞》•三卷、《補遺》•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宋曾慥編。慥有《類說》,已著錄。是編皆輯宋人之詞。前有朱彝尊題詞,謂陳氏《書錄解題》載曾端伯《樂府雅詞》一十二卷,拾遺二卷。此本抄自上元焦氏,止存三卷及拾遺,殆非足本。然彝尊《曝書亭集》又載此書跋雲:“繹其自序,稱三十有四家,合三卷,為足本無疑。”蓋此卷首所載為彝尊初稿,集所載乃詳定之本也。慥自序謂涉諧謔則去之,當時豔曲謬托歐公者悉刪除之。則命曰雅詞,具有風旨,非靡靡之音可比。至於道宮、薄媚、西子詞、排遍之後有入破、虛催、袞遍、摧拍、歇拍、煞袞諸名,皆他本所罕載,猶見宋人舊法。不獨《九張機詞》僅見於此。是又足資詞家之考證矣。

花庵詞選》•二十卷內府藏本[编辑]

宋黃昇撰。其書成於淳祐乙酉。前十卷曰《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始於唐李白,終於北宋王昴,方外、閨秀各為一卷附焉。後十卷曰《中興以來絕妙詞》。始於康與之,終於洪瑹。昇所自作詞三十八首亦附錄於末。前十卷內頗有已入南宋者,蓋宣和、靖康之舊人,過江猶在者也。然後十卷內如康與之、陳與義、葉夢得亦皆北宋舊人。又不知其以何斷限矣。觀昇自序,其意蓋欲以繼趙崇祚《花間集》、曾慥《樂府雅詞》之後,故蒐羅頗廣。其中如李後主《山花子》一首,本李璟之作,《南唐書》載馮延巳之對可證。亦未免小有疏舛。然昇本工詞,故精於持擇。自序稱暇日裒集得數百家,而所錄止於此數。去取亦特為謹嚴,非《草堂詩餘》之類參雜俗格者可比。又每人名之下各注字型大小裏貫,每篇題之下亦間附評語,俱足以資考核。在宋人詞選,要不失為善本也。

類編草堂詩餘》•四卷通行本[编辑]

不著編輯者名氏,舊傳南宋人所編。考王楙《野客叢書》作於慶元間,已引《草堂詩餘》張仲宗《滿江紅》詞證“蝶粉蜂黃”之語,則此書在慶元以前矣。詞家小令、中調、長調之分自此書始。後來《詞譜》,依其字數以為定式,未免稍拘,故為《萬樹詞律》所譏。然填詞家終不廢其名,則亦倚聲之格律也。朱彝尊作《詞綜》,稱《草堂》選詞可謂無目,其詬之甚至。今觀所錄,雖未免雜而不純,不及《花間》諸集之精善。然利鈍互陳,瑕瑜不掩,名章俊句,亦錯出其間。一概詆排,亦未為公論。此本為明杭州顧從敬所刊。前有嘉靖庚戌何良俊序,稱為從敬家藏宋刻,較世所行本多七十餘調。其刻在汲古閣本之前。又諸詞之後多附以當時詞話,汲古閣本皆無之。考所引黃昇《花庵詞選》、周密《絕妙好詞》均在宋末,知為後來所附入,非其原本。然采摭尚不猥濫,亦頗足以資考證,故仍並存焉。

絕妙好詞箋》•七卷兵部侍郎紀昀家藏本[编辑]

《絕妙好詞》,宋周密編。其箋則國朝查為仁、厲鶚所同撰也。密所編《南宋歌詞》始於張孝祥,終於仇遠,凡一百三十二家。去取謹嚴,猶在曾慥《樂府雅詞》、黃昇《花庵詞選》之上。又宋人詞集,今多不傳,並作者姓名亦不盡見於世。零璣碎玉,皆賴此以存,於詞選中最為善本。初,為仁采摭諸書以為之箋,各詳其裏居出處。或因詞而考證其本事,或因人而附載其佚聞。以及諸家評論之語,與其人之名篇秀句不見於此集者,鹹附錄之。會鶚亦方箋此集,尚未脫稿。適游天津,見為仁所箋,遂舉以付之。刪複補漏,合為一書。今簡端並題二人之名,不沒其助成之力也。所箋多氾濫旁涉,不盡切於本詞,未免有嗜博之弊。然宋詞多不標題,讀者每不詳其事。如陸遊之《瑞鶴仙》、韓元吉之《水龍吟》、辛棄疾之《祝英台近》、尹煥之《唐多令》、楊恢之《二郎神》,非參以他書,得其源委,有不解為何語者。其疏通證明之功,亦有不可泯者矣。密有《癸辛雜識》諸書,鶚有《遼史拾遺》諸書,皆已著錄。為仁字心穀,號蓮坡,宛平人。康熙辛卯舉人。是集成於乾隆己巳,刻於庚午。鶚序稱其尚有《詩餘紀事》如幹卷。今未之見,殆未成書歟。

樂府補題》•一卷江蘇巡撫采進本[编辑]

不著編輯者名氏,皆宋末遺民倡和之作。凡賦龍涎香八首,其調為《天香》;賦白蓮十首,其調為《水龍吟》;賦蓴五首,其調為《摸魚兒》;賦蟬十首,其調為《齊天樂》;賦蟹四首,其調為《桂枝香》。作者為王沂孫、周密、王易簡、馮應瑞、唐藝孫、呂同老、李彭老、陳恕可、唐玨、趙汝鈉、李居仁、張炎、仇遠等十三人,又無名氏二人。其書諸家皆不著錄。前有朱彝尊序,稱“為常熟吳氏抄本,休甯汪晉賢購之長興藏書家,而蔣景祁鏤版以傳”云云。則康熙中始傳於世也。彝尊序又稱:“當日倡和之篇必不止此,亦必有序以志歲月,惜今皆逸”云云。其說亦是。然疑或墨蹟流傳,後人錄之成帙,未必當時即編次為集,故無序目,亦未可知也。

花草稡編》•十二卷、《附錄》•一卷禮部尚書曹秀先家藏本[编辑]

明陳耀文編。耀文有《經典稽疑》,已著錄。是編采掇唐宋歌詞,亦間及於元人,而所采殊少。自序稱是集因唐《花間集》、宋《草堂詩餘》而起,故以《花草稡編》為名。然使惟以二書合編,各采其一字名書,已無義理。乃綜括兩朝之詞,而以“花”字代“唐”字,以“草”字代“宋”字,衡以名實,尤屬未安。然其書捃摭繁富,每調有原題者必錄原題。或稍僻者必著采自某書。其有本事者,並列詞話於其後。其詞本不佳而所填實為孤調,如《縷縷金》之類,則注曰備題。編次亦頗不苟。蓋耀文於明代諸人中猶講考證之學,非嘲風弄月者比也。雖糾正之詳不及萬樹之《詞律》,選擇之精不及朱彝尊之《詞綜》,而裒輯之功實居二家之前。創始難工,亦不容以後來掩矣。此本與天中記版式相同,蓋猶耀文舊刻。而卷首乃有延祐四年陳良弼序,刊刻拙惡,僅具字形,而其文則仍耀文之語。蓋坊賈得其舊版,別刊一序弁其首,以偽為元版耳。

△《禦定歷代詩餘》•一百二十卷

康熙四十六年聖祖仁皇帝禦定。所錄詞自唐至明凡一千五百四十調,九千餘首,釐為一百卷。又詞人姓氏十卷,詞話十卷。考梁代吳聲歌曲,句有短長、音多柔曼,已漸近小詞。唐初作者雲興,詩道複振,故將變而不能變。迨其中葉,雜體日增,於是《竹枝》、《柳枝》之類,先變其聲。《望江南》、《調笑令》、《宮中三台》之類,遂變其調。然猶載之詩集中,不別為一體。洎乎五季,詞格乃成。其岐為別集,始於馮延巳之《陽春》詞。其岐為總集,則始於趙崇祚之《花間集》。自宋初以逮明季,沿波迭起,撰述彌增。然求其括歷代之精華,為諸家之總匯者,則多窺半豹,未睹全牛,罕能博且精也。我聖祖仁皇帝游心藝苑,於文章之體,一一究其正變,核其源流。兼括洪纖,不遺一技。乃命侍讀學士沈辰垣等蒐羅舊集,定著斯編。凡柳、周婉麗之音,蘇、辛奇恣之格,兼收兩派,不主一隅,旁及元人小令,漸變繁聲。明代新腔,不因舊譜者。苟一長可取,亦眾美胥收。至於考求爵裏,可以為論世之資。辨證妍媸,可以為倚聲之律者。網羅宏富,尤極精詳。自有詞選以來,可雲集其大成矣。若夫諸調次第,並以字數多少為斷,不沿《草堂詩餘》強分小令、中調、長調之名,更一洗舊本之陋也。

詞綜》•三十四卷內府藏本[编辑]

國朝朱彝尊編。其同時增定者,則休甯汪森也。彝尊有《經義考》,森有《粵西詩載》,並已著錄。是編錄唐、宋、金、元詞通五百餘家。於專集及諸選本外,凡稗官野紀中有片詞足錄者,輒為采掇。故多他選未見之作。其詞名、句讀為他選所淆舛,及姓氏爵裏之誤,皆詳考而訂正之。其去取亦具有鑒別。蓋彝尊本工於填詞,平日嘗以薑夔為詞家正宗,而張輯、盧祖皋、史達祖、吳文英、蔣捷、王沂孫、張炎、周密為之羽翼。謂自此以後,得其門者或寡。又謂小令當法汴京以前,慢詞則取諸南渡。又謂論詞必出於雅正,故曾慥錄雅詞,鮦陽居士輯複雅。又盛稱《絕妙好詞》甄錄之當。其立說,大抵精確。故其所選能簡擇不苟如此。以視《花間》、《草堂》諸編,勝之遠矣。

十五家詞》•三十七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孫默編。默字無言,休寧人。是編所輯國朝詞共十五家。吳偉業《梅村詞》二卷,梁清標《棠村詞》三卷,宋琬二《鄉亭詞》二卷,曹爾堪《南溪詞》二卷,王士祿《炊聞詞》三卷,尤侗《百末詞》二卷,陳世祥《含影詞》二卷,黃永《溪南詞》二卷,陸求可《月湄詞》四卷,鄒祗謨《麗農詞》二卷,彭孫遹《延露詞》三卷,王士禎《衍波詞》二卷,董以寧《蓉渡詞》三卷,陳維崧《烏絲詞》四卷,董俞《玉鳧詞》二卷。各家以小令、中調、長調為次。載其本集原序於前,並錄其同時人評點。案王士禎《居易錄》曰:“新安孫布衣默,居廣陵,貧而好客。四方名士至者,必徒步訪之。嘗告予欲渡江往海鹽,詢以有底急,則雲欲訪彭十羨門,索其新詞,與予及鄒程村作合刻為三家耳。陳其年維崧贈以詩曰:‘秦七黃九自佳耳,此事何與卿饑寒。’指此也”云云。蓋其初刻在康熙甲辰,為鄒祗謨、彭孫遹、王士禎三家,即《居易錄》所雲。杜濬為之序。至丁未,續以曹爾堪、王士祿、尤侗三家,是為六家,孫金礪為之序。戊申又續以陳世祥、陳維崧、董以甯、董俞四家、汪懋麟為之序。十五家之本,定於丁巳,鄧漢儀為之序。凡閱十四年,始匯成之。雖標榜聲氣,尚沿明末積習。而一時倚聲佳制,實略備於此,存之可以見國初諸人文采風流之盛。至其每篇之末,必附以評語,有類選刻時文,殊為惡道。今並刪除,不使穢亂簡牘焉。

──右“詞曲類”詞選之屬十二部,二百七十四卷,皆文淵閣著錄。

碧雞漫志》•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王灼撰。灼有《糖霜譜》,已著錄。是編詳述曲調源流。前七條為總論,述古初至聲歌遞變之由。次列涼州伊州霓裳羽衣曲甘州胡渭州六么西河長命女楊柳枝喝馱子蘭陵王虞美人安公子水調歌萬歲樂夜半樂何滿子淩波神荔枝香阿濫堆念奴嬌清平樂雨淋鈴菩薩蠻望江南麥秀兩岐文漵子後庭花鹽角兒,凡二十八條。一一溯得名之緣起,與其漸變詞之沿革。蓋《三百篇》之餘音,至而變為樂府,至而變為歌詩。及其中葉,詞亦萌芽。至而歌詩之法漸絕,詞乃大盛。其時士大夫多嫻音律,往往自製新聲,漸增舊譜。故一調或至數體,一體或有數名,其目幾不可殫舉。又非五代之古法。作是編,就其傳授分明,可以考見者,核其名義,正其宮調,以著倚聲所自始。其餘晚出雜曲,則不暇一一詳也。迨院本既出,並歌詞之法亦亡。文士所作,僅能按舊曲平仄,循聲填字。自以來,遂變為文章之事,非復律呂之事,並是編所論宮調亦莫解其說矣。然其間正變之由,猶賴以略得其梗概,亦考古者所必資也。其辨霓裳羽衣曲河西節度使楊敬述所獻,唐明皇為之潤色。援白居易鄭嵎詩注為證,一掃月宮妖妄之說。又據譜謂是曲第一至第六疊皆無拍,證唐史王維論按樂圖霓裳第三疊初拍之訛。持論極為精核。他如虞美人曲,諸說各別。《河滿子》曲,一事異詞者,皆闕其所疑,亦頗詳慎。至念奴嬌,偶以古人為名,亦猶戚氏之例,本不出於天寶特以當時誤稱曲而辨之,理宜附錄,不當雜列古曲之中。鹽角兒既據嘉祐雜誌謂出於梅堯臣,則未可附於古曲。且鹽乃曲名,薛道衡集昔昔鹽,唐張鷟朝野僉載突厥鹽,可以互證。乃云市鹽得於紙角上,已為附會。且紙角幾許,乃能容一曲譜,亦不近事理。是則氾濫及之,不免千慮之一失矣。

沈氏樂府指迷》•一卷大理寺卿陸錫熊家藏本[编辑]

沈義父撰。義父伯時,履貫未詳。前有自題,稱壬寅秋,始識靜翁於澤濱。癸卯,識夢窗,暇日相與唱酬。案壬寅、癸卯爲淳祐二年、三年,則理宗時人也。人跋陸輔之《詞旨》,嘗引此書。然篇頁寥寥,不能成帙,故世無單行之本。此本附刻陳耀文《花草粹編》中,凡二十八條。其論詞以周邦彦爲宗,持論多爲中理。惟謂兩人名不可對使,如「庾信愁多、江淹恨極」之類,頗失之拘。又謂説「桃」須用「紅雨」、「劉郎」等字,説「柳」須用「章臺」、「㶚岸」等字,説「書」須用「銀鉤」等字,説「涙」須用「玉箸」等字,説「髮」須用「緑雲」等字,説「簟」須用「竹」等字,不可直説破。其意欲避鄙俗,而不知轉成塗飾,亦非確論。至所謂「去聲字最要緊」,及「平聲字可用入聲字替」,「上聲字不可用入聲字替」一條,則剖析微芒,最爲精核。萬樹《詞律》實祖其説。又謂古曲譜多有異同,至一腔有兩三字多少者,或句法長短不等。蓋被教師改換,亦有嘌唱一家多添了字云云。乃知詞亦不盡協律,歌者不免增減。萬樹《詞律》所謂「曲有襯字,詞無襯字」之説。尚爲未究其變也。

渚山堂詞話》•三卷浙江範懋柱家天一閣藏本[编辑]

明陳霆撰。霆有《唐餘紀傳》,已著錄。是編與所作詩話並刊,而較詩話為稍勝。蓋霆詩格頗纖,於詞為近,故論詞轉用所長。其中如韋莊“雨餘風軟碎鳴禽”句,本用杜荀鶴《春宮怨》語。南卓《羯鼓錄》所謂透空碎遠之聲,即此“碎”字。當訓細瑣雜亂之義。霆乃謂鳴禽曰“碎”,於理不通。改為“暖風嬌鳥碎鳴音”,未免點金成鐵。又謂楊孟載“雪詞簌簌颺颺”字古無所出,欲據黃庭堅詩改為“疏疏密密”。不知以“疏疏密密”詠雪,黃詩又何所出,亦未免涉於膠固。然其他持論多確。又宋、元、明佚篇斷句,往往而有。如宋徐一“初九日登高”之類,其本集不傳於世者,亦頗賴以存。王昭儀《滿江紅》詞,為其位下官人張瓊瑛作。“垂楊玉耳墜金環”二曲,為唐、宋舊譜所無之類。亦足資考證,猶明人詞話之善本也。

詞話》•二卷浙江巡撫采進本[编辑]

國朝毛奇齡撰。奇齡有《仲氏易》,已著錄。據《西河合集序目》稱,此書本四卷,佚其二卷,不敢贗補,故僅以半刊行。王晫《今世說》稱,奇齡善詩歌、樂府、填詞,所為大率托之美人香草,纏綿綺麗,按節而歌,使人悽愴,又能吹簫度曲。是奇齡填詞之功,較深於詩。且本為小技,萌於唐而成於宋,亦不待援引古書,別為高論。故所說轉不支離。其論沈去矜《詞韻》一條,尤為精核。論辛棄疾、蔣捷為別調,亦深明源委。惟其遠溯六朝,以鮑照《梅花落》亦可稱詞。則漢代鐃歌何嘗不句有長短,亦以為詞之始乎?又《西廂記》相女配夫本為相度之相,今尚有此方言。而引孫複“相女不以嫁公侯,乃以嫁山谷衰老”語,以為宰相之相。則牽引附會,仍蹈結習。至所述詞曲變為演劇,縷陳始末,亦極賅悉。而雲宋末安定郡王趙令畤始作商調鼓子詞,譜西廂傳奇。考令畤即《蘇軾集》所稱趙德麟,實非宋末之人。亦未免少疏。然自宋以來撰詩話者多,撰詞話者較少。奇齡是編,雖不及徐釚《詞苑叢談》之采摭繁富,門目詳明,然所敘論,亦足備談資。故削其詩話,而錄存是編焉。

詞苑叢談》•十二卷通行本[编辑]

國朝徐釚撰。釚字電發,號虹亭,吳江人。康熙己未召試博學宏詞,授翰林院檢討。是書專輯詞家故實,分體制、音韻、品藻、紀事、辨正、諧謔、外編七門。采摭繁富,援據詳明,足為論詞者總匯。《江南通志》稱:“釚少刻《菊莊樂府》,朝鮮貢使仇元吉見之,以餅金購去。貽詩曰:中朝攜得菊莊詞,讀罷煙霞照海湄。北宋風流何處是?一聲鐵笛起相思。”則釚於倚聲一道,自早歲即已擅長。故於論詞亦具有鑒裁,非苟作也。惟其間徵引舊文,未盡注其所出,同時朱彝尊、陳維崧等嘗議之。釚亦自欲補綴而未盡也。至紀事一門,半取近事。其間點綴以成佳句,標榜以借虛聲者,蓋所不免。然考《世說新語》注載裴啟作《語林》,記謝安黃公酒壚事,安以為所說不實。則序錄同時之事,自古已然。唐宋人詩話、說部,此類尤夥,則亦非釚之創例矣。

──右“詞曲類”詞話之屬,五部,十九卷,皆文淵閣著錄。

△《欽定詞譜》•四十卷

康熙五十四年聖祖仁皇帝禦定。詞萌於唐,而大盛於宋。然唐、宋兩代皆無詞譜。蓋當日之詞,猶今日裏巷之歌,人人解其音律,能自製腔,無須於譜。其或新聲獨造,為世所傳,如霓裳羽衣之類,亦不過一曲一調之譜,無裒合眾體,勒為一編者。元以來南北曲行,歌詞之法遂絕。姜夔《白石詞》中間有旁記節拍,如西域梵書狀者,亦無人能通其說。今之《詞譜》,皆取唐、宋舊詞,以調名相同者互校以求其句法字數,取句法字數相同者互校以求其平仄。其句法字數有異同者則據而注為又一體。其平仄有異同者則據而注為可平可仄。自《嘯餘譜》以下,皆以此法推究。得其崖略,定為科律而已。然見聞未博,考證未精,又或參以臆斷無稽之說,往往不合於古法。惟近時萬樹作《詞律》,析疑辨誤,所得為多,然仍不免於舛漏。惟我聖祖仁皇帝聰明天授,事事皆深契精微。既禦定唐、宋、金、元、明諸詩,立詠歌之准。禦纂《律呂精義》,通聲氣之元。又以詞亦詩之餘派,其音節亦樂之支流,爰命儒臣,輯為此譜。凡八百二十六調,二千三百六體。凡唐至元之遺篇,靡弗採錄。元人小令其言近雅者,亦間附之。唐宋大麯則匯為一卷,綴於末。每調各注其源流,每字各圖其平仄,每句各注其韻葉,分刌節度,窮極窈眇,倚聲家可永守法程。蓋聖人裁成萬類,雖一事之微,必考古而立之制,類若斯矣。

詞律》•二十卷通行本[编辑]

國朝萬樹撰。樹有《璿璣碎錦》,已著錄。是編糾正《嘯餘譜》及《填詞圖譜》之訛,以及諸家詞集之舛異。如《草堂詩餘》有小令、中調、長調之目,舊譜遂謂五十八字以內為小令,五十九字至九十字為中調,九十一字以外為長調。樹則謂《七娘子》有五十八字者,有六十字者,將為小令乎、中調乎?《雪獅兒》有八十九字者,有九十二字者,將為中調乎、長調乎?故但列諸調,而不立三等之名。又舊譜於一調而長短不同者,皆定為第一、第二體。樹則謂調有異同,體無先後,所列次第,既不以時代為差,何由知孰為第幾。故但以字數多寡為序,而不列名目。皆精確不刊。其最入微者,以為舊譜不分句讀,往往據平仄混填。樹則謂七字有上三下四句,如《唐多令》“燕辭歸客尚淹留”之類。五字有上一下四句。如《桂華明》“遇廣寒宮女”之類。四字有橫擔之句,如《風流子》“倚欄杆處上琴台去”之類。一為詞字平仄,舊譜但據字而填。樹則謂上聲入聲有時可以代平,而名詞轉折跌宕處,多用去聲。一為舊譜五七字之句所注可平可仄,多改為詩句。樹則謂古詞抑揚頓挫,多在拗字。其論最為細密。至於考調名之新舊,證傳寫之舛訛,辨元人曲、詞之分,斥明人自度腔之謬。考證尤一一有據。雖其考核偶疏,亦所不免。如“綠意”之即為“疏影”,樹方齗齗辨之,連章累幅,力攻朱彝尊之疏。而不知“疏影”之前為“八寶妝”,“疏影”之後為“八犯玉交枝”,即已一調複收。試取李甲、仇遠詞合之,契若符節。至其論《燕台春》、《夏初臨》為一調,乃謂《嘯餘譜》顛倒複收,貽笑千古,因欲於張子野詞“探芳菲走馬”下添入“歸來”二字為韻。而不知其上韻已用“當時去燕還來”。一韻兩用,其謬較一調兩收為更甚。如斯之類,千慮而一失者。雖間亦有之。要之,唐、宋以來倚聲度曲之法,久已失傳。如樹者,固已十得八九矣。

──右“詞曲類”詞譜詞韻之屬二部,六十卷,皆文淵閣著錄。

顧曲雜言》•一卷編修程晉芳家藏本[编辑]

明沈德符撰。德符有《飛鳧語略》,已著錄。此書專論雜劇、南曲、北曲之別。其論元人未滅南宋以前,以雜劇試士。核以《元史•選舉志》,絕無影響。乃委巷之鄙談。其論《遼史•樂志》有大食調,曲譜訛作大石,因有小石調配之。其意以大食為國名,如龜茲之類,不知自宋已有此名。故王珪詩號至寶丹,秦觀詩號小石調,不由曲譜之訛。其論五、六、工、尺、上、四、合、凡,一為出於宋樂書,亦未免附會。考南曲無凡、一,上字有高下之分。宋時樂歌,未必分南北曲也。如此之類,雖間有小疵。然如論北曲以弦索為主,板有定制。南曲笙笛,不妨長短其聲以就板。立說頗為精確。其推原諸劇牌名,自金、元以至明代,縷晰條分,徵引亦為賅洽。詞曲雖伎藝之流,然亦樂中之末派。故唐人《樂府雜錄》之類,至今尚傳。存此一編,以考南北曲之崖略,未始非博物之一端也。(以上曲品。)

△《欽定曲譜》•十四卷

康熙五十四年奉敕撰。蓋與《詞譜》同時並作,相輔而行也。首載諸家論說及九宮譜定論一卷,次北曲譜四卷,次南曲譜八卷,次以失宮犯調諸曲別為一卷附於末。北曲、南曲各以宮調提綱。其曲文每句注句字,每韻注韻字,每字注四聲於旁,於入聲字或宜作平、作上、作去者,皆一一詳注。於舊譜訛字,亦一一辨證附於後。自古樂亡而樂府興,後樂府之歌法至唐不傳,其所歌者皆絕句也。唐人歌詩之法至宋亦不傳,其所歌者皆詞也。宋人歌詞之法至元又漸不傳,而曲調作焉。考《三百篇》以至《詩餘》,大都抒寫性靈,緣情綺靡。惟南北曲則依附故實,描摹情狀,連篇累牘,其體例稍殊。然《國風》“氓之蚩蚩”一篇,已詳敘一事之始末。樂府如《焦仲卿妻詩》、《秋胡行》、《木蘭詩》並鋪陳點綴,節目分明。是即傳奇之濫觴矣。王明清《揮麈錄》載曾布所作《馮燕歌》,已漸成套數,與《詞律》殊途。沿及金、元,此風漸盛。其初被以弦索,其後遂象以衣冠。其初不過四折,其後乃動至數十出。大旨亦主於敍述善惡,指陳法戒,使婦人孺子皆足以觀感而奮興,於世教實多所裨益。雖迨其末派,矜冶蕩而侈風流。輾轉波頹,或所不免。譬如《國風》好色,降而為《玉台》、《香奩》。不可因是而罪詩,亦不可因是而廢詩也。惟是當時舊譜,今悉無傳。陶宗儀《輟耕錄》雖具載其目,而不著其詞。近代所行《北九宮譜》、《南九宮譜》,亦以意編排,頗多舛謬。乃特命詹事王弈清等,考尋舊調,勒著是編。使倚聲者知別宮商,赴節者鹹諧律呂。用以鋪陳古跡,感動人心。流芳遺臭之蹤,聆音者畢解;福善禍淫之理,觸目者易明。大聖人闡揚風化,開導愚蒙,委曲周詳,無往不隨事立教者,此亦一端矣。豈徒斤斤於紅牙翠管之間哉!(以上曲譜。)

中原音韻》•二卷內府藏本[编辑]

元周德清撰。德清字挺齋,高安人。是書成於泰定甲子,原本不分卷帙。考其《中原音韻》起例以下,即列諸部字數。正語作詞起例以下,即列作詞諸法。蓋前為韻書,後為附論,畛域顯然。今據此釐為二卷,以便省覽。其音韻之例,以平聲分為陰陽,以入聲配隸三聲,分為十九部。一曰東、鍾,二曰江、陽,三曰支、思,四曰齊、微,五曰魚、模,六曰皆、來,七曰真、文,八曰寒、山,九曰桓、歡,十曰先、天,十一曰蕭、豪,十二曰歌、戈,十三曰家、麻,十四曰車、遮,十五曰庚、青,十六曰尤、侯。十七曰侵、尋,十八曰監、鹹,十九曰廉、纖。蓋全為北曲而作。考齊、梁以前,平、上、去無別。至唐時,如元稹諸人作長律,尚有遺風。惟入聲則各自為部,不葉三聲。然如《檀弓》稱子辱與彌牟之弟游,注謂文子名木,緩讀之則為彌牟。又古樂府《江南曲》以“魚戲蓮葉北”韻“魚戲蓮葉西”,注亦稱北讀為“悲”。是以入葉平,已萌於古。又《春秋》“盟於蔑”,《穀梁》作“盟於昧”。《春秋》定姒卒,《公羊》作定弋卒。是亦方言相近,故上、去、入可以轉通也。北音舒長遲重,不能作收藏短促之聲。凡入聲皆讀人三聲,自其風土使然。樂府既為北調,自應歌以北音。德清此譜,蓋亦因其自然之節。所以作北曲者沿用至今,言各有當,此之謂也。至於因而掊擊古音,則拘於一偏,主持太過。夫語言各有方域,時代遞有變遷,文章亦各有體裁。三百篇中,東陽不葉。而孔子象傳以中韻當,老子道經以聾韻盲。此參用方音者也。楚騷之音,異於風雅。漢、魏之音,異於屈宋。此隨時變轉者也。左思作三都賦,純用古體,則純用古音。及其作《白髮賦》,與《詠史》、《招隱》諸詩,純用晉代之體,則亦純用晉代之音。沈約《詩賦》皆用四聲,至於《冠子祝文》則化字乃作平讀。又文章用韻,各因體裁之明證也。詞曲本裏巷之樂,不可律以正聲。其體創於唐。然唐無詞韻,凡詞韻與詩皆同。唐初回波諸篇,唐末《花間》一集可覆按也。其法密於宋。漸有以入代平,以上代平諸例。而三百年作者如雲,亦無詞韻。間或參以方音,但取歌者順吻,聽者悅耳而已矣。一則去古未遠,方音猶與韻合,故無所出入。一則去古漸遠,知其不合古音,而又諸方各隨其口語,不可定以一格。故均無書也。至元而中原一統,北曲盛行。既已別立專門,自宜各為一譜。此亦理勢之自然。德清乃以後來變例,據一時以排千古,其傎殊甚。觀其瑟注音史,塞注音死。今日四海之內,寧有此音,不又將執以排德清哉?然德清輕詆古書,所見雖謬。而所定之譜,則至今為北曲之準繩。或以變亂古法詆之,是又不知樂府之韻本於韻外別行矣。故今錄存其書,以備一代之學,而並論其源流得失如右。(以上曲韻)

──右“詞曲類”南北曲之屬,三部,十七卷,皆文淵閣著錄。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