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城市市场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
关于城市市场管理的意见的通知

1957年2月28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1986年7月25日国务院关于废止部分财贸法规的通知宣布自行失效

  国务院同意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当前城市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对市场须要管理但又不要管死,请各地根据新的情况审查和修订市场管理办法,并加强这一方面工作的领导。现将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报告附发给你们参照办理。

中央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城市市场管理工作的意见

  我局在1956年12月下旬召开了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武汉、西安、济南、青岛、哈尔滨、河北、四川等十几个省市的工商局长座谈会,除了布置1957年的工作外,着重对当前城市市场管理工作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目前市场上供求紧张的基本原因是由于物资供应和货币购买力之间存在着相当的距离,解决的办法必须从增加生产、节约消费和改进调运等方面着手,但行政管理仍是一个重要的辅助力量。同时,目前农村市场已陆续开放,这对刺激生产、活跃交流和促使社会主义商业改进经营管理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共中有许多问题是需要在市场管理工作方面来注意的。

  当前城市市场管理方面主要出现了这样一些问题:

  一、摊贩、行商、手工业户有显著的发展,中间人和投机交易活跃起来。据天津、上海、广州、济南、成都、西安、哈尔滨等七个市的不完全统计,社会主义改造高潮后新发展的手工业有1.8万多户,2万余人。其中有小部分已发展为资本主义企业,如天津建华工业社1955年11月间只有2人,1956年9月增为189人,到12月已达960人,业务由油漆粉刷发展到盖大楼了。但这种情况是个别的。上海一个区统计这些户中发展为资本主义企业的约占20%。摊贩的发展更快更普遍,其中也有发展为资本主义经营的倾向,如天津一个木器摊贩经常雇佣35个临时工,自己不再劳动。行商也逐渐活跃,许多歇业多年的又重操旧业,他们活动的范围也扩大了。

  这些手工业户和摊贩、行商大都是适应市场需要而发展起来的,对补充社会主义经济之不足、满足人民要求有积极的作用。但各地还只是把他们看成“地下户”“黑户”,缺乏必要的辅导和组织管理。他们常常采取掺杂使假、粗制滥造、抬价等方法欺骗顾客,牟取暴利。并有些人经常用不正当方法抢购、套购原料和其它商品,特别是在钢铁、废五金、木材以及某些副食品市场,情况相当严重。同时在许多商品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掮客、黄牛等中间人发展起来,许多茶楼、旅舍又变成了交易市场。有些已回乡的中间人又回到城市,有些已改造的中间人白天是国营公司职工,晚上当掮客。上海有一批掮客竟控制了土纱市场,压价收购高价出卖,每人每月收入达二千元左右。

  二、市场上公公之间、地区之间存在着不少争执和矛盾,特别是各地国营、合作社、公私合营企业和机关单位派员在市场上争夺货源的情况十分突出。例如上海市9月份统计各地来的采购人员达17万人次之多,山西阳泉市仅铁器生产社派到天津采购原料的就有50人,荆州专区商业部门派出去的采购员竟达130人。有不少采购人员为了急于完成任务不论质量、不计较价格、见货就抓,甚至有些人通过掮客、小贩、儿童在零售市场上套购。由于盲目采购,就出现了同一商品在两地之间往返流韩的现象.并有许多次品和不能使用的工具、零件被滥竽充数。

  三、随着农村自由市场的开放,城市的农民贸易活跃起来,副食品和小土产的供应情况改善,居民基本上是满意的。但由于对农民贸易组织和辅导不够,原有的一些为他们服务的货栈、大车店、代理行和交易市场又大多在社会主义改造中转业或被淘汰了,农民进城有时找不到适当的交易场所,要购买农村产品的人也不易进行购选,并不利于商品的保管、检验和价格的掌握。到夜晚和风雨天,许多农民无安身之处,流浪在街头巷尾。某些城市虽然已有一些农民招待所和自发形成的农民贸易市场,但设备过于简陋或根本没有什么服务设备。交易场所不完备也使得不少城市出现投机商贩敲诈农民的现象。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农业社和农民超出自产自销范围,长期驻在城市经商或者把应该由国家统购的物资也大量运入城市高价出售。例如在北京和天津即有河北雄县(半灾区)永明农业社组织的420人的“副业生产大队”长驻在城中,据说该社主任曾说过“只要不偷不摸干什么都行”。不少地区曾发生农民在完成统购任务前大量出售统购物资的情况,特别是花生、芝麻等油料作物。国营和委托供销社统一收购的猪肉、烟、麻等物资,农民不履行合同、自行高价出售的情况也为数不少。

  以上情况,使若干地区的市场产生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某些副食品、小土产和建筑材料、工业原料等价格猛涨,并使国家掌握的某些物资出现黑市。上海生鈇去年年初每吨180元,11月份已升为570元,北京苎麻市价超过国家收购价一倍半到两倍。同时市场上投机风气又开始滋长。在投机利润刺激下许多手工业者和小商贩不愿接受改造,并有的要求退社退组。影响所及,有些居民,乃至个别机关干部也进行投机买卖,甚至发现有的地方国营和公私合营工厂偷卖国家配给的原料,牟取厚利。

  现在这些现象虽然有的已经停止,有的正在停止,但并未完全停止,如果不在市场管理方面加以注意,不但会人为地助长市场供不应求的紧张情况,还可能使社会购买力冲击到国家掌握的重要物资,影响生产建设。因此,大家认为明确市场管理的方针任务、管理的范围和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大家认为,当前市场管理的方针,总的说来应当是须要管理,但又不要管死,一切措施和办法都要有利于生产,有利于流通。要善于组织和动员市场上广泛积极力量来畅通物资交流,促进生产;同时又必须贯彻国家统购统销政策和价格政策,取缔投机违法活动,协助国营经济稳定市场。因此在具体执行中必须改变过去的管理办法,根据新的情况,采取新的工作方法,既要反对管理过严过死,又要反对放任自流。对于农民贸易、小商小贩和手工业者的购销,要采取辅导与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对于外地来的采购人员,一方面要协助他们解决在采购中的困难,另一方面要对他们进行必要的管理和教育,防止抢购套购;对于市场中的投机违法行为,应该区别情况,分别对待,一股应着重采取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决,对个别情节严重的投机违法分子,则给予行政处罚或者转送司法机关处理。

  对于城市市场管理工作的范围,提出如下的建议:

  (1)根据须要管理、但又不管死的精神和当前市场新的情况,市场管理部门应该审查、修订或拟订新的市场管理办法,报省、自治区、市人民委员会批准实行;加强对市场管理政策、法令、办法的宣传教育工作;处理市场上的投机违法事件。

  (2)会同有关部门领导和管理交易所和交易市场,并负责对交易员和其它市场行政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恢复和建立一些贸易货栈、交易所和农民贸易市场,提供必要的便利和服务设备(如保管、运输、食宿、度量衡器、检验、卫生等)。

  (3)管理个体手工业户和其它自产自销工业户的市场购销活动;加强对摊贩、行商、中间人的教育、辅导和管理工作;协助有关业务部门组织和安排他们的业务。

  (4)会同各业务部门对外地采购人员进行登记、辅导和教育管理。

  (5)协助各业务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的物价政策;指导市场上对需要议价的商品的议价工作。

  (6)综合、研究市场的变化情况和问题,提出意见。

  目前对各类商业采取的按行业归口管理的原则,还应该继续贯彻。但在市场行政管理上,根据若干城市的经验,仍以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为好。这是鉴于各业务部门都有本身业务的分工,而且任务繁重,难免顾此失彼,同时较大城市往往有几个商业管理机构和十几个乃至几十个专业公司,需要彼此协调步调。目前天津、武汉、广州、济南、青岛、哈尔滨等市的党政领导已经指定由各该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局负责市场的行政管理工作,大家认为工商局负担这一工作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是比较适宜的。由于工商局是个综合性的行政机构,本身没有具体购销任务,也容易协调各方面的意见。至于没有工商局的城市应当由人民委员会指定一个商业部门,统一负责市场的行政管理。鉴于市场管理涉及的面很广,各地人民委员会必须加强领导,以保证国家对市场管理政策的正确执行。

  以上意见如认为可行,请批转各省、自治区、市人民委员会参照办理。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