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弟孜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堂弟孜墓誌銘
作者:陳子昂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16

君諱孜,字無怠,其先陳國人也。六代祖太樂,梁大同中為本郡大司馬。生五代祖方慶,屬梁亂,始居新城郡武東山。生高祖湯,為郡主簿。生曾祖通,早卒。通生皇祖辯,少習儒學,然以豪英剛烈著聞,是以名節為州國所服。皇祖生考爽,保植先人茂德,降生於君。君幼孤,天資雄植,英秀獨邁,性嚴簡而尚倜儻之奇,愛廉貞而不拘介獨之操。始通詩禮,略觀史傳,即懷軌物之標,希曠代之業。故言不宿諾,行不苟從,率身克已,服道崇德,閨門穆穆如也,鄉黨恂恂如也。至迺雄以濟義,勇以存仁,貞以立事,毅以守節,獨斷於心,每若由己,實為時輩所高,而莫敢與倫也。是以鄉裏長幼,望風而靡,邦國賢豪,聞名而悅服。方謂拂羽喬木,緬昇高雲,而遭命大過,楝橈而殞。嗚呼!天咎予乎!時年三十五,是歲壟集癸巳。有周天授二年秋七月,卜兆不吉,權殯於真諦寺之北園。始以今甲午歲獻春一月己酉朔二十五日己酉,定於石溪山之北岡,陪考墳也。君家世墳壟在武東山,昭穆崇封,松柏列盛,至君考遺令,獨愛石溪之岡,故君從先誌,祔葬於此。嗚呼哀哉!

始君伯父,海內之文人也,含純剛之德,有高代之行,每見君歎曰:「吾家代雖儒術傳嗣,然豪英雄秀,濟濟不泯。常懼後來光烈,不象先風,每一見爾,慰吾家道。」實謂君有群逸群之骨,拔俗之標,超山越壑,可以駿邁也。豈其天絕,喪茲良圖,嗚呼!其元命歟?遭命歟?天不忱歟?道固謬歟?大圓蒼蒼,大方茫茫,賢聖同此,爾之何傷?古人有言:「珠玉而瘞,是暴骸於中原。」況吾家道尚儉,名訓未墜,封樹之禮,吾敢過焉?是用錫爾瓦木之器,塗芻之靈,堯舜之典,忠孝之經,昭示後代,以安爾形。銘曰:

我祖之葳蕤兮邈於陳,緬遙裔兮此江濆。五代崇光兮至夫君,徽烈英曜兮始葐蒀。何意嚴霜兮降青春,玉樹摧落兮成黃塵。南山無隙兮永幽淪,悠悠昭代兮卜爾辰。吾慟感傷兮號蒼旻,問之蓍策兮立茲墳。迺言千載兮衣冠來臻,黃頭之子白服人,嗟爾黃頭兮勿傷神。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