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朝宮史續編/卷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三 國朝宮史續編
卷四
作者:慶桂 董誥 德瑛 玉麟 劉鳳誥 英和 陳崇本 施杓 法式善 
卷五

○訓諭四

乾隆五十五年正月初三日,奉諭旨:朕為皇子時,於雍正五年大婚,自毓慶宮遷居西二所。踐阼之後,升為重華宮。其後漸次將四五所構為建福宮、敬勝齋等處,以為幾餘遊憩之地,建置規模,已極美備,無可復加。朕臨御五十五年以來,仰荷吳蒼眷祜,壽增八袠,五代同堂,是重華宮等處實為興祥之所,即歸政以後,亦尚思年節重臨,奉時行慶,世世子孫,惟當永遠奉守。所有宮內陳設規制,亦應仍循其舊,毋事更張。若皇子、皇孫果能善體朕懷,謹守此訓,幾暇優遊,年節行慶,傳之奕祀,實為朕所深願。至東五所內為年少皇子、皇孫公共所居,隨侍內監等住屋亦在此內,率無隙地矣。若照重華宮之例,另行興建,不特宮牆四圍別無空隙之地可以廓展,且亦非朕垂示後昆之意,自不如一循此時舊制之為善也。著將此旨交尚書房敬謹存記,俾我萬世子孫永遵無敦。

十月二十二日,奉諭旨:朕披閱臣工等所進萬壽歌頌,內有尚書房行走、侍講吳壽昌恭紀九言詩一冊,上下句用韻分葉,體制新穎,詩句藻麗,其辭章雖屬可觀,不免有騁博見才之意。因思尚書房翰林,入教皇子、皇孫等讀書,惟須立品端醇,借資轉導,原不同應舉求名者僅在文藝辭章之末。況皇子及皇孫年長者學業已成,其年幼之皇孫、皇曾孫、玄孫等甫經就傅,不過章句誦讀之功,尚屬易於啟迪。選擇師傅,只以品行為先,與其徒借詞藻見長,華而不實,轉不若樸誠循謹之人,尚可資其坐鎮。即如阿肅,學問雖未優長,而資格已深,人亦謹飭,於皇子師傅頗屬相宜。現在皇子等俱已年長,尚書房翰林等皆係皇孫、皇曾孫、玄孫之師傅,若以外間師弟世誼而論,行輩多屬相等,且有誼屬晚輩者。在皇子師傅親身訓課,自不至交結幹求,而輩行較晚之師傅等分同賓友,恐不安本分之人借以結納交通,致有如前秦雄褒與皇孫綿德往來交結之事,不可不防其漸。向來尚書房師傅缺出,係掌院學士揀選,僅會同內閣帶領引見。今阿桂、嵇璜俱己年老,精力不周,嗣後著大學士等公同揀選,不必專取才華,務擇資深立品之員,帶領引見,候朕簡用。至皇子、皇孫等與尚書房師傅朝夕晤對,只須勸勉訓課,不得泛論文藝,相聚閑談,為俗例唱和之舉,致啟夤緣。倘或該員等有營求幹請之事,一經發覺,朕必照綿德、秦雄褒之例,從重治罪,決不寬貸。著將此旨恭錄一道,交尚書房存記,俾知警惕。

十月二十九日,總管王承義等奉諭旨:著傳諭宮內及外圍、圓明園、清漪園各等處首領太監知之,畫舫齋、得性軒被竊,遺失陳設等件,經大臣等審訊,據首領太監供稱,有十餘日不曾進殿擔掃,二十四日進殿,始行知覺被竊等語。首領並未查看,其情可惡,將首領張進顏、王太平即行發遣,太監等嚴行審訊。嗣後各處首領所司各地方,務要勉力勤勞,不時查看,令太監等小心看守。當差日久,不可廢弛。著總管等不時稽查,似此滑懶不堪之首領太監,爾等查出,指名參處,照張進顏、王太平等一例洽罪。將此旨著敬事房記載檔案。

乾隆五十六年正月二十二日,軍機大臣等奉諭旨:傳諭總管蕭得祿,伊參奏圓明園總管一事所參甚是。是理宜具折,不應口奏。至總管趙進忠,夜間雖在長春園上夜,平日失於稽查,亦有應得之咎。蕭得祿因與趙進忠曾在淳化軒一處當差,是以未將伊指參,此係蕭得祿徇私之處。蕭得祿、趙進忠俱著各罰一月月銀。劉進忠、吳天成各寬免三個月,仍各罰三個月月銀。再,乾清宮總管原有管轄圓明園之責,嗣後圓明園首領太監若有過犯,總管等徑行管責,不必告知圓明園總管。

八月十三日,奉諭旨:本年屆朕八旬開一,年穀順成,雨暘時若。壽辰之前夕,微雨飄灑,次旦曦景晶瑩,天色開朗,太和翔洽,實為渥荷天庥。十一日,命皇子、皇孫、曾孫、玄孫等山莊校射,玄孫載錫年方八歲,五發三中,朕心深為嘉悅,賜以黃褂。因憶昔年朕隨侍皇祖山莊閱射,朕連中五矢,仰蒙天語褒嘉,慈顏大悅,蒙賜黃褂,其時朕年十有二歲。今玄孫甫及八齡,即能連發命中,仰見吳蒼篤祐,家法貽庥,慶澤廷洪,克膺備福。現在八旬開袠,玄孫業已長成就傅,計朕壽躋九旬時,又可見六代來孫,同堂稱慶。敬惟鴻貺駢蕃,貽謀悠遠,朕於感荷之餘,倍深競業,不敢以景運增隆,稍存自足。惟有勵精宵旰,孜孜不怠,益務敬天勤民,仰酬恩佑。從前因誕育玄孫,為史冊稀有盛事,曾命督撫等查明各省有五世同堂者,據實奏聞,特頒恩齎。今思朕逮事皇祖、皇考,復得玄孫,朕已親見七代,篤慶錫光,更為古今罕有。著交八旗都統、步軍統領、順天府府尹及各直省督撫,詳查臣民中如有實曾親身上見祖父、下逮玄孫,有指證者,據實奏聞,候朕優加恩齎,以昭壽寓同登之盛。

九月初五日,奉諭旨:南府學藝人等,乃國家歲時宴會備用音樂所必需。內務府包衣人等,皆朕之旗下臣僕,其俸餉皆有定額。若將京師漢人、蘇州優伶及太監等之弟侄子孫入於內府三旗,勢必分占包衣人等挑錢糧地步。但此項人內如果實心黽勉、效力有年者,或將其一二人酌入包衣尚可,第不得任意多入。是以朕臨御以來,將此輩入於包衣者甚少,從未有因其懇恩即行率準者。此事在朕躬可以自保,惟恐後世子孫偶失檢點,或因若輩乞請,率意準行,難為豫必。著交總管內務府大臣加意存記,將來朕之子孫不得任意多將此項人等入於包衣旗下,儻諫勸弗納,必欲將此輩入旗,可執朕此旨,毅然諫阻。著將此旨於阿哥書房、軍機處、總管內務府衙門各錄一道尊藏。

九月初十日,奉諭旨:朕偶閱嘉靖年間所刻文獻通考,其序文內有命司禮監重刻以傳之語。文獻通考一書,於歷代制度典章采摭綜核,鏤板以傳,原屬表章之道。但自應交與儒臣詳校精核,付諸梨棗,庶於稽古崇文較有裨益。乃竟付諸奄豎之手,率行承辦,書內句讀及所別四聲,多有舛誤。即此可見嘉靖年間惟知溺誌焚修,耽心齋醮,於政治朝綱廢弛不講。此書不值特加論說,重為駿正。著將此旨錄存首冊,以示朕崇實黜浮至意。

乾隆五十八年十二月初十日,奉諭旨:昨安徽巡撫朱珪進御製說經古文,閱其後跋,以朕說經之文,刊千古相承之誤,宣群經未傳之蘊,斷千秋未定之案,開諸儒未解之惑,頌皆過當。但歷舉朕敬天、法祖、勤政、愛民各大端見諸設施者,與平日闡發經義實有符合,語皆紀實,並非泛為諛詞。夫六經為治世之書,內聖外王之道,無不賅備。若止尋章摘句,僅能得其糟粕,無由探索精微。即使窺見義蘊,垂諸著述,不能躬體力行,亦屬空言無補。朕臨御以來,勵精圖治,惟日孜孜,幾餘典學,於詩書六藝之文,偶有闡發,俱與政治相關。即義疏相承、舛訛未正者,為之折衷定論,亦有裨於世道人心。凡平日出治之要,皆可與說經之言相印證。蓋發為文章者,胥應見諸政事。我世世子孫,果能善繼善述,欽承法守,學於古訓,見諸躬行,以朕之心為心,以朕之政為政,則是我國家億萬年無疆之庥,朕於茲有厚望焉。此冊著諸皇子及皇孫綿恩各繕寫一部,並將比旨冠於簡端,將頒設諸處,以垂久遠。

乾隆五十九年五月二十三日,奉諭旨:乾隆四十五年,朕年已七旬,恐於秩祀大典儀節有愆,始於南郊大祀時令諸皇子分諧配位前奠帛。其北郊儀注內升香奠帛,禮臣尚復沿照親行舊例具奏。夫園丘、方澤,皆稱大祀,而南郊配天,典禮尤重。乃未經一律更定,自係彼時禮臣辦理遺漏。此次大祀方澤,皇地隻位前香帛,朕親自供獻。列祖列宗配位前,宜如南郊禮,朕親自升香。其奠帛禮儀,亦遣諸皇子分獻。此非朕怠於將事。緣郊祀大典,務在精誠孚格,禮節無愆,方足以昭肝饗。況朕春秋已八句開四,距乾隆四十五年又閱十有四載,雖仰邀昊眷,精神強固如常,然於登拜趨槍,究未免稍遜於昔。若列祖列宗配位前奠帛一節,仍勉強將事,不特南北郊儀文軒輊,未協崇效卑法之義;且慮節文繁重,跪起維艱,或至遣官恭代,轉於郊祀大典未獲躬親,尤非盡誠昭事之道。朕自臨御以來,夙夜孜孜,惟以敬天報本為念。郊壇大祀,靡不劫毖欽承。茲因年壽已高,不得不酌減儀文,以冀升香告備,是非敢自惜其勞,正所以要之於久。我世世子孫承禧衍慶,如能似朕之年躋上壽,實我國家無疆之庥,所有郊祀經曲繁文,自不妨照所減禮儀,奉為法守。若未逾耆耋,則於圜丘、方澤、宗社大祀,仍應恪遵定制,肅奉明禋。倘或稍憚勤勞,耄年未屆,遽思節減,即非勵精昭格之義。我子孫其敬承無替,倍矢虔恭,以迓億萬年無疆福祚,方無負朕諄切訓誡至意。此旨著於尚書房、軍機處、禮部、太常寺各恭錄一道,敬謹遵照。

十月初四日,奉諭旨:雍和宮為皇考世宗憲皇帝肇封潛邸,皇考踐阼後,命曰雍和宮。迨朕紹承大統,以神爽憑依之地,理應隻肅潔蠲,愛即舊時宮殿,供佛莊嚴,每歲膚親詣拈香瞻禮,借抒永慕之忱,用昭崇奉之義。因憶乾隆初年,鄂爾泰曾提奏,其意欲將雍和宮賞給和親王居住,朕未之允也。和親王乃朕之弟,俾居此處,雖無不可,但究係皇考肇跡之區,若令列邸分藩者居此發祥之地,不特鄰於褻越,並恐無福隻承。況和親王分府之後,曾遭回祿,使當日遂允鄂爾泰所請,則此潛邸舊地,或值不戒於火,更成何事體。即或斯地曾為皇考臨御,百神嗬護,不致有意外之災,但自和親王而後,襲爵業經四次,本應遞減,今當襲貝子。朕格外加恩,兩次襲封親王、郡王,今綿循仍恩襲郡王,而所居王府已不能修葺整齊,堊飾榱題,漸就剝落。設以雍和宮為和親王藩府,豈能如今日之紺宇梵宮、輪奐長新,為萬世所瞻仰乎?然茲雍和宮內,朕未經敬安神御者,蓋因皇考升祔太廟,蒸嘗諦袷,肝蚃昭虔,揆諸古制,原無別安神御之禮。況宮中有奉先殿,景山有壽皇殿,圓明園有安佑官,歲時瞻拜,已足伸愾聞僾見之思。故雍和宮供奉三寶,不復敬安神御,參稽禮意,實為至當。更思寧壽宮乃朕稱太上皇后頤養之所,地在禁垣之左,日後必不應照雍和宮之改為佛宇。其後之淨室佛樓,今即有之,亦不必廢也。其宮殿永當依今之制,不必更改。若我大清億萬斯年,我子孫仰鷹昊眷,亦能如朕之享國日久,壽屆期頤,則寧壽官仍作太上皇之居,祥衍無疆,更屬盡美盡善,吉祥盛事。奉日朕因親詣雍和宮拈香,景仰前徽,思垂奕祀,用是特頒訓諭。著繕錄兩道,一交尚書房,一交內閣存記。俾我子孫知所憲章,勿得輕為改作,用垂法守。

十月二十二日,奉諭旨:前因雍和宮為皇考世宗憲皇帝潛邸,乾隆初年鄂爾泰曾請賞給和親王居住,殊屬非是,朕未之允,業經降旨交尚書房、內閣存記。本日恭閱世宗憲皇帝實錄,雍正二年,禮部奏:請將皇考潛邸升為宮殿,交工部會同內務府敬謹營造,翰林院撰擬嘉名,當蒙降旨允從。敬維皇考之意,亦以潛邸舊地,應升為宮殿,俾為萬世景仰,以肅觀瞻。朕前降之旨,適與聖意相合。夫以發祥肇跡之區,自應潔蠲隻肅,況已升為宮殿,若復令分藩列邸者居比,降為王府,有是理乎?鄂爾泰在雍正年間即為大學士、軍機大臣,迨恭纂實錄時,伊復充總裁官。皇考諭旨,鄂爾泰寧未之知,乃復為此奏,其意不在見好於和親王,乃在得時譽耳。大臣居心,豈宜若是?現在鄂爾泰子孫式微,不能克家,未必不由於此。是雍和宮必當改為佛宇,斷不可作為王府。將來我子孫內有由藩邸紹承大統者,並應永遠欽承,用昭法守。此旨亦著繕錄二道,分交尚書房、內閣,同前旨一並存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