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从事群众工作中重新学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从事群众工作中重新学习
吉林省左家“五·七”干校革委会
1970年6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去年十一月到今年四月,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关于从事群众工作的教导,派出一百多名“五·七”战士,在当地县、社革委会的领导下,组成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农村参加斗、批、改运动。

这些同志牢记干部下放劳动的根本任务是重新学习,在从事群众工作中,既做革命的动力,又做革命的对象;既宣传毛泽东思想,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们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在群众中出现,受到了较好的锻炼,推动了世界观的改造,工作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做革命动力 不忘做革命对象[编辑]

林副主席指示我们:“我们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份力量,同时又要不断地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不革自己的命,这个革命是搞不好的。”这些“五·七”战士经过在干校锻炼,对林副主席这个指示有了较深刻的体会。他们这次到农村参加斗、批、改,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做革命动力时,不忘当革命对象。以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又不断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

有一个“五·七”战士,是原省委机关的中层干部,这次在一个大队担任宣传队副组长。在参加整党建党工作中,他不是只让别人斗私批修,自己当“裁判”;而是带头斗私批修,把自己摆进去,提高继续革命的觉悟,解决从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这个地区恰好是他过去在机关里整理材料中提到的地方。当时,他不做调查研究,听了片面意见,过分地夸大了当地在三年困难时期的自然灾害,对形势作了错误的反映,产生了不好的影响。这件事情,当地群众并不知道,这次他主动作了检查,在群众中引起很大震动,都赞扬他是“斗私批修的带头人”。大家说:“敢于斗私批修的人,才是敢于革命的人。”在他的带动下,原来一些对斗私批修怕丑怕疼的同志,消除了顾虑。这个大队的整党建党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

经过这段工作,大家体会到:“只有当革命动力,也做革命对象,才能永葆革命青春。”“要搞好工作上的斗、批、改,必须首先搞好自己思想上的斗、批、改。”

做群众工作 不忘接受再教育[编辑]

许多同志经过“五·七”干校学习,开始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伟大真理。因此,他们这次到农村参加斗、批、改运动的另一个特点是:在从事群众工作时,不忘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这样做,不但有力地推动了工作,也学到了许多贫下中农的优秀品质。

有一个“五·七”战士到新房子大队不久,了解到老贫农、复员军人赵洪喜是一个一心为公的好党员。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跟着毛主席南征北战,立过不少战功。从部队复员以后,他归田不解甲,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他两腿得了严重的下静脉曲张症,走路十分艰难,但他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为革命奔波不息。赵洪喜的高尚品质,深深地感动着这个“五·七”战士。他想到自己和赵洪喜入党时间差不多,年龄差不多,可是继续革命的觉悟却比他低得多。这个“五·七”战士恭恭敬敬地向赵洪喜同志学习,克服了下放以后“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错误思想。他和群众一起把这个大队的斗、批、改运动,搞得扎扎实实,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做群众的小学生,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的智慧,就能创出新的工作局面。口前公社金三大队有一起民事案件,长期没有弄清真相。“五·七”战士进村后,群众向他们提出了这个问题。他们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挨家逐户地走访了全大队的贫下中农,请教群众,收集到了大量线索和许多好意见。然后又和群众一起办学习班,宣传党的政策,分析情况,做知情人的工作,终于弄清了这个案件。贫下中农高兴地说:“干部和群众拧成一股绳,再难的事情也能弄得清。”

“五·七”战士从事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过程;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组织、武装群众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的过程。他们深深地感到,把脚根扎在群众里头,就能增长才干,发挥出较大的作用。

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编辑]

这些同志到农村参加斗、批、改的又一个特点是:他们虽然走出干校,但热爱劳动的革命精神没有变,始终以普通劳动者姿态出现。他们放下行李、背包,就和群众一起干活;住在那里,就在那里为群众挑水、扫地、做好事,亲如一家。群众称他们是“当年的老八路”,“贫下中农的贴心人”。群众有话愿意和他们讲,“五·七”战士和群众的脉搏跳动在一起,劲头使在了一块。

旺起公社水曲柳大队阶级斗争十分复杂,干部靠边站,群众很着急。在共同的劳动中,群众看到“五·七”战士信得过,解除了顾虑,打破了宗族观念,把心底里的话掏了出来,揭开了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一个隐藏得很深的阶级敌人,粉碎了这个坏家伙利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委员会的阴谋。

有一个大队干部以“工作忙”为借口,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五·七”战士以身作则参加劳动,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教导,用自己犯错误的教训对他进行帮助,使这个大队干部改变了作风,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通过许多这样生动的事例,大家深切地感到,只有把自己放在普通劳动者的地位,才能学到普通劳动者的思想感情;只有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出现,才能和群众打成一片。

彻底改造世界观的宽广道路[编辑]

五个多月农村斗、批、改的实践,使“五·七”战士受到了一次极其深刻的《五·七指示》的教育和继续革命的教育。他们不断在思想上吐故纳新,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观的转变。

这次他们进驻的有不少是“老大难”单位,但任务普遍完成得较好,推动了革命和生产。当他们要离开农村返回“五·七”干校的时候,广大贫下中农热泪盈眶,难舍难离,送了一程又一程。他们紧紧握着“五·七”战士的手说:“干部和群众本是一家人。过去,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把我们的心隔开了;如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又使我们的心连在一起。看到你们这样的干部,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

通过这段工作,我们体会到:定期把“五·七”战士派出去,从事群众工作,是与工农兵相结合的一种好形式,是改造世界观的宽广道路。这种办法,可以把培养干部和使用干部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把校内锻炼和校外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结合起来,让群众来检验“五·七”战士思想革命化的成果,为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断提出新课题,有利于促进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