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关于加强旅游涉外饭店安全管理严防恶性案件发生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加强旅游涉外饭店安全管理严防恶性案件发生的通知
1993年8月30日
发布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旅游局、公安部

  进入九十年代以来,我国旅游业进一步加快了发展步伐,每年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和旅游外汇收入数都有大幅度增长。各地旅游部门、公安机关为保障来华外国游客人身财物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大多数旅游涉外饭店(以下简称“饭店”)都建立了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对防止侵害外国游客的犯罪活动起了积极作用。但是,由于一些地方的治安状况不好,一些饭店领导和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工作松驰,给犯罪分子在饭店内作案以可趁之机。继去年5月19日在昆明翠湖宾馆发生两名日本游客被杀害的案件后,今年又相继发生了5月25日一名美国客商在昆明锦华大酒店被杀害、6月7日三名日本游客在西安长安城堡大酒店被杀害的案件。这些恶性案件的发生,严重损害了我国旅游业和旅馆业的声誉,必须引起各地旅游部门、公安机关的高度警觉和重视。为了维护我国旅游业和旅馆业的国际声誉和安全形象,保证海外旅游者在我国旅行时的人身财物安全,特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饭店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防止火灾和食物中毒等灾害事故的发生,防止暴力犯罪和盗窃案件,确保旅客的人身财物安全,同时要防止危害国家安全的破坏活动以及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各饭店要据此建立健全必要的规章制度,并抓好落实,尤其要落实安全岗位责任制。各级旅游部门和公安机关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监督,对安全管理工作做得好的饭店进行表扬和奖励,对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不好的饭店要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二、旅游部门要同公安机关密切合作。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饭店要及时掌握饭店及周围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研究采取相应的对策,并主动向公安机关通报情况。公安机关要及时将当地社会治安状况和需要饭店注意防范的问题向旅游部门和饭店通报。

  三、各饭店要本着“内紧外松”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要严格执行旅客住宿验证登记制度,对重点旅游团队的宾客要加强安全保卫措施。要对进出饭店的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对重点可疑人员进行监视。针对去年以来在饭店客房内发生的三起外国游客被杀害案件的共同特点,特别要加强对饭店楼层的安全管理,严防不法分子进入客房作案。饭店要安装必要的防盗、防爆、防火等技术防范设施,有条件的饭店要尽快设置安全监视系统,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各饭店要就此问题进行专门研究,根据本饭店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一经发现有可疑的人或事,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四、提高饭店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切实树立“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安全形象不佳就会影响饭店经营”观念。要把安全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旅游部门和饭店要把好进人关,不符合条件的不能录用;凡被饭店开除的,其他饭店不准再录用。公安机关要积极协助饭店做好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提高他们安全管理和识别违法犯罪分子的能力,特别是饭店中重要部位的从业人员,如登记员、保安员,须经过培训后方准上岗。旅游部门和公安机关在研究和实施加强对饭店的安全防范措施中,既要不违背我国的法律规定,又要注意内外有别,按国际惯例办事,尽量避免引起海外旅游者的反感和非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旅游局、公安厅(局)接此通知后,要传达到有关地方的旅游局、公安局,由地方旅游局负责传达到各饭店(外资饭店传达到中方负责人),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贯彻落实中的情况和问题,请综合报国家旅游局综合业务司和公安部三局。

1993年8月30日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