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文/卷02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二百十五 全唐文 卷二百十七
这是一个自动生成的页面,需要人工复查。复查后,请移除此模板。

率府錄事孫君墓誌銘

嗚呼!君諱虔禮字過庭,有唐之不遇人也。幼尚孝悌,不及學文;長而聞道,不及從事。得祿值凶孽之災,四十見君,遭讒慝之議,忠信實顯,而代不能明;仁義實勤,而物莫之貴。陻厄貧病,契闊良時,養心恬然,不染物累,獨考性命之理,庶幾天人之際,將期老而有述,死且不朽,寵榮之事,於我何有哉?誌竟不遂,遇暴疾卒於洛陽植業裏之客舍,時年若干。嗚呼!天道豈欺也哉?而已知卒不與,其遂能無慟乎?銘曰:

嗟嗟孫生,人見爾跡,不知爾靈。天竟不遂子願兮,今用無成。嗚呼蒼天!吾欲訴夫幽明。

唐故袁州參軍李府君妻張氏墓誌銘

夫人諱某,清河郡東武城人也。昔軒轅錫胤,弧矢崇威,畏其神者三百年,得其姓者十四族。金貂七葉,漢天子之忠臣;鼎足三公,晉武皇之名相:孤鄉玉帛,世有其庸。曾祖某,北齊太常卿,徐、兗二州刺史。天人之禮,位掌於秩宗;侯伯之尊,寵優於露冕。祖某,隋汾陰、壽春、陽城三縣令。襲公侯,屈銅墨之班,士元非百里之才,太邱有三台之望。父某,唐戶部侍郎,復、亳、建三州刺史。尚書北斗,始讚於南宮;方嶽專城,終榮於獨坐。

夫人即刺史之第若干女也,稟柔成性,蘊粹含章,承禮訓於公庭,習威儀於壺則。夫其窈窕之秀,婉孌之姿,貞節峻於寒松,韶儀麗於溫玉。鉛華不御,飾環佩之容;浣濯是衣,勤黼黼之彩。自作嬪於君子,主中饋於家人,三千之禮不違,九十之儀無慝。至迺恭於奉上,順於接下,仁孝以承宗祀,慈惠以睦閨門,則雍雍蹌齧必由其道矣。嗚呼!府君不造,遘此閔凶,中年不圖,早世而殞。青松摧折,哀斷女蘿之心;丹節孤高,終守柏舟之誓。而府君食先人之德,無厚生之財,夫人徇黔婁之貞,闕丹台之產。孀居永日,蓬首終年,處貧素而彌堅,保幽芳而不昧。始府君之逝,有四子焉,少遭罔極之哀,未奉過庭之訓,夫人保持名教,終始禮經,既勖之以義方,又申之以遠大。皆能率由慈訓,克荷嘉聲,箕裘之業載隆,燕翼之謀不霣。非夫淑明賢懿,聖善溫良,崇婦道之深規,宏母儀之至範,孰能昭宣令問,若斯之盛哉?彼蒼不忱,殲我眉壽,春秋若干,載初元年月日,遘疾終於洛州某里之私第。嗚呼哀哉!

夫人令儀有穆,惠問無喧,敦雅志於詩書,婉嫻情於琴瑟。若迺姆師酒食之議,女工纂組之繁,莫不總制清衷,宏宣懿則,茂蘋繁之雅訓,協沼沚之芳猷,雖古稱敬薑,《詩》云淑女,論容比德,殆無以過。穠華不居,私扃永,嗣子某等,悲摧欒棘,思結寒泉,永惟同穴之儀,仰遵歸祔之典,以大周天授二年二月日朔,遷祔於袁州府君之舊塋,禮也。合葬非古,奉周公之儀;墓而為墳,宗仲尼之訓。嗚呼!鴛鴦之樹,眇泣於松揪;鼓吹之山,緬然於邱壟,原陵何代?銘誌無文,有哀《黃鳥》之詩,遂勒青烏之兆。銘曰:

詩云淑女,君子好求。懿哉令德,嘉儀聿修。溫容玉映,峻節松楸。妙心彤史,潔志元猷。昭宣壺則,惠穆蘋洲。共伯早逝,貞薑獨留。煢居蓬首,哀深柏舟。彼蒼不憖,此夜長幽。懷南風之吹棘,想北隴以同邱。青春兮白日,獨昭昭以悠悠。

上殤高氏墓誌銘

維唐垂拱二年太歲景戌七月二十日,殤子高氏卒。嗚呼哀哉含瓊敷而不玉實者有矣夫?我觀顥元機化,出入夭壽之數,榮落之原,皆一受而不易者也。悲夫!古人之仁懿中庸,不幸短命,今複見之於高子矣。高子渤海蓚人也,黃州府君之幼孫,宛邱府君之叔子。生而岐嶷,實覃實華,越在繈褓,神明滋茂,童蒙淵敏,光潤玉顏。八歲始教方書,受甲子,已知孝悌之道,詩禮之規,宛邱府君鍾愛之。他日,嚐趨庭與諸兒戲,神情涵泳,綽然如鴻雛鵠子,有青雲之意也。府君美之曰:「能光我家者此兒!」十五通《左氏春秋》及《尚書》,飛騫之誌,日新宏大矣。不幸享年十七,遇暴疾而夭,嗚呼哀哉!宛邱府君感慟,哀過於禮,曰: 「不恨爾壽之不長,惜爾器之不彰。夫何苗育,今也則亡?嗚呼!吾將老矣,爾遠何哉?」其年七月,殯於家園,日月雲徂,六載於茲矣。天授二年龍集辛卯,府君方大崇元域,以安先兆,諸子之柩皆祔焉。其年二月癸卯朔十八日庚申,啟殯歸瘞於大塋,禮也。銘曰:

來不可遏,去不可止。唯死與生,由生以死。於戲殤子!噫何往矣?傷慈父之肝情,獨冥冥而長已。死而有知,可也;若其無知,悲爾!

唐陳州宛邱縣令高府君夫人河南宇文氏墓誌銘

夫人諱某,河南郡人也。昔吾君夏後氏之子,霸有幽都,皇運北興,鼎圖南起,開寶符而帝天下,撫璿璣而王中國。則後周之受命,武帝之雲孫,夫人四代祖也。曾祖某,失周子之封,亡山陽之國,雖存天子之胤,已類咸陽布衣,植德早夭。祖某,隋朝官灃州灃陽縣令;父某,龍州司法:皆承家席寵,代有令名。夫人賁穠華,襲繁祉,崇徵惠穆,秀色苕榮,自於幼年,有令儀也。十四適於高府君,夫其溫慈惠和,信肅修穆,行有法度,動有禮經,嚴恪以理家人,僴瑟以和君子,則已含乎光大矣。若迺宗廟衷敬,仁孝也;娣姒祇和,謙順也;蠲潔酒食,婦儀也;黼黻元黃,女工也:宏此四德,而務六親,鞶帨以文之,雜佩以發之,猗可以作範母儀,昭宣壺則矣。至於訓子以睦,教女以順,愛下以慈,與人以讓,外以讚府君之德,內以光中饋之教,皆曰:聞其進不見其退也。嗚呼!仁而不壽,生也永終,永淳無元年五月,遇疾終於宛邱縣之官舍,時年二十七。嗚呼哀哉!高府君尋以公事罷職,山塋未卜,旌來歸。府君思北海之魂,留東園而殯,日月遂往,九歲於茲,府君方崇樹先塋,增封舊域,以大周天授二年太歲辛卯二月癸卯,啟殯於東園,遷祔於洛州某原,禮也。哀哉夫人!雅有高行,終而不忘,以為厚葬非禮也。是以珠玉不飾。磚瓦是藏,高府君聿尊其志,率以薄葬。於戲!非古之明德淑女,金玉其光,何以躋之?吾忝門閭之賓,睹其家道矣。雍穆懿鑠,實有清風,故敘之而未棄德也。銘曰:

夭夭桃李有華兮,灼灼淑人宜家兮。修睦婦道不嘩兮,窈窕嬪儀孔嘉兮。榮采之方茂而雲亡兮。谘嗟!

故宣議郎騎都尉行曹州離狐縣丞高府君墓誌銘

君諱某,字某,其先渤海蓚人也,因仕居洛,今為陽翟人。昔赭鞭乘運,襲炎帝之宗;蒼兕應期,承太公之胤:崇勳霸業,光烈猶存。曾祖某,北齊太子中舍人,贈冀州刺史。青宮近侍,光寵朝班,早蓋追榮,恩崇國禮。祖欽仁,隋左親衛大都督檢校秘書郎。帶七尺劍,始遊天子之階;持三寸筆,終入芸香之閣。父相,唐江州潯陽縣令舒州懷寧縣令。弦歌之化,身不下堂,神明之威,蝗猶避境。君即懷寧府君之長子也。黃河一直,青松萬仞,性惟仁孝,行實溫恭,文義必以潤身,名節由其徇物。唐龍朔元年,有制舉忠鯁,君對策及第,試永州湘源縣尉,位卑黃綬,誌在清規。秩滿,以常調補鳳州黃花縣丞。梁竦長懷,尚勞州縣;桓譚不樂,空負琴書。又轉易州遂城縣丞,以管輅之材,從趙典之任,古人斯在,君子居之。大周革命,任曹州離狐縣丞,而春秋已高,日月方出。武盡美矣,不得夷、齊之臣;文哉鬱乎,自邈夏、商之道。於是因階秩滿,告老歸閑,閉郊扉於南野,習岩居於東澗。詩書琴酒,以觀先達之風;山水邱園,將為遺老之賞。天授二年歲在單閼七月二十二日,考終厥命,卒於陸渾縣明高之山莊。時年七十有二。嗚呼哀哉!君雅尚節義,素履元亨,懷古人之遠圖,慕先賢之遺烈。以為桓魋石槨,非則於禮經;墨翟桐棺,實宜於聖典:遺令薄葬,務取隨時,即以其年十月日。葬於北邙山平樂光之原,禮也。嗣子思恭,孝思罔極,喪制過哀,思封樹而緬懷,恐東西而不誌。白楸為槨,奚遵古葬之儀;丹漆題封,即表永年之記。銘曰:

泱泱大風,其太公兮。穆穆君子,紹厥宗兮。忠鯁察廉,仕漢宮兮。才高位卑,考永終兮。哀哀孤子,號蒼穹兮。歸葬平陵,松柏桐兮。

堂弟孜墓誌銘

君諱孜,字無怠,其先陳國人也。六代祖太樂,梁大同中為本郡大司馬。生五代祖方慶,屬梁亂,始居新城郡武東山。生高祖湯,為郡主簿。生曾祖通,早卒。通生皇祖辯,少習儒學,然以豪英剛烈著聞,是以名節為州國所服。皇祖生考爽,保植先人茂德,降生於君。君幼孤,天資雄植,英秀獨邁,性嚴簡而尚倜儻之奇,愛廉貞而不拘介獨之操。始通詩禮,略觀史傳,即懷軌物之標,希曠代之業。故言不宿諾,行不苟從,率身克已,服道崇德,閨門穆穆如也,鄉黨恂恂如也。至迺雄以濟義,勇以存仁,貞以立事,毅以守節,獨斷於心,每若由己,實為時輩所高,而莫敢與倫也。是以鄉裏長幼,望風而靡,邦國賢豪,聞名而悅服。方謂拂羽喬木,緬昇高雲,而遭命大過,楝橈而殞。嗚呼!天咎予乎!時年三十五,是歲壟集癸巳。有周天授二年秋七月,卜兆不吉,權殯於真諦寺之北園。始以今甲午歲獻春一月己酉朔二十五日己酉,定於石溪山之北岡,陪考墳也。君家世墳壟在武東山,昭穆崇封,松柏列盛,至君考遺令,獨愛石溪之岡,故君從先誌,祔葬於此。嗚呼哀哉!

始君伯父,海內之文人也,含純剛之德,有高代之行,每見君歎曰:「吾家代雖儒術傳嗣,然豪英雄秀,濟濟不泯。常懼後來光烈,不象先風,每一見爾,慰吾家道。」實謂君有群逸群之骨,拔俗之標,超山越壑,可以駿邁也。豈其天絕,喪茲良圖,嗚呼!其元命歟?遭命歟?天不忱歟?道固謬歟?大圓蒼蒼,大方茫茫,賢聖同此,爾之何傷?古人有言:「珠玉而瘞,是暴骸於中原。」況吾家道尚儉,名訓未墜,封樹之禮,吾敢過焉?是用錫爾瓦木之器,塗芻之靈,堯舜之典,忠孝之經,昭示後代,以安爾形。銘曰:

我祖之葳蕤兮邈於陳,緬遙裔兮此江濆。五代崇光兮至夫君,徽烈英曜兮始葐蒀。何意嚴霜兮降青春,玉樹摧落兮成黃塵。南山無隙兮永幽淪,悠悠昭代兮卜爾辰。吾慟感傷兮號蒼旻,問之蓍策兮立茲墳。迺言千載兮衣冠來臻,黃頭之子白服人,嗟爾黃頭兮勿傷神。

周故內供奉學士懷州河內縣尉陳君石人銘

君諱該,字彥表,綿州顯武人也,其先自潁川遷蜀矣。曾祖寄,祖曾,考永貴,皆養高不仕。君少好學,能屬文,上元元年州貢進士,對策高第,釋褐授將仕郎。其明年制敕天下文儒,司屬少卿楊守訥薦君應詞殫文律,對策高第,敕授茂州石泉縣主簿。開耀元年制舉,太子舍人司議郎大府少卿元知讓應制薦君於朝堂,對策高第,敕授隆州蒼溪縣主簿。垂拱四年又應制學綜古今,對策高第,敕授懷州河內縣尉。凡曆所職,皆以清廉仁愛著聞。有周革命,天授三年恩敕自河內追入閤供奉。居未期,不幸遇疾,於神都積善坊考終厥命,年六十三,歸葬於豆圌山之陽原,禮也。嗚呼哀哉!古人有云:「飾顏、夷之行,不逢青雲之士,而聲名磨滅者有之矣。」嗚呼!我陳君敦懿元默,潔清溫良,馴道執誌,好學博古,恂恂焉。行高職卑,不改其操,學優祿薄,不怨於天,四舉有道,三曆下位,宴如也。非諄諄淑人,其誰能涅此而不渝哉?夫知命可謂君子矣,好學可謂為文矣,丹書不藏於勳府,青史不昭於方冊。於戲!一絕故老之口,孰知夫子之賢哉?吾與君族人也。服美其德尚矣。昔子雲稱李元,常璩敘令伯:皆沒而不朽,後代稱之,斯非若人之徒歟?吾豈默而無述?其銘曰:

訚訚君子,好斯文兮。縟藻鞶章,潛卿雲兮。棲遲下位,允外聞兮。金署玉堂,見吾君兮。鸞階鴻漸,期紫氛兮。鍾鳴漏盡,竟蘭焚兮。儒行墨節,將何雲兮?恭承遺言,立石人兮。金刻丹書,記歲辰兮。青龍甲午,銘茲墳兮。

館陶郭公姬薛氏墓誌銘

姬人姓薛氏,本東明國王金氏之胤也。昔金王有愛子,別食於薛,因為姓焉。世不與金氏為姻,其高、曾皆金王貴臣大人也。父永沖,有唐高宗時,與金仁問歸國,帝疇厥庸,拜左武衛大將軍。姬人幼有玉色,發於穠華,若彩雲朝外,微月宵映也,故家人美之。少號仙子,聞嬴台有孔雀、鳳凰之事,瑤情悅之。年十五,大將軍薨,遂翦發出家,將金仙之道,而見寶手菩薩。靜心六年,青蓮不至,迺謠曰:「化雲心兮思淑真,洞寂滅兮不見人。瑤草芳兮思葐蒀,將柰何兮青春?」遂返初服,而歸我郭公。郭公豪蕩而好奇者敢,雜佩以迎之,寶瑟以友之,其相得如青鳥翡翠之婉孌矣。華繁豔歇,樂極悲來,以長壽二年太歲癸巳二月十七日,遇暴疾而卒於通泉縣之官舍。嗚呼哀哉!郭公恍然猶若未亡也,寶珠以含之,錦衾而舉之。故國途遙,言歸未迨,留殯於縣之惠普寺之南園,不忘真也。銘曰:

高邱之白雲兮,願一見之何期?哀淑人之永逝,感紺園之春時。願作青鳥長比翼,魂魄歸來遊故國。

我府君有周居士文林郎陳公墓誌銘

公諱元敬,字某,其先陳國人也。五世祖太樂,梁大同中為新城郡司馬,生高祖方慶。方慶好道,得墨子五行秘書、白虎七變法,遂隱於郡武東山,生曾祖湯。湯為郡主簿,湯生祖通。通早卒,生皇考辯,為郡豪傑。公河目海口,燕頷虎頭,性英雄而誌尚元默,群書秘學,無所不覽。年弱冠,早為州閭所服,耆老童幼,見之若大賓。二十二鄉貢明經擢第,拜文林郎。屬憂艱不仕,潛道育德穆其清風,邦人馴致,如眾鳥之從鳳也。時有決訟,不取州郡之命,而信公這言。四方豪傑,望風景附,朝廷聞名。或以君為西南大豪,不知深慈恭懿、敬讓以得也,州將縣長,時或陳議。青龍癸未,唐曆雲微,公迺山棲絕穀,放息人事,餌雲母以怡其神,居十八年,元圖天象,無所不達。嚐宴坐謂其嗣子子昂曰:「吾幽觀大運,賢聖生有萌芽,時發迺茂,不可以智力圖也。氣同萬里而合,不同造膝而悖,古之合者,百無一焉。嗚呼!昔堯與舜合,舜與禹合,天下得之四百餘年;湯與伊尹合,天下歸之五百年;文王與太公合,天下順之四百年。幽、厲板蕩,天紀亂也,賢聖不相逢;老聃、仲尼,淪溺溷世,不能自昌:故有國者享年不永,彌四百餘年。戰國如糜,至於赤龍。赤龍之興四百年,天紀複亂,夷胡奔突,賢聖淪亡,至於今四百年矣,天意其將周複乎?於戲!吾老矣,汝其誌之。」太歲己亥,享年七十有四,七月七日己未,隱化於私館。孤子子昂愚昧,鞠然在疚,不知所從,迺祇馴聖人卜宅之義,是歲十月己酉,遂開拭舊塋,奉寧神於此山石佛穀之中岡也。銘曰:

賢者避地,邈其往兮。鳳兮鳳兮,誰能象兮?嗚呼我君,懷寶不試,孰知其深廣兮?悠悠白雲,自怡養兮。大運不齊,賢聖罔象兮。南山四君,不遭漢天子,固亦商邱之遺壤兮。

唐水衡監丞李府君墓誌銘

君諱某,字某,趙國人也。迺昔嬴、楚睽孤,豪傑雲起,廣武君負霸王之略,為成安之師實欲北興帝基,南面稱創,雄圖未展,大運陵穨。傳云:「有明德當代不顯,其後必有昌者。」自武至君,二十四代矣。公侯寶王,刻鼎銘鍾,紛綸葳蕤,代濟不泯。六代祖孝伯,後為帽部尚書秦州都督宣城公,魏之名臣,載在青史。曾祖某,後周陝州芮城縣令。祖某,屬隋運板蕩,君子道消,遜言遁時,不顯於仕,拜儒林郎。父某,唐隆州蒼溪縣丞襄州荊山縣尉,有高才而無貴仕。君鍾常山之氣,炳齋衒之靈,少尚名節,躬行仁義,始入太學,以精理見知。未幾,進士高第,拜白水縣尉,尋轉雲陽尉。屈青雲之資,從黃綬之任,雖吏道迫屑,而遐情眇然。秩滿,調補洛陽尉,盤根利器,尹守拭目。遷懷州司法,祿不徇榮,位以行道,雅尚貞遜,與眾趍少合。洎上聞,對策甲科,授益州大都督府錄事參軍,滿歲,擢授水衡監丞。君所居清澹,仁惠為政,識真之士,以公輔許之,而好學篤道,介始石焉,故位不充量。搢紳高其才,烈士伏其義,竟不能驤首雲路,長鳴天衢,知與不知,咸皆共歎,有餘恨也,而君浩然冥順,獨與化遊。方將幽采元微,精覈通變,天命不祐,春秋若干,遘疾終於官。某歲某月,安厝於某所,禮也。嗚呼!古所謂歿而不朽者,有矣夫。遺言餘旨,粲然可觀。有子曰某,痛門風之將泯,懼代業之罔傳,迺刊石紀德,銘旌之曰:

常山之靈,和氏之英。世有明德,鍾此令名。黃黻不貴,拱璧為輕。仕以宏道,祿匪徇榮。高誌厲雲,思機入冥。嗚呼天乎,殲我國楨。

祃牙文

維年月日,某官某,以清酌少牢之奠,祃於軍牙之神。秦定百越,漢開九郡,自茲編列,同於諸華。天寶兆亂,北方薦役,惟是南方,久稽討伐。藩蠻怙險,乳字生聚,悖傲威命,虐夷齊人。黃姓陋孽,實恣盜暴,僮壯殺老,掠敚使臣。梟視洞窟,以逃大戮。今皇帝受天景命,敷於有仁,凡百凶毒,罔不震伐。齊魯劓殄,趙魏顯化。溥天之下,咸順帝理。唯是瑣眇,尚恣昏頑,致天震怒,命底於罰。官臣某欽率邦典,統戎於征。惟爾有神,懋揚乃職,敢告無縱詭類,無劉我徒。鏃刃鋒鍔,畢集於凶躬,鎧甲幹盾,咸完於義軀。焚煬蕩沃,往如行虛。俾人懷於安,以靖離之隅。在是舉也。往,欽哉!無作神羞。急急如律今。

禜海文

萬歲通天二年月日,清邊軍海運度支大使虞部郎中王元珪,敢以牲酒馳獻海王之神,神之聽之:我國家昭列象胥,惠養戎貊,百蠻率職,萬方攸同。鮮卑猖狂,忘道悖亂,人棄不保,王師用征。故有渡遼諸軍,橫海之將,天子命我,贏糧景從。今旌甲雲屯,樓船霧集,且欲浮碣石,淩方壺,襲朔裔,即幽都。而漲海無倪,雲濤洄潏,胡山遠島,鴻洞天波。惟爾有神,肅恭令典,導蠲首,騎鯨魚,嗬風伯,遏天吳,使蒼兕不驚,皇師允濟,攘慝剿虐,安人定災,蒼蒼群生,非神何賴?無昏汨亂流,以作神羞,急急如律令。

國殤文(並序)

丁酉歲三月庚辰,前將軍尚書王孝傑敗王師於榆關峽口,吾哀之,故有此作。

天未悔禍兮,熾此山戎,虐老昏幼兮,人罹其窮。帝用震怒兮,言翦其凶,出金虎兮曜天鋒。掃宇宙之甲,馳燕薊之衝。何士馬之沸渭?若雲海之洶洶。荊、吳少年,韓、魏勁卒,戈矛如林,白羽若月。且欲蹈鳥丸之壘,刈赤山之旗,聯青邱之繳,封黃龍之屍。凶胡猖獗,奸險是憑,蛇伏泥滓,蟻鬥邱陵。哀我將之仡勇兮,無算略以是膺。陷天井之死地,屬雲騎以相騰。短兵既接,長戟亦合,星流飆馳,樹離(一作離)山遝。智無所施其巧,勇不能制其怯。頓金鼓之雄威,淪輿屍之敗業。嗚呼哀哉!矢石既盡白日穨,主將已死士卒哀。徒手奮呼誰救哉?含憤抗怒誌未回。殺氣凝兮蒼雲墓,虎豹慄兮殤魂懼。殤魂懼兮可柰何?恨非其死兮棄山阿。血流骨積殪荒楚,思歸道遠不得語。降不戮兮北不誅,歿不賞兮功不圖。豈力士之未徇?誠師律之見孤。重曰:壯士雖死精魂用,凶醜爾讎不可縱。我聞強死能厲災,古有結草抗杜回。苟前失之未遠,儻冥讎之在哉,嗚呼魂兮念歸來!

吊塞上翁文

居延海南四百餘里,有古城焉。土人云:「是塞上翁城,今為戍,其基扃趾跡,蓋數千年也。」丙戌歲兮,我征匈奴。恭聞北叟,托國此都。子尚於叟,日月遐邁。及今來思,實獲心契。欣問於叟,何德其愚?僻居幽漠,浩與代殊。忘情逸馬,胡寧而知福?謝於鄰人,何達而不淑?丁男既存,君子知復。人以為極也,伊懷茲土。既板且築,扃禁天崇,墉隍雲矗,今則荒穢。代亦不毓,其故何哉?賢叟之德,發叟之堂,天道何遠?而茲理茫茫。人代自故兮,邱壟崩荒。魂魄何獨,不歸故鄉?叟乎叟乎!我心之傷。

祭孫府君文

維年月日,謹以牲酒之奠,致祭故延俊府折衝燕然軍孫府君之靈:惟君少馳英武,早效成功,聲雄塞上,名重關中。憺棱威於敵國,存大節於家風。既揮金而退老,方餌藥於仙童,何昊天之不吊?隨大化以長終。白馬故人,青烏送往,素車永訣,黃壚誰賞,醑酒盈觴,魂兮尚饗。

為建安王祭苗君文

維某年月曰,朔方道大總管建安郡王攸宜,以酒饌之奠,祭故壯武將軍左玉鈐衛中候左三軍營主苗君之靈:群忠勇兼資,戎麾夙濟,烏丸作逆,赤羽從軍。方且任君先鋒,仍馳後勁,刈鮮卑之壘,摧冒頓之師,執馘獻俘,歸受國賞。何圖大勳示立,隨命先凋,永懷谘嗟,情用兼慟。故命酒奠,告爾殤魂,君其有靈,歆茲薄酹。嗚呼尚饗!

祭黃州高府君文

維年月日朔,孫女夫某等,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敢昭告於故黃州高府君之靈:惟府君含德元亨,保和光大,才堪濟代,而運屬承平;器允登台,而命鍾流落。有瑚璉之寶,無廊廟之資。豈圖大位不躋,幽靈永昧,尊儀潛翳,三十餘年,元琬既開,黃腸已古。今青烏改卜,丹來歸,窀穸即期,幽明永訣。某等忝承嘉惠,奉事門闌,興言追慕,實增感咽。竊惟精意以享,黍稷非馨,敢陳薄酹,以獻明靈。嗚呼哀哉!伏惟尚饗。

祭外姑宇文夫人文

維年月日朔,女夫某,謹以清酌嘉蔬之奠,奉祭於故高氏河南宇文夫人之靈:恭聞夫人有清穆之德,皓潔之行,淳懿肅恭,內外仰則。而遺風素範,蕙鬱蘭滋,用能惠心光孚,氤氳沼沚。崇嚴壺訓,芬鬱母儀,中饋柔嘉,娣姒有則。豈圖慈顏幽翳,於今十年,毫水已拱,尊靈廓然。今吉辰協應,幽殯方開,容象如在,器質已灰。改卜禮典,宅兆方遷,山園既列,祖載行焉。哀子號咷,女也蟬媛,終天永訣,泣血流漣。某謬承嘉惠,預叨姻戚,生事早睽,送終空積。竊聞精意以享,黍稷非馨,敢陳薄酹,以獻明靈。伏惟夫人,明神尚饗。

祭韋府君文

維年月日,左拾遺陳子昂,謹以少牢清酌之奠,致祭故人臨海韋君之靈:惟君孝友自天,忠義由己,有經世之略,懷軌物之量。甘心苦節,風雨不改,常欲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感激遐詠,邈然青雲,何期良策未從,大運奄忽。嗚呼哀哉!昔君夢奠之時,值餘寘在叢棘,獄戶咫尺,邈若山河,話言空存,白馬不吊。迨天綱既開,而宿草成列,言笑無由,夢寐不接,永言感慟,何時可忘?今旌言歸,關河方遠,興言永訣,今古長辭。鄧攸無子,天道何知?洛陽舊陌,拱木猶存;京兆新阡,孤鬆已植。已矣韋生,雲何及矣!大運之往,賢聖同塵。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祭率府孫錄事文

維年月日朔,某等謹以云云:古人歎息者,恨有志不遂,如吾子良圖,方興青雲自致。何天道之微昧,而仁德之攸孤?忽中年而顛沛,從夭運而長徂。惟君仁孝自天,忠義由已,誠不謝於昔人,實有高於烈士。然而人知信而必果。有不識於中庸,君不慚於貞純,迺洗心於名理。元常既沒,墨妙不傳,君之逸翰,曠代同仙。豈圖此妙未極,中道而息,懷眾寶而未攄,永幽泉而掩魄。嗚呼哀哉!平生知己,疇昔周旋,我之數子,君之百年。相視而笑,宛然昨日。交臂而悲今焉已失。人代如此,天道固然,所恨君者,枉夭當年。嗣子孤藐,貧窶聯翩,無父何恃?有母惸焉。嗚呼孫子!山濤尚在,嵇紹不孤,君其知我,無恨泉途。嗚呼哀哉!尚饗。

 卷二百十五 ↑返回頂部 卷二百十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