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故論衡/正賫送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葬不欲厚,祭不欲瀆。靡財於一奠者,此謂賊;竭思於祝號者,此謂誣。諸為歸人纂述者,亦齎送之事也。不得其職,甚乎以璠璵斂矣!古者吊有傷辭,諡有誄,祭有頌。其餘皆禱祝之辭,非著竹帛者也。

《上曲禮》:知生者吊,知死者傷。正義曰:吊辭口致命,傷辭書之於版。《既夕禮》:知死者賵,知生者賻。書賵於方,若九若七若五,諸在版者,皆百名以下,其字有定。賵之多者,不過九行。傷辭多者,不過百字。上世作者,雖若滅若沒哉,觀魏武帝過橋玄墓,不忘疇昔,為辭告奠,其文約省,哀戚為已隆矣!斯蓋古之令軌,為法於今者乎?

誄者,誄其行跡而為之諡。《記·曾子問》曰:賤不誄貴,幼不誄長,天子稱天以誄之。《周官·大史》:遣之日讀誄。《文章流別》傳曰:詩頌箴銘之篇,皆在往古成文,可放依而作;惟誄無定製,故作者多異焉。見於典籍者,《左傳》有魯哀公為孔子誄(《文心雕龍》及《御覽》五百九十六引),《列女傳》述魯展禽妻誄夫事。古者諸侯相誄,猶謂之失,況以燕昵自誄其夫,似後生所托也。《詩傳》曰:喪紀能誄,可以為大夫。大夫不當有誄人事,蓋稱君命為之辭(《周禮》春官御史,掌讚書,後鄭以為佐作詔令。按《漢書·周榮傳》:尚書陳忠上疏薦榮子興曰:尚書出納帝命,為王喉舌,臣等既愚暗,而諸郎多文俗吏,鮮有雅材,每為詔文,宣示內外,轉相求請,或以不能而專己自由,辭多鄙固。是則周漢王言亦由假手,惟漢初高祖、孝文,或親自作詔耳。誄亦視此),訖於新氏,楊雄不在史官而誄元後;後漢大司馬吳漢薨,杜篤以獄囚上誄。由是賤有誄貴者矣!

宗廟之樂,天子有頌,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自下蓋謂之祠。春祭曰祠,品物少多文辭也。太祝六辭,一曰祠。舊讀以為辭令,蓋未諦。若夫攻說之文,對於神氾。非用之人鬼者也。凡此三族,後世稍分為十餘種,而或施諸刻石。文敝者宜返質,謂當刊剟殊名,言從其本。自傷辭出者,後有吊文。賈誼《吊屈原》,相如《吊二世》,錄在賦篇。其特為文辭而跡可見於今者,若禰衡《吊張衡》,陸機《吊魏武帝》。斯皆異時致閔,不當棺柩之前,與舊禮言吊者異。惟束晢吊衛巨山、蕭孟恩二首,斯得職耳。今之祭文,蓋古傷辭也。喪禮奠而不祭,故《既夕禮》曰:若奠,受羊如受馬,兄弟賵奠可也。所知則賵而不奠。今在殯宮而命以祭,言則不度。《文章緣起》曰:後漢車騎郎杜篤始作祭延鍾文。不知其吉祭耶,抑喪奠也?神固不歆非類,雖在吉祭,於古未有異姓為主者。士禮既崩,近世或有功德在民祭於州邑,及夫往世特達之士。比干、夷、齊、魯連、鄭康成之倫,廟祀猶在,有特豚魚菽之祭,為之祭文可也。

其旁出者有哀辭。《文章流別》傳曰:崔瑗、蘇順、馬融等為之,率施於童殤夭折,不以壽終者。(《御覽》五百九十六引)蓋死而不吊者三:畏、厭、溺。長殤以下,與鮮死者同列,不可致吊,於是為之哀辭。禮以義起。是故馬仲都以元舅、車騎將軍之重,從駕溺死,明帝命班固於馬上三十步為哀辭。(同上引)蓋君臣慎禮,不以貴寵越也。今人以哀辭施諸壽終,斯所謂失倫者。衛巨山為楚王瑋矯詔所誅,方之舊典,宜哀辭,而束晢自郡赴喪,為文以吊,亦少褒矣。其餘挽歌之流,當古虞殯,徒役相和,若舂杵者有歌焉。不在士友,有傷辭則吊文挽歌可以省。

自誄出者,後有行狀。誄之為言,參其行跡而為之諡。故《文心雕龍》曰:序事如傳,辭靡律調,誄之才也。此則後人行狀,實當斯體。唐世行狀,以上考功,固為議諡作也,然以誄無恒製,多製華辭,為方人之言。《聖賢群輔錄》列二十四狀,皆與序事有異。且作狀者既為先賢,既與讀誄議諡異用。《文章緣起》曰:漢丞相倉曹傅榦始作《楊元伯行狀》(舊作傅胡榦,誤)。蓋漢末文士,事不師古,以意題別其名。其時別傳又作。漢司空李郃有《家書》(見《續漢書·祭祀誌》注引),荀氏亦有《家傳》,斯並譜牒之細。其越代作傳者,又異是,若《管輅別傳》,作於弟辰,斯行狀之方也。知行狀為誄者,則行狀可以省。今人議諡,上不因誄,下不緣行狀,誄與行狀皆空為之。欲辨章是非,記其伐閱者,獨宜為別傳。誄、行狀所以議諡,諡有美惡,而誄、行狀皆諛,不稱其職。別傳作於故舊,其佞猶多,在他人斯適矣。

自頌出者,後有畫象讚,所謂形容者也。《文章緣起》曰:司馬相如始為《荊軻讚》。聞之舊訓,讚者佐也(《士冠禮》《士昏禮》注),助也(《天官·太宰》注)。孔子讚《易》《禮》有讚大行。班固《漢書》,讚及《食貨》《郊祀》《溝洫》諸誌,非獨紀傳。然則讚者,佐助其文,非褒美之謂也。言辭不盡,更為增廣,在賦稱重,在六藝諸子稱讚。《荊軻讚》今不可見,而《七略》雜家有《荊軻論》五篇,司馬相如所次。論有不足,輔之以讚,自佐其論,非以佐軻。諸為畫象讚者,佐其圖畫,非佐其人。世人昧於字訓,以讚為褒美之名。畫象有頌,自楊雄頌趙充國始。斯則形容物類,名實相應。讚之用,不專於畫象,在畫象者,乃適與頌同職,其同異之故宜定。

若夫銘刻之用,要在符契。孔琳之有言:官莫大於皇帝,爵莫尊於公侯,而傳國之璽,列代遞用,襲封之印,奕世相傳。此其最樸略者已。《周禮》大約劑書於宗彝,小約劑書於丹圖。宗彝有銘。聖人之操左契,其在下士。王褒《僮約》,亦決券而書之,非以揚功德也。諸有服器,物勒工名以致其誠,非以事鬼神也。上自槃盂,下逮幾杖,皆有辭以自飭,非以祝壽考也。鍾鼎庸器,告於神明。周之屍臣,衛之孔悝,莫敢僭頌名,而叔世立石自頌變。秦始皇太山諸刻,猶不稱碑。其後死人之裏,鬼神之宅,刻碑者浸眾。

碑表神道石闕,其始皆在寢廟,後貤於墓。宮庭有碑,以此識景。廟則從之,又麗牲焉。《記·檀弓》曰:公室視豐碑,三家視桓楹。桓楹故謂之表。及其在墓,碑者所以下棺,表即無有,漢世乃增建之。石闕者,《周官》所謂象魏。梁陸倕為《石闕銘》,正在兩觀。然自舜墓已為石郭,故《楚語》曰:楚靈王築台於章華之上,闕為石郭陂漢以象帝舜。象九疑之塚也。神道者,《說文》云:場,祭神道也。《釋宮》曰:廟中路謂之唐。唐即場字。索祭祝於祊,自祊而入,故其路謂之神道。漢有《嵩山太室神道石闕銘》,與《說文》言場相應(《周禮》天神地氾,不祭於屋下。太室立廟,亦不應禮。此但證廟有神道耳)。其後墓道象之。孟子曰:孔子歿,子貢築室於場。則廟有神道矣。自漢以降,碑表二名轉相亂,及今無有知神道為廟製者。守文不綜其實,因以盲瞽。觀漢世刻石,稱銘者記其物,稱頌者道其辭。斯則刻石皆頌也。周製天子始有頌(記言善頌善禱,謂善形容。非真作頌)。於漢則下逮庶官,名號從是弛矣。

昔魯有《頌》,自季孫行父請周,而史克作之。漢楊雄為《趙充國頌》。猶奉天子命也。《文章緣起》曰:漢惠帝始為《四皓碑》。猶帝者賜之也。今以匹士專作頌辭,與賤者誄貴等。雖然,自朱穆、蔡邕私立諡號,荀爽聞而非之。張璠以為諡者上之所贈,非下之所造,朱、蔡各以衰世臧否不立,故私議之。準是則立碑固不可訓。後漢士庶,專務朋遊,故吏私人,黨附舊主。鴟梟之惡,喻以鳳皇,斗筲之材,比於伊、管。稱譽過情,有亂觀聽。延及宋世,裴鬆之以良史陪屬,陳議禁斷,誠懼其妨正也。《唐律》諸在官長吏實無政跡,輒立碑者,徒一年;若遣人妄稱己善申請於上者,杖一百;有臧重者坐臧論,受遣者各減一等。然猶許死者立碑,為之等製。夫生人立碑則亂政,死者立碑則亂史。生人遣人有臧,為死者遣人獨無臧邪?

漢世碑文,本頌之別,雖有陳序,則考績揚搉之辭,不增其事。文勝質,故不為史官所取,無害於方策。唐世漸失其度,其後浸淫變為序事,與別傳同方。別傳幸有他人所作,辭有進退,不壹於褒揚。碑即自子孫輿金乞貸,其言不得不美。既述其事,虛張功狀,睹之若真,終於貞偽掍殽,為史秕稗,可無斷乎!漢之立碑。或為處士名德,民所鄉往。今乃壹為屍位之夫,乞米以為傳,昔人所郵。今雖不為史官,乞米猶易,顧炎武所以惡言義取者也。

又自胡元以降,金石略例,代有增損。既崇時製,時製不適,又以前世為準,典度雜糅,未知所鄉。今舉其要者數事。

三公稱公,九卿稱卿,此漢製也。今世既無三公,乃以三品以上{艸造}乏,自下即稱曰君。漢世賜爵自列侯至五大夫輩,通得言君;買爵既易,宜無有不君者。方今封爵至吝,下執事而君稱之,斯何禮也?若循時製,文官五品以上稱大夫,六品以下稱郎;武官三品以上稱將軍,四品以下稱都尉,六品以下稱校尉;題曰某官某大夫,某官某郎,某官某將軍。自下準此,如是亦給矣。今題封贈於上,書某公某君於下,大夫將軍而言“公”,郎校尉而言“君”(按:安陸昭王碑文稱公者,時實贈司徒。竟陵文宣王行狀稱蕭公者,時實為太傅。非今人所可藉口),稱名相駁。其詭一也。

漢世太守所居稱府,因以號府君。自漢世祖、宋武帝以稱其祖,不追王,故舉其下者尊之。今士庶並題其父曰“府君”,身無半通青綸之命,而有連城剖符之號。其詭二也。

周製,天子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赴於他國,雖君猶稱“不祿”。赴於君,雖大夫士謂之“死”。今度製既無明文,歿於官則曰身故。若從時製,當書“故”不得書“卒”。書“卒”即背於今。大學士督撫諸官,或則書“薨”。唐宋之世,輔臣大吏,多有封爵,書“薨”可也。今無爵則不得比諸侯。非諸侯書“薨”,又背於古。其詭三也。

且刻石皆銘也。自漢訖今,或前為記敘,後係以銘。記敘已刻石,非銘云何?名實不辨,而瑣瑣以言式例,古者謂之放飯流歠問無齒決者也。《詩傳》曰:作器能銘。可以為大夫者,有其器斯銘之,無其器斯不銘矣。今世葬無窆石,廟不麗牲,而空立石為碑。名實既爽,則碑可以廢。

餘念為一人述事者,固有別傳,為神廟興作識其年歲者,刻石作記可也。昔元魏修野王孔子廟,劉明等以為宣尼大聖,非碑頌所稱,宜立記。其文曰:“仲尼傷道不行,欲北從趙鞅,聞殺鳴鐸,遂旋車而反。及其後也,晉人思之,於大行嶺南為之立廟,蓋往時回轅處也。”(見《水經·沁水注》)此則記之與頌,在石有殊。漢世亦嘗作《周公禮殿記》。今立廟者宜以為法。其有山穀之士,獨行之賢,不見記錄,而芳烈在民,立祠堂以昭來許,宜序其行事而已。

若夫封墓以為表識,藏誌以防發掘,此猶隨山刊木,用記地望,本非文辭所施。世言孔子題季劄墓,其情偽不可知,就今所摹寫者,財有題署,固無記述之文。墓誌始作,自王莽大司徒甄邯(見《南史·何承天傳》),亦有題署無文辭。及張氏《穿中記》,文稍縟矣。後生作者,杯酒之愛,自謂久要,百年之化,悲其夭枉,於情為失衷,於事為失順。淫溢不節,權厝亦為之誌。作誌之情,本以陵穀變遷,慮及久遠。權厝者數年之事,當躬自發掘之,於是作誌,又違其本情矣。若斯之倫,悉當約省盈辭,裁奪虛作。墨翟、楊王孫之事,雖不可作,要之慎終追遠,貴其樸質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