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的报告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国务院批转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的报告的通知
国发〔1983〕113号
1983年7月16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文件

  国务院原则同意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的报告》,现发给你们,请研究执行。

  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对于在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使人口发展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是十分必要的。这项工作,可先在山东、湖南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试点,其他省、市、自治区可选择一、二个县试点。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扩大,全面展开。

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的报告(摘要)
一九八三年七月二日

  我委于三月下旬在昆明召开了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计划生育部门的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同志和十七所高等院校从事人口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会议就如何进行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问题进行了讨论,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到会同志从人口发展必须同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要求出发,以大量事实说明,目前我国人口发展同经济发展很不适应,人口的发展阻碍和压迫了生产力,一致呼吁,应当尽快通过制定全国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明确各地人口控制任务,保证到本世纪末实现把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的战略目标。

  会议认为,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以及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社会因素各不相同,在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时,应区别对待,按照有多少粮、多少钱,能养多少小康生活水平的人的原则,从全局出发,进行综合平衡,确定到本世纪末各县,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国“七五”、“八五”、“九五”期间的人口规划。

  会议认为,在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时,必须进行人口发展的预测。我国人口的生育周期大约二十五年左右,生命周期大约七十年左右。因此,只有预测三、四代人的生育,即预测到二〇五〇年左右,才能看清我国较长远的人口发展趋势。这样会有助于制定本世纪末我国的人口规划,更准确地掌握人口政策。根据一九八二年进行的百万人口生育率抽样调查数据分析,如果继续保持一九八一年的生育水平,我国总人口在一九九三年就将达到十二亿,在本世纪末将超过十三亿。在尽量短的时期内把生育水平降下来已成当务之急。根据初步预测,如果总和生育率(即十五岁到四十九岁育龄妇女平均生育子女数)到一九八五年降到一点七,到一九九〇年降到一点五,并保持下去,到二〇〇〇年末可确保总人口不超过十二亿,在二〇三〇年左右达到最高峰值,总人口为十二点五亿。如果总和生育率在一九九〇年降到一点七并保持下去,到二〇〇〇年末总人口将达到十二点二亿,在二〇四〇年左右达到最高峰值,总人口为十三点九亿。但是,各地在多长时间,把生育降到什么水平为宜,在每一个地区能够养育的理想人口是多少,推行提倡一胎的政策持续多长时间为宜,继续降低生育水平对未来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如对人口老化问题的影响,对男女性别比例的影响等等,只有通过调查研究,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才能做出回答。

  在进行人口预测时,要充分考虑自然资源,要从耕地、森林、草原、矿藏、淡水等现状出发,着眼于未来进行国土整治,保护生态平衡,进行人口预测。首先要考虑耕地问题。解放后人均耕地已经大量减少,从发展来看仍是减少趋势。有些同志认为,两亩耕地要有一亩森林植被,但我国森林面积不能同耕地有机配合,加上近年来过量的砍伐,森林越来越少。草原也因过度放牧而日益退化、沙化。对于人类生命起重要作用的淡水在不少城市和农村相当紧张,使得人们过度抽取地下水,也严重地破坏了生态平衡。在进行人口预测时,要充分考虑到科学技术的进步对现状的影响,但也不能估计过高。

  会议认为,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任务虽然十分艰巨,但是应当看到,计划生育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绩,我国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只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二大有关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坚持不懈地落实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做好宣传、立法、科学技术、药具供应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央确定的控制人口的战略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大家对于到本世纪末,力争使全国的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力争把我国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使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的奋斗目标是充满信心的。

  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基本建设,是确保本世纪末把我国总人口控制在十二亿以内,并保证我国未来人口按理想水平发展的一个重要步骤。目前人口、生育的各项数据已经普查或抽查清楚,到二〇〇〇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长期目标已经确定,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但由于控制人口而引起的某些问题和应采取的对策还要有一段研究的时间,我们打算用两、三年或稍长一点的时间,完成各县,各省、市、自治区和全国的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为此,建议如下:

  一、拟请山东、湖南、新疆三个省、自治区先行试点;其他各省、市、自治区自选一、两个县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全国展开。

  二、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涉及计划、经济、统计、农业、商业、水利、环保、气象、民政、公安等许多部门。为了搞好这一工作,必须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有关部门积极参加,同时要聘请一些从事人口、经济、农业、社会学研究等方面的专家组成顾问组。

  三、制定人口发展区域规划工作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国土规划、农业发展区划等关系十分密切,各有关部门应当互相配合,加强协作。

  以上建议如无不妥,请批转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