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參政會第四屆第二次大會開幕詞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國民參政會第四屆第二次大會開幕詞
作者:蒋中正
1946年3月20日
中華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二十日

今天是第四屆參政會第二次大會集會的第一日,經過了多時的闊別,本席又得與各位聚首一堂,甚為快慰。我們參政會對於擁護抗戰國策,協助抗戰成功,其貢獻是特別偉大。我在今天要向貴會首先表示的,我們八年抗戰,全國同胞和全體官兵,流血犧牲,對於國家民族的貢獻,固將永垂於不朽;此外,還有兩點,是達成我們持久抗戰成功的重要因素:第一、就是我們參政會在抗戰期間團結意志,集中力量,不辭任何艱難,擁護抗戰到底的國策,始終不渝,以底於成。其次,我不能不提到抗戰重要根據地的四川,所貢獻的人力最多,物力最大。而重慶的男女老幼同胞,忍受敵寇最猛烈的轟炸,不惜犧牲一切生命財產,與政府同生死,共甘苦,百折不撓,再接再厲,其可歌可泣的志節,真足以動天地而泣鬼神,這都是將來抗戰史上值得大書特書的功績,亦是本席所親身經歷而沒齒難忘的。因此在抗戰勝利結束以後的今天,我要表示對四川省同胞的感佩,我更要對參政會致崇高的敬意。

上次參政會大會舉行於去年七七紀念日,本席當時曾以爭取民族自由,維護國家獨立,加速敵寇崩潰,樹立憲政規模的重大使命,對貴會致深切的期望。上次大會開會不久,日本無條件投降了,我們抗戰終於得到勝利的結束。現在所尚未完成的,就是復員善後、恢復交通、安定地方、解除人民痛苦和實施憲政,完成建國工作的問題。這次貴會集會於抗戰勝利結束之後,又正在召開國民大會、制頒憲法、實施憲政以前,意義是特別重大,任務也特別艱鉅。

政府各部門的行政措施,主管各部門當向貴會報告。本席所要向貴會提出的,是國家在戰後所處的環境與復員工作的進行。本席在抗戰結束以前,就常說戰後的工作較之戰時將更艱難,我們作戰時間這樣長久,作戰地帶的損害如此慘重,一旦復員,要將戰時體制,改變為平時,要將經過大破壞大損害的人力物力地力蘇復過來,要將久受敵偽蹂躪的地方回復秩序,已是千頭萬緒,工作紛繁。何況還要遭受內在的各種障礙和困難,首先是軍令政令不能完全統一,其次是復員要件的交通設備,勝利前後都受了嚴重的破壞。而其間不瞭解政府處境和苦心的,又用種種方法,阻撓復員工作的推進,又加上復員所需要的人才準備和物質準備,不無欠缺,致使復員工作曠日持久,不能圓滿進行。我們全國人民,在戰後所受的痛苦,諸如災荒遍地,物價高漲,地方不安寧,生活無保障,流離的不能還鄉,有業者不能樂業,在若干地帶,竟較之戰時更為嚴重,真所謂如水益深、如火益熱,這實在是最可痛心的現象。政府為了拯救人民的痛苦,確保勝利的成果,認為復員和建設,需要有和平安定的環境,需要有全國一致的努力。因之一方面在人力財力萬分困難的情形之下,竭盡一切可能,排除一切障礙,來推動復員工作;另一方面,尤其不得不委曲求全,容忍退讓,用政治的方法,達成國家的和平統一,使各方面的異見,趨於和洽,人為的困難和障礙,得以消除。更因為鑒於抗戰期內痛苦之深,犧牲之重,情勢之危,以及戰後立國的艱難,政府深深覺得應該以劍及履及的精神,於最短期內,開始一切建設,使中國成為一個和平統一民主富強的現代國家。非如此不足以廁身於國際社會之林,政府這種對整個國家整個民族負責任的苦心孤詣,必為今日在座各位先生所深切領會,而衷誠維護的。

基於上述的目標,政府在抗戰結束以後,就致力於和平統一的工作,尤其?重於團結意志,集中力量的工作,使各黨各派及社會賢達,均有參預國政的機會。同時對於國民大會的召集,務使其圓滿進行。政府本年一月間有政治協商會議的召集,對於政府組織、和平建國綱領、整軍方案、憲草及有關國民大會召集事項等五大問題,都有了開誠的商討。就是要開啟和平建國的途徑,停止軍事衝突,恢復交通命令的頒布,軍事調處執行部的成立,以及軍事三人小組關於軍隊整編及統編共軍為國軍的基本方案的訂定,也無不循著這一個目標而進行。雖然當前的現象,對於國家和平統一的目標,還存在著不少的困難,但是我們中國如果要獨立生存於世界,要保持艱苦抗戰的成果,本席敢言上述的方針,是與當時持久抗戰的國策同等重要,必須全國一致,以最大的忍耐、最大的誠意,排除萬難,以促其成功。

中國今日最大的要求,和全體人民最迫切的需要,無過於復員善後之完成,與建設工作之開始。抗戰勝利到現在,已經有七個月了,復員善後建設工作,絕不容有任何的阻礙和耽誤,人民的痛苦和地方的擾亂,更必須迅速予以解除,因之政府現時所欲致力之重點,在對內方面是:

(甲)恢復全國秩序,解除人民痛苦,穩定經濟,安定民生,以開始經濟建設。

(乙)力求停止軍事衝突及恢復交通命令之全部貫徹,與軍事三人小組所商定整軍基本方案之實施,使軍令政令得以統一,全國同胞得有休養生息之機會。

(丙)五月五日召開國民大會,必須如期舉行,以達成我們多年來實施憲政的夙願。至於對國際關係上說,我們必須貫徹抗戰初志,力求國家領土主權行政之完整,誠意履行與各盟邦所已訂立之條約,擁護聯合國憲章,促成國際合作,以鞏固世界和平。凡此四者,皆係針對國內外情勢之發展,與夫根據全國上下普遍一致的要求而決定。貴會在憲政實施以前,實為全國最高的民意機關,亦是最能表達人民公意的唯一機關,希望體察國家當前的環境,對於上述各點予以一致的協助。

本席還要特別提出的,在貴會上次開會後,這八個月中間,駐會參政員實有最大的貢獻。在戰事結束以後,國內外局勢均有極大的變化,政府在這期間的一切肆應,也就特別的繁重而艱鉅。但參政會與政府之間的密切聯繫,卻是始終一貫,不但絲毫沒有間隔,而且始終匡輔政府,補正不少的缺點。在貴會閉會期間各位駐會參政員,對於政府的措施,隨時作客觀而真切的檢討,貢獻寶貴的意見,政府方面也常將施政上的重要事項,向駐會參政員提出報告,聽取批評。此種密切合作,真誠孚洽的精神,已為我國將來實施憲政奠立了良好的規模,比之西方各國議會與政府之間的關係,可謂已無愧色,實在應該繼續保持而發揚光大的。

最後,本席要懇切的向各位提供幾點具體坦白的意見。檢討曆次參政會的建議,政府方面凡是可以採納的,無不切實執行。這一次會議正在戰事結束復員未完的時間來舉行,國家的建設和地方的秩序,有待改進和恢復的事項,必不在少。各位參政員此次集合陪都,來自各方,聞見較切,所要建議的事項,也必更為宏大,政府準備接納嘉言,以濟國家的艱危,以解人民的痛苦。政府希望貴會的一切決議,全部見之實施,因此本席希望於本次大會的:(甲)把握重點,多作積極具體的建議。(乙)注重事實,以貢獻實際可行而且行之必成的辦法。(丙)地方困苦的解除,惟有從全國安定發展中求之。參政會是全國性的民意機關,各位不僅是代表一個地區或一種職業,而實是代表全國的人民,所以關於解除地方痛苦與增進地方福利的一切建議都要顧及國家整個利益與實際情況,權衡其輕重緩急之所宜,而發抒讜論,提供方案。以上三事,本席特代表政府轉達此種誠懇的期望,佇待各位貢獻其宏謨,並望指陳缺失,俾政府各部門得以洞悉民隱,力求改進,而善盡其職責,謹祝貴會成功,和各位先生的健康。

中華民國《著作權法》:

第九條(著作權標的之限制)
  下列各款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一、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
  二、中央或地方機關就前款著作作成之翻譯物或編輯物。
  三、標語及通用之符號、名詞、公式、數表、表格、簿冊或時曆。
  四、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
  五、依法令舉行之各類考試試題及其備用試題。
  前項第一款所稱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本作品來自上列各款,在中華民國,屬於公有領域。詳情請參見章忠信著作權筆記著作權法第九條釋義。另外請注意司法院釋字第5號解釋:「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所以自從1947年(民國三十六年)12月25日中華民國憲法施行以來,各政黨黨務作品,不能認為公文。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