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殤文(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國殤文(並序)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6

丁酉歲三月庚辰,前將軍尚書王孝傑敗王師於榆關峽口,吾哀之,故有此作。

天未悔禍兮,熾此山戎,虐老昏幼兮,人罹其窮。帝用震怒兮,言翦其凶,出金虎兮曜天鋒。掃宇宙之甲,馳燕薊之衝。何士馬之沸渭?若雲海之洶洶。荊、吳少年,韓、魏勁卒,戈矛如林,白羽若月。且欲蹈鳥丸之壘,刈赤山之旗,聯青邱之繳,封黃龍之屍。凶胡猖獗,奸險是憑,蛇伏泥滓,蟻鬥邱陵。哀我將之仡勇兮,無算略以是膺。陷天井之死地,屬雲騎以相騰。短兵既接,長戟亦合,星流飆馳,樹離(一作離)山遝。智無所施其巧,勇不能制其怯。頓金鼓之雄威,淪輿屍之敗業。嗚呼哀哉!矢石既盡白日穨,主將已死士卒哀。徒手奮呼誰救哉?含憤抗怒誌未回。殺氣凝兮蒼雲墓,虎豹慄兮殤魂懼。殤魂懼兮可柰何?恨非其死兮棄山阿。血流骨積殪荒楚,思歸道遠不得語。降不戮兮北不誅,歿不賞兮功不圖。豈力士之未徇?誠師律之見孤。重曰:壯士雖死精魂用,凶醜爾讎不可縱。我聞強死能厲災,古有結草抗杜回。苟前失之未遠,儻冥讎之在哉,嗚呼魂兮念歸來!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