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全国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议纪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全国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议纪要
国发〔1979〕71号
1979年3月12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批转全国煤矸石、


石煤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议纪要

国发〔1979〕71号

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国务院同意国家经委、煤炭部、国家建材总局的《全国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议纪要》,现转发给你们,望参照执行。

开展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是广开能源、节约优质煤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加快建筑材料工业发展和煤矿治理三废的重要环节,还可以加快地方社队企业的发展。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认真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切实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和长期沉睡的石煤合理地开发利用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

国务院                  


一九七九年三月十二日          

全国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

经验交流会议纪要

国家经济委员会、煤炭工业部和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总局于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五日至十四日在湖南常德召开了全国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经委、煤炭局、建材局,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地、市、县、社、厂矿、院校和一些科研、设计、新闻单位的代表,共四百多人。会议期间,学习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对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一系列指示。参观了湖南常德和益阳地区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企业。交流了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的经验。研究了有关方针政策。制订了一九七九年综合利用计划。

据初步统计,一九七八年全国综合利用煤矸石一千四百多万吨,其中建筑材料工业系统利用九百六十多万吨,生产砖一百多亿块,水泥八百六十多万吨,石灰三百多万吨,还生产了一些新型建材产品、化工产品和有色金属等。南方各省、区还开发利用石煤约七百八十万吨,为发展地方工业和社队企业提供了资源。

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是广开能源、节约优质煤的一条重要途径。现在全国统配煤矿积存的煤矸石约有十亿吨,每年的排矸量有五千到七千万吨,其中可燃烧的约三千万吨。我国还有丰富的石煤资源分布在南方各省、区,估计储量在一千五百亿吨以上。把大量的煤矸石、石煤等低热值燃料都利用起来,对解决当前煤炭供需矛盾,满足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需要,将起很大作用。浙江省每年开采利用石煤约四百万吨,江苏徐州市建材局十四年来利用煤矸石二百万吨。不仅节约了煤炭,还生产了大量的建筑材料。

煤矸石、石煤是发展建筑材料生产的重要资源。目前,建筑材料的生产很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要加速发展就必须解决好燃料和原料来源问题。生产一亿块粘土砖,平均耗煤一万吨,挖土一百亩。如在煤矸石、石煤产区发展建材生产,燃料、原料可一并解决。湖南省建材局近两年来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二百五十多万吨,节约优质煤六十七万吨,生产出大量砖瓦、水泥、石灰和各种砌块。山东省建材局一九七八年利用煤矸石二百零七万吨,可以节煤十八万八千吨,节地八百一十二亩,不仅生产了大量建筑材料,而且扩大了建材产品的品种。河南焦作市利用煤矸石试制成功一种新型墙体材料——煤矸石空心砌块,用它建成了住宅、商店、办公楼等共六万多平方米,比红砖砌墙施工效率提高将近一倍,墙体自重减轻百分之三十七,造价降低百分之八到十。

大力开发利用石煤是扭转北煤南运的重要措施之一,对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和节省运力等都有其现实和深远的意义。湖南常德蔡家岗公社一九七〇年以前没有开发利用石煤,是一个三无(集体无积累、粮食无储备、社员无存款),三靠(花钱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烧煤靠外地)的穷社。一九七〇年开发利用石煤烧石灰,制水泥,作砖瓦,造渣肥。目前,社队企业发展到九十六个,形成了以石煤为燃料、原料的社队企业网。利用社队企业积累,购买许多农业机械,机耕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四,自流灌溉和机电排灌面积达到百分之九十五。一九七七年粮食亩产一千一百多斤,皮棉亩产过百斤,每个社员平均收入由七十八元增加到一百零一元,百分之七十的社员户有存款,全公社实现了合作医疗,公社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综合利用煤矸石是煤矿消除污染,保护环境的有效办法。现在全国重点煤矿历年积存下来的煤矸石占地五万多亩,今后每年排矸量占地三千多亩,同时由于煤矸石的风化自燃,散发出大量含硫气体和污水,严重影响农作物生长和居民健康,成为矿区附近的一大灾害。煤矸石综合利用后就可变害为宝。如辽宁南票矿务局在一九七八年把当年排出的煤矸石,全部吃光用尽,生产结晶氯化铝一万多吨,固体聚合铝二千五百多吨,水泥二万四千多吨,矸石砖一百万块,矸石瓦五十万片,沸腾煤四十一万多吨,不仅不占用土地,不污染环境而且每吨煤矸石创造价值二百九十多元,全年上缴利润三百二十多万元。

我国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和经验,但各地区工作开展不平衡,还存在不少问题。每年排出的矸石还有百分之八十没有利用起来,历年积存起来的十亿吨矸石也基本未用;有些单位的领导还不重视,需要的资金和物资没有完全解决;新投产的煤矿没有安排综合利用项目同时投产;有些综合利用的经济政策没有执行;有一些综合利用的科学技术问题还未解决,等等,都影响综合利用的开展。

为了贯彻华国锋同志“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的指示,加快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的步伐,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要按照统一规划,分级管理的原则,各有关主管部门、各地区、各单位都要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制订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规划。坚持就地就近综合利用、燃用并举的方针。当前重点是发展建筑材料,特别是各种新型墙体材料。有条件的地方还要利用煤矸石、石煤发电,生产肥料、化工产品和各种有色金属。

综合利用所需资金、材料、设备必须列入国家和地方各级生产、基建和物资分配计划。国家每年补助的资金和物资,由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统一安排后,分别由煤炭部和建材总局归口安排使用,并负责督促检查,组织实现。

在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方面,经过会议研究,要求一九八〇年综合利用煤矸石二千五百万吨到三千万吨,开发利用石煤二千万吨,其他低热值燃料也要大力开发利用。根据这一要求,各地区要逐步将烧原煤的锅炉改造成沸腾炉、往复炉、煤气炉、双排炉等多种炉型,因地制宜地掺烧或全烧煤矸石、石煤,为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创造条件。各煤矿要力争做到建筑材料自给有余。对历年积存起来的煤矸石也要逐步利用起来。

2.安排好一九七九年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措施项目。一九七九年,凡有资源的省、市、自治区和部门都要按照自力更生为主、国家补助为辅的原则,安排一批煤矸石、石煤综合利用措施项目。国家补助资金只能择优补助,用在技术上成熟、经济上合理,有资源、有规划、有设计、有劳力、有施工力量的,在一年内(少数项目两年内)可以完工投产的项目。

3.各矿区和附近社队要大力开展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工作目前还是中小型为主,宜于矿区和社队兴办,这样可以充分发挥矿区和社队的积极性,不仅为煤矿除害,还可以增加社队集体收入;不仅不和大工业争原料,还可以增加原材料的生产。矿区自办时,在资金物资上由上级主管部门给以适当补助。社队兴办综合利用项目所需资金,主要依靠自身积累解决,有困难的可以由银行给予贷款,限期归还。各地区要在技术上给予指导,所需物资适当给以补助。

4.要在经济政策上鼓励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当前要认真执行煤炭部、财政部《关于落实国务院对保护环境、防止污染、综合利用和综合开发石煤等低热值燃料的若干财政与税收规定》和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关于减轻农村税收负担问题的报告》。综合利用生产的产品所实现的利润,在正式投产后三年内免予上缴,利润要独立核算,只能继续用于扩大综合利用项目,不得挪作他用。对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可在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奖金,奖给有关人员。各地区、各部门和社队兴办的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企业,开办初期纳税有困难,可以减征或免征工商税和所得税二年或三年。

5.综合利用煤矸石一律不能收费或变相收费,需要装卸和加工时,只能按工本收费,不能加利润、税金和管理费。从一九七九年开始,如发现不合理的收费,使用单位有权要求收费单位全部退还。地方社队如利用矿区煤矸石,兴办综合利用项目,矿区要给予支持,但不宜在矿区经营出售煤矸石。

6.所有煤矿的资源勘探开发利用,都要坚持“综合勘探,综合评价,综合利用”的方针。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煤矿,要严格执行主体工程和综合利用、消除污染项目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的规定,否则不准审批设计,不准开工,不准验收投产。矿区采暖和供热工程的设计,尽量考虑烧煤矸石。

7.要大力加强综合利用煤矸石、石煤的科研和技术交流工作。现有的煤炭、冶金、化工及建材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要加强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研究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确定各自的主攻方向,定出计划,组织攻关并为基层和生产单位培养技术力量。当前要着重攻克提高燃烧技术和热效率;改进综合利用工艺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综合利用产品品种等。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和技术革新活动。推广河北邯郸市组织技术交流队和科研小组的经验,各地区、各部门都可以组织技术推广队。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交流经验,传播技术,组织攻关,协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8.要加强领导。各地区、各部门要有专职机构和人员管理煤矸石、石煤的综合利用工作。煤炭部成立了综合利用局,湖南、山东、浙江、江苏等许多地区和部门非常重视,建立了机构,配备了专人,有力地促进了这项工作的开展。但是,有的地区和部门至今没有机构和人员管这项工作的情况,必须改变。把长期沉睡的石煤和堆积如山的煤矸石开发利用起来,为生产服务,为人民造福,是一项大有作为的工作,一定要加强领导,作到思想上有位置,计划上有安排,组织上有机构,管理上有办法,物资上有保证。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