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牛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土牛賦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0

土牛所置,惟民是利,將立表以勸農,勝陶冶而為器。相牽之狀,或垂象而在天;觀出之期,諒成形而在地。所以無芻豢之損,殊死生之類,實大塊之所資,豈一撮之所致?故乃用為恒典,蕆其成事。執農政之後先,固策人以相示。觀夫出康莊之際,當立春之期,既合土而象矣,還服箱而似之。誠鞭策而無用,信耒耜之是持。異彼土龍,每因旱而方致;同夫芻狗,表至仁而無私。若非農為國本,曷能敬授人時?

原其事始,誠則有以。圖白巫以侔形,每蔥犗而在視。寧同日夕,與群羊而下來;諒在月窮,惟禦人之所。是以先春斯舉,農正是供,察之者覺順時而行令,觀之者知有事於上農。既惟人而是瞻,豈與驥而同皂?足以符務農之政,足以葉勸人之道。立之於後,訝春事之尚遲;禦之於前,悟農功之在早。令出惟行,百姓昭明,既有象而垂則,表得時而親耕。立以示農,豈憂燧尾之禍;莫由而飯,奚聞扣角之聲?事有開而必先,義任重而致遠,既遵之而為早,方驗之而知晚。非同金鎖,入寒渚而無蹤;有異紺轅,行藉田而方墾。夫然,則土牛之出也,可以為農政之本。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