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国家物价总局关于提高部分纸张出厂价格的请示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国家物价总局关于提高部分纸张出厂价格的请示报告
国发〔1978〕227号
1978年10月26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国务院批转国家物价总局关于提高

部分纸张出厂价格的请示报告

国发〔1978〕227号

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国家计委、轻工业部、商业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出版局:

国务院同意国家物价总局《关于提高部分纸张出厂价格的请示报告》,现转发给你们研究办理。

为了促进纸张生产的发展,调整部分纸张的出厂价格,是必要的。调价的时间,从今年十二月一日起执行,具体价格由有关部门通知下达。

纸张出厂价格提高后,小学生作业本、学生课本和各种书籍、杂志的价格都不作变动,以利于广大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出版部门由于纸张提价而增加的支出,由财政部门给予补贴。书写纸、有光纸销售价格对市场影响不大,可以适当提高。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向群众充分作好宣传解释工作,说明当前纸张紧张状况,教育广大工作人员爱惜纸张、节约纸张,坚决杜绝一切浪费纸张的现象。

国务院                  


一九七八年十月二十六日          

关于提高部分纸张出厂价格的请示报告

国务院:

随着生产建设和文教事业的蓬勃发展,各方面对纸张的需要大大增加,供不应求的矛盾十分尖锐。增加纸张的生产和供应,已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目前纸张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一是品种之间增产的幅度不平衡,以草类为原料的文化用纸增加不多;二是一九六六年不适当地降低了纸张价格,加上这几年造纸原料价格上涨,企业管理不善,纸厂的亏损面很大。发展纸张生产,扭转企业亏损,关键在于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大抓企业整顿,建立造纸原料基地,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除此以外,适当提高几种纸张的出厂价格,使纸厂在正常生产、合理经营的条件下,能够获得一定利润,也是需要的。

一年来,我们同有关部门,对纸张价格进行了调查研究,在六月间召开的全国物价会议上,进一步征求了各地同志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凸版纸、书写纸、有光纸、黄板纸、箱板纸五种纸张的出厂价格,需作适当调整。具体意见是:

凸版纸(52克2号):由现行出厂价格每吨一千一百一十元调整为一千三百五十元,提高二百四十元;

书写纸(60克3号):由现行出厂价格每吨一千二百元调整为一千四百元,提高二百元;

有光纸(30克2号):由现行出厂价格每吨一千二百五十元调整为一千三百五十元,提高一百元;

黄板纸(10号):由现行出厂价格每吨四百元调整为五百五十元,提高一百五十元;

箱板纸(10号):由现行出厂价格每吨五百元调整为六百三十元,提高一百三十元。

上述五种纸张的调价,拟从今年十二月一日起执行。

纸张出厂价格提高后,对有关产品价格的安排意见是:

商业部门供应市场的书写纸、有光纸,大部分是工厂、机关、团体公用的,对市场影响较小。这些纸张的销售价,可以相应提高。

小学生作业本和学生课本提价,要增加人民的负担,对普及教育不利,在政治上影响较大,拟不作变动。目前广大职工群众正在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各种书籍和杂志提价,影响较大,也拟不作变动。

板纸价格调整后,纸箱(盒)厂仍有一定利润的,纸箱(盒)的出厂价格可以不动。凡是纸箱(盒)价格调整的,用纸箱(盒)包装的产品价格都不作变动。

出版部门由于纸张提价而增加的成本支出,建议由国家财政部门给予贴补。具体贴补办法,由国家出版局与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商定。

以上报告,业经国家计委领导同意,如无不妥,请批转各地区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国家物价总局              

一九七八年九月十八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