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研究大兴安岭林区扑火救灾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研究大兴安岭林区扑火救灾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国办发〔1987〕33号
1987年6月2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研究大兴安岭

林区扑火救灾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国办发〔1987〕33号
 

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四川、云南、福建、新疆、广西、甘肃省、自治区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

   《关于研究大兴安岭林区扑火救灾工作的会议纪要》已经国务院批准,现转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大兴安岭林区发生的这起特大森林火灾,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森林火灾,给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极为深刻。在这次扑火斗争中,军政、军民齐努力,各行各业大协作,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英雄人物。人民解放军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指示,同武装森林警察、公安消防战士及灾区干部群众并肩战斗,发挥了扑火主力军的作用,为国家、为人民立了大功。铁路、民航、邮电、民政、商业、医药、物资、气象等部门都做出了贡献,许多地区也给予了大力支援,真正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相配合,密切协作的共产主义精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扑火救灾斗争中所创造的好经验,大力宣传和表彰在扑火斗争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抓紧做好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同时,要认真汲取这次火灾的深刻教训,切实加强护林防火工作,加强管理,严格纪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止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

 

                       国务院办公厅
                       一九八七年六月二日

  

  

关于研究大兴安岭林区

扑火救灾工作的会议纪要

 

   五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田纪云同志到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察看了火情,并慰问了伤病员和战斗在扑火前线的解放军指战员。同去的有陈俊生、国家计委干志坚、国家经委叶青、财政部项怀诚、民政部邹恩同、商业部何济海、铁道部孙永福、国家物资局罗志卿、空军李永泰、总参作战部王守仁等同志,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白俊卿也随后赶到。五月二十六日晚,田纪云同志主持国务院现场办公会议,听取了扑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周文华,沈阳军区司令员刘精松和大兴安岭行署专员邱兴亚关于扑火情况、当前火情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汇报。会议对汇报中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田纪云同志讲了话。现纪要如下:

   一、要抓紧当前的有利时机,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消灭余火、残火、暗火。现在,明火已经扑灭,扑火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并未取得彻底胜利,余火、残火、暗火尚未熄灭,扑火任务仍然艰巨。当前的时机对扑火非常有利,第一,火灾区下了一场雨;第二,解放军已投入很大力量,士气旺盛;第三,各方面都处于高度动员状态,密切配合。要利用这个有利时机,把余火、残火、暗火彻底扑灭,不留隐患。决不能因为现在明火扑灭了,就掉以轻心,松懈斗志。否则,太阳一照,气温一高,大风一吹,死灰就复燃,搞不好就会前功尽弃。所以,此时此刻要特别强调克服麻痹松劲情绪,要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夺取扑火斗争的彻底胜利。所谓彻底胜利,除把余火、残火、暗火打掉外,还要完成打放火隔离带的任务。打放火隔离带,不管现在还是将来都是必要的。内蒙古自治区要组织力量把防火隔离带尽快打起来。因为任何一个缺口都会造成大的漏洞,问题常常出在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候,千万不要在这个时候再出问题。

   二、要大力宣传和表彰扑火斗争中的先进人物和英雄事迹。在这次扑灭斗争中,军政、军民齐努力,各行各业大协作,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和英雄人物。特别是人民解放军表现非常突出,受到各方面的高度赞扬。他们的特点概括起来,一是对国家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二是服从命令听指挥,三是敢打敢拼,英勇顽强。在这场灭火斗争中,人民解放军起了主力军的作用,立了大功。森林警察、公安消防战士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铁路职工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各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全力以赴支援扑火救灾工作。所有这些感人事迹和英雄人物,谱写了一曲共产主义凯歌。要认真总结和宣传这些好人好事,教育我们的人民。要通过宣传教育,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振奋人们的精神,这比空洞说教效果要好得多。

   三、要足够估计这场火灾给国家和人民带来的损失。这场火灾是建国以来最大的森林火灾,也是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不仅烧了许多森林资源,而且烧了城镇、仓库、贮木场、火车站,人员伤亡也不少,使许多人失去了自己可爱的家园。不仅要算这些直接损失,想要算间接损失,如果加上扑火救灾费用和将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资金,那损失就不是四、五亿元,而是十几亿元,甚至更多。要将这样一大片森林恢复起来,没有一、二十年,甚至几十年是难以办到的。对大兴安岭生态的影响也难以说清。所以,对这场火灾的损失要好好算算帐,决不能采取无所谓的态度,一抹胡子就没事了。这样一把火,等于把多少个大工程烧掉了,使四化建设受到很大损失。这场大火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些外国朋友也十分关注,一定要把火灾原因和情况查清楚,向全国人民作出认真的交代。会议确定由扑火前线总指挥部组织力量进行调查,国务院将对此作出处理决定。

   四、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这场大火教训极为深刻,林业部和各林业局要认真总结汲取,否则将来还会发生类似问题。造成这次火灾的原因,目前尚未发现坏人破坏,现在看根本问题是企业管理不善,纪律松弛。比如林区早就规定防火期在野外不准吸烟,但违章吸烟者有的是,主要是管理不严。现在看来,建立一支具有一定规模、有现代化装备的森林警察队伍十分必要,应支持这支队伍的建设。目前造林、育林与道路建设、防火设施建设没有很好结合起来,要请一些专家好好研究一下。关于在林区建设“三网一化”(瞭望网、通讯网、交通网和机械化扑火)问题,要有切实可行的规划,逐步组织实施。现在看来,在林区一定要有防火隔离带,这样即使发生大火,也不会象现在这样烧起来连成一大片。还有林业管理体制问题,现行的体制顺不顺,究竟有些什么问题,离开地方政府领导行不行,有没有更好的办法,都要很好研究。

   五、要把灾民安置好。在灾民安置方面,民政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使灾民得到了妥善安置,做到有吃有穿,有临时住处,有医就,有学上。到目前为止,已有一万四千余人安全转移,二万四千余人就地安置,二百四十八个伤病员住院治疗。但这项工作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决不能放松,要体现党和政府对灾区的关怀。对伤病员,要继续认真治疗,使他们早日恢复健康。对安置到外地的灾民,特别是老弱病残者,要尽量动员他们在外地多呆些日子,以减少灾区的负担,使灾区有足够的精力为他们返回家园创造条件。如果在外地确有一些难以解决的困难,民政部门和大兴安岭林区林业企业,要在可能的情况下给予帮助。在灾民安置问题上,必要时还得花些钱。要把这些人在外地稳住,这总比回来没地方住、挨饿受冻、生病要好得多。

   六、要明确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原则。大兴安岭行署提出了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初步设想和要求国家帮助解决的几个问题,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讨论。经研究,提出以下几条原则:(一)要坚持“三统一”的原则,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不要谁想怎么搞就怎么搞。要好好规划一下,原来城镇布局很不合理的,可以利用这个机会作些调整。(二)要讲实用,讲节约,讲效率,不要追求高标准。要尽量利用原有的房屋基础和原来的材料、框架,这样可以节省许多投资。目前,国家财力有限,不要指望国家拿很多的钱重建新城,全部推倒重来是不切实际的。(三)要统一计划,分步实施。要有先有后,量力而行,不要齐头并进,企图把所有问题一下都解决。当前最紧迫的是盖职工、居民住房,争取今年十月前把这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不能让灾民受冻。上述原则如何具体化,由国务院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研究落实。

   七、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现在国家财政十分困难,除增拨一些救灾款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筹集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资金:一是保险费,灾区参加保险的比较普遍,估计能筹集一亿多元;二是林业部要千方百计压缩非生产性开支,挤出一点钱帮助林业企业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三是企业要挤点钱用于救灾和安排职工生活;四是中央有关部门对口支援;五是靠职工的力量,自己劳动积累一部分;六是解放军支援,灭火以后部队留下一部分力量帮助灾区重建家园;七是可以考虑今明两年按国家核定的销售数量和指导价格,销售一些火烧木材,免征产品税。请国务院大兴安岭恢复生产、重建家园领导小组到灾区进行调查,仔细算帐,究竟需要多少资金,提出规划方案和分布实施的意见。按上述办法解决后,如资金仍不足,请国家计委和财政部给予适当支持。一些有效益、有还款能力的项目,可用银行贷款,由人民银行帮助解决。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