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府還都週年紀念對首都集訓學生訓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府還都週年紀念對首都集訓學生訓詞
作者:汪精衛
1941年3月30日
本作品收錄於《汪主席和平建國言論集續集

青年諸君:

國家民族的生命,是無窮的,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個人以其有限的生命,貢獻於國家民族,一代一代,新陳代謝,接續不斷,以成爲國家民族無窮無盡的生命。所以國家民族的進步,其關係在於個人之思想能力,一代勝似一代。國家民族之前途,寄託於靑年,其意義卽在於此。

過去支配靑年之思想的,有兩種主義,一是世界主義,一是愛國主義。

世界主義,太廣汎了,自上次世界大戰以來,中國有人倡國際主義,不知不覺把中國變成了歐美的附庸,又有人倡共產主義,要將中國赤化,最近事變,導源於此兩種主義,已是顯著的事實。

愛國主義,是當然的,不能愛自己的國,何能愛他人的國,然而國不能孤立,不能不有集團行動,現代尤然,只知愛國,其結果往往不能救國。

國父 孫先生有見於此,提倡大亞洲主義,主張東方的國家民族聯合起來,各愛其國,又互相愛其國,以保衞東亞,必這樣纔能救中國,纔能以次及於救世界。

經過這次事變,證明 孫先生的主張,是絕對眞理,今後中國,惟有本此主張,以爲思想行動之準的,國民政府還都以來,提倡和平反共建國,締結中日基本關係條約,宣布三國共同宣言,發起東亞聯盟運動,其精神是一貫的。

時代的進步,有待於靑年的努力,所望靑年諸君同心同德,以擔負此使命。

國民政府還都一年以來的設施,另有報告,於此不更述了。

敬祝

靑年諸君健康!

中華民國前途光明!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44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75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