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技节水建议的复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技节水建议的复函
国办函〔2005〕21号
2005年3月3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技节水建议的复函

国办函〔2005〕21号

马万祺副主席:

温家宝总理对您关于科技节水的建议十分重视,批示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建设部和环保总局认真研究。有关部门根据总理批示精神,对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钢”)应用反渗透膜过滤技术再生利用工业废水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提出了具体意见。遵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太钢等应用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减污节水情况。2002年太钢投资4800万元,采用“中和-分离-灭菌-反渗透膜分离”工艺技术,建成了污水深度处理和回用设施。经深度处理后的焦化、轧钢废水符合工业用水指标要求,可回用于生产。2003年,经该设施处理回用水量1700多万吨,外排污水量大幅减少,出水水质达到要求,处理成本为每立方米2.4元左右,实现经济效益900万元。预计解决管网配套问题、满负荷运行后,每年可实现经济效益4200多万元。

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在电子、电力、石化等其他行业和用水质量较高的领域应用潜力较大。目前,除太钢外,宝钢、莱钢等钢铁企业以及一些化工等企业也取得了许多减污节水的成功经验。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废水预处理工艺要求高,运行成本较高;二是国内海水淡化和水处理工程应用的反渗透膜基本上是美国或日本产品,国产化的反渗透膜分离技术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优势;三是反渗透膜分离技术制造、使用成本比传统的处理方式高。

二、城市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情况。2000年国务院召开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在城市节水和污水处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5年来,全国城市平均年节水量约35亿立方米,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0.7%,其中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0.9%。2003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42%。目前城市节水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部分地区缺乏水资源的忧患意识,对节水和污水再生利用重视不够,水价改革不到位,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缓慢等。

三、有关部门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发展改革委拟研究制订膜分离技术及应用的技术经济政策,实现膜分离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加快反渗透膜及组件的国产化步伐,利用国债资金支持反渗透膜分离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及应用,加大技术交流和推广力度。科技部拟在“十五”后两年,选择石油、钢铁和有色三个行业安排相应的污水回用研究课题,在相关科技计划中进一步加大对城市雨污分离、海水淡化、污废水回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建设部拟继续做好城市节水规划编制工作,建立健全城市节约用水责任制,推进水价改革,完善节水配套法规,加大节水型器具推广使用力度,严格定额管理,继续实施供水管网改造。环保总局拟积极推广太钢等企业减污节水经验;依据《清洁生产促进法》的有关规定,要求排污和排水大户进行清洁生产审核。

现将有关部门的报告一并报送您,供审阅。感谢您对节水治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有关措施的落实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            

二〇〇五年三月三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