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對照活用辭典/ㄇㄤ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ㄇㄤˇ[编辑]

 母朗切,養韻

國音 (文)(殊音)ㄇㄤˇ。(另音)ㄇㄤˋ,莫浪切,漾韻


ㄇㄤˇㄌㄤˇ[编辑]

[狀]①粗魯。(台)ㄘㆦㄌㆦˋ。如:舉止~。②不精要貌。如:~之言。


ㄇㄤˇ[编辑]

 謨朗切,蕩韻

國音 ㄇㄤˇ∥台甘


ㄇㄤˇ[编辑]

1 [木名] (甲)灌木。(乙)叢生的草。(台)(甲)ㄑㄧㄨ˫ㄇㄧㄚˊ。(乙)ㄏㄨㄚㆵㄍㄨㄧㄘㆦㆶㄍㄨㄧㄘㆦㆶㄗㄨㄥ→ㆤㄘㄠˋㄆㄜ˫*。


ㄇㄤˇ[编辑]

2 [狀](語)魯莽。莽撞。(台)ㄘㆦㄌㆦˋㄘㆲˋㄏㆲˊ→ㄅㆲ˫(台日典),ㆠㄜˊㄙㄨㆤ˪
ㄙㆤ˪
ㆢㄧ˫
ㄌㄧ˫
。例:這人太~。(台)(⿱此一)ㄐㄧㆵ(「ㄐㄧˋㄐㄧㆵ ͘」的縮音字)(/ㄐㄧㆵ)ㆤˊㄌㄤˊㄐㄧㆦㆶㄘㆦ魯(/鹵)ㄌㆦˋ。類語:莽撞。


ㄇㄤˇㄇㄤˇ[编辑]

[狀](文) (台)ㄘㄠˋㄏㄨㄚㆵㄍㄚㆷㄐㄧㄣㆲ˫(/(⿱艹⿰白奄)ㆰ˫)ㄐㄧㄣㄑㄧㆬㄎㄨㄢˋ。類語:叢。茂。盛。旺。蔚。ㄨㄥˇ


ㄇㄤˇㄏㄢˋ[编辑]

[稱]粗魯冒失的男子。(台)ㄘㆦㄌㆦˋㄌㄤˊ


ㄇㄤˇㄓㄨㄤˋ[编辑]

1 [狀]做事粗鹵。冒失。(台)ㄘㆦㄌㆦˋㄏㄧㆲㄍㆲˊㄌㄨㄢ˫ㄗㆲ→ㄗㆲˊ。例:你這樣~,事情是不會成功的。(台)ㄌㄧˋㄐㄧㄚㆷㄌㄧㄣ˪ㄘㆲˋㄅㆲ˫ㄉㄞ˫(/ㄉㄞ˪)ㄐㄧ˪(/ㄉㄞ˫ㄐㄧ˪)ㄗㄨㆤ˪
ㄗㄜ˪
𣍐ㆠㆤ˫
ㆠㄨㆤ˫
ㄏㄜˋㄙㆤ˪


ㄇㄤˇㄓㄨㄤˋ[编辑]

2 [動狀]冒失→亂說話。(台)ㄌㄨㄢ˫ㄍㆲˋ。例:你說話這樣~,以後人家有話也不肯告訴你。(台)ㄌㄧˋㄍㆲˋ→ㄍㆲㄨㆤ˫ㄐㄧㄚㆷㄌㄧㄣ˪ㄅㆤㆷ ͘ㄌㄞˊㄧˋㄠ˫ㄌㄤˊㄨ˫ㄨㆤ˫(⿰亦馬)(/亦)ㄇㄚ˫不(/伓)ㆬ˫ㄍㄚ˫ㄌㄧˋㄍㆲˋ。類語:莽撞。莽莽撞撞。鹵莽。粗鹵。孟浪。


ㄌㄨˇㄇㄤˇ[编辑]

[狀] (台)ㄘㆦㄌㆦˋ(語)=魯莽。


ㄌㄨˇㄇㄤˇ[编辑]

[狀]=鹵莽。


ㄘㄠˇㄇㄤˇ[编辑]

[名]草叢,→草野。(台)ㄘㄠˋ蔀(/抱)ㄆㄜ˫→ㄘㄠˋㄅㆦ。類句:草澤。類語:莽。叢。茀,草密生。


ㄇㄤˇ[编辑]

 母朗切,蕩韻

國音 ㄇㄤˇ∥台甘


ㄇㄤˇㄇㄤˇ[编辑]

[狀] (台)ㄍㆲˋㄎㄨㄚㆷ


𣙷ㄇㄤˇ[编辑]

 康典未收字。

國音 ㄇㄤˇ,(罕用)。新華典用「杧」


𣙷ㄇㄤˇㄍㄨㄛˇ[编辑]

[果名]=芒果(/杧果/檬果)。


ㄇㄤˇ[编辑]

 母朗切,蕩韻

國音 ㄇㄤˇ∥台甘


ㄇㄤˇ[编辑]

[蟲名]蛇類。(台)ㆠㆲˋㆠㆲˋㄗㄨㄚˊㄍㄧㆬˋ
ㆣㄧㆬˋ
ㄗㄨㄚˊ。例:山裏有~。(台)ㄙㄨㆩㄌㄞ˫ㄨ˫ㆠㆲˋㄗㄨㄚ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