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村广阔天地里不断前进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农村广阔天地里不断前进
辽宁省东沟县长山公社抗大六队下乡知识青年
1969年6月1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丹东市第一中学的二十一名同学,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到东沟县长山公社抗大六队安家落户已经五年了。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我们逐步认识到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相结合的伟大意义,增强了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信心和决心。

知识青年的光明大道[编辑]

我们刚到农村,真是一千个决心、一万个决心要好好干一场。时过不久,热气就没有了。觉得整天就是干活、吃饭、睡觉,真没意思。这时,看什么都不顺眼,感到农村什么都土:人有土味,水有苦味。后悔当初不该到农村来。

后来,经过农村三大革命斗争的实践,经过广大贫下中农的教育,我们开始有些觉悟了。我们想:我们都是贫下中农的后代,为什么念了几年书以后,就讨厌农村,看不起贫下中农?为什么革命前辈期望我们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班,而我们却往相反的方向发展呢?这都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的结果。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与工农相结合这样一条光辉灿烂的道路。这是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予的无限关怀和期望,是要把我们造就成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用的人,造就成为一代共产主义的新人。想通了这个道理,同学们纷纷下定决心:决不辜负毛主席的希望,一定要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拜贫下中农为老师,上好思想改造这一课。 但是,刘少奇和他在各地的代理人,却不甘心放弃对青年一代的争夺。我们刚下乡的时候,正是大忙季节,省里来的两个“大干部”对我们说:“你们这样干那行啊!念了十多年书,不都一点点撂荒了吗?你们把几何、代数好好学学,将来还要送你们念大学。”我们一听就觉得不对头,当时正是大忙季节,社员都在劳动,让我们呆在屋里学习,这不是让我们脱离群众吗?我们不干。他们又摆出关心我们的样子,领着我们到村前村后,这指指,那点点地说:“这里栽上果树,那里弄上荷花,再造个青年林,把这里好好建设建设,将来你们也好有个谈情说爱的地方呀!”我们当场就反驳说:“我们是来干革命的,不是来谈情说爱的!”从这里我们体会到,在学校里,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年一代的斗争是很激烈的,到农村后,这个斗争仍然是很激烈的。我们革命的知识青年,一定要认清这种形势,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用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粉碎资产阶级的进攻!让帝国主义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我们第三代第四代身上的阴谋彻底破产。

广阔天地里大有作为[编辑]

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开始我们对这句话并不理解。刚到农村的时候,觉得农村的确不错,蓝蓝的天空,飘着几朵白云;一望无际的水稻,迎风波浪翻滚,简直象一幅美丽的图画。可是没过几天,手磨破了,胳膊肿了,干一天活,累得腰酸腿痛。女同学头也顾不得梳了,头发都滚成“球”了。这时候什么诗呀,画呀,全都没有了。有的同学开始动摇了,觉得念了十多年书,成天和土地打交道,没有前途。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参加农村的斗争实践,渐渐地体会到,毛主席说的“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是指农村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的广阔天地;毛主席说的“大有作为”,是指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这三项革命运动中大有作为。

在三项革命斗争的实践中,我们亲眼看到:广大贫下中农最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他们的阶级立场最鲜明,路线斗争觉悟最高。凡是违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他们就批判,就斗争。我们所在大队的革委会主任,过去在工作中犯了一些错误,群众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批判。我们有的同学却感到这个干部对下乡青年挺关心,不该批判得那么严,说群众是小题大做。随着运动的逐步深入,这个干部的问题越揭越多,我们又觉得问题确实严重,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想把他来个一斗二踢,干脆打倒。好象我们的路线觉悟比谁都高似的。可是贫下中农却不是这样,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既对这个干部的错误进行严肃批判,又对这个干部进行耐心帮助。他们到这个干部的家里去,帮助他忆苦思甜,一谈就是半夜。这个干部的爱人病了,贫下中农还帮他做饭,做他爱人的思想政治工作。终于使这个干部有了觉悟,诚恳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我们,我们看问题往往是非“左”即右,根本问题是我们的路线觉悟不高,无产阶级的立场不坚定,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不理解。

阶级斗争是这样,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也是这样。一次,生产队叫我们一个同学给辣椒苗子施肥,并告诉了他怎样施法。他想:这还不简单,在学校早就学过。于是,他就按书本上的要求把尿素放在水里,用喷壶喷到苗子上。结果,几万棵辣椒苗子全死了。老贫农急得问我们:“你们怎么那样干呢?”那个同学回答说:“书上不是写着叶面也可以施肥吗?”老贫农说:“咳!真是书念多了糊涂了,你得分什么苗呀。这是辣椒,得往根上浇,怎么能往叶上浇呢?”我们眼看着弄死的小苗,听着老贫农这些意味深长的话,心里难受极了。这完全是长期脱离工农群众,脱离生产实践的结果。

从那以后,我们更加坚定了向贫下中农学习的决心。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的伟大教导,和贫下中农、革命干部一起,组成了一个“三结合”的科学实验小组。在水稻遭到病虫害时,我们就把贫下中农的经验和我们查找的资料结合起来,摸到了病虫害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并找到了有效的防治方法。现在,我们那里已经基本上控制了各种病虫对水稻的危害。一九六六年春播时,正赶上大旱,眼看不能播种了。这时我们就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一起研究出了一种旱播沙压育苗的先进办法。播种后十几天没有下雨,禾苗照样长得又壮又旺。现在,我们建立了“种子田”、“高产田”、“样板田”、“实验田”,实验项目达到二十多个。老贫农高兴地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就是好啊。想想这些小青年刚来时尾巴翘到天上的架势,再看看现在出息的样子,可真稀罕人啊!”贫下中农的鼓励,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一个知识青年,只有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才能真正获得知识,才能有所作为。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越深,在农村广阔天地里的作为就越大。

永远接受再教育[编辑]

在农村劳动一段时间以后,学会了一点劳动的本领,干了一点工作,有些同学就开始翘尾巴,觉得论种地,哪样我们都会;论工作,从队长到会计,从学习辅导员到技术员,我们都能干。于是,就感到自己翅膀硬了,肩膀也和贫下中农一般高了,够不上个“老贫农”,也算个合格的庄稼人了。错误地认为:我们已经不是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对象了。

难道下乡三、五年,就不需要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吗?还是斗争实践教育了我们,回答了这个问题。

有一天,科研小组的一个同学看见邻队的稻苗长得又高又壮,就说:“咱们也得多下点粪精把小苗催一催。”老贫农谭良运说:“不行吧,人家的地板肥,咱们的地板自来就薄,一下子也上不去。”这位同学没吭声,可是心里不服气,心想:要是四年前我得听你的,现在你得听我的了。他就带着几个同学,大把大把地往地里扬起化肥来。过了几天,一看还没有邻队的小苗长得高,又接连施了二遍肥。谭良运大叔知道后,又疼又急地说:“你呀,你呀!你把小苗催得又细又长,卷心虫可专找嫩的咬哇!赶上秋能打粮吗?”这个同学满不在乎地说:“卷心虫有什么了不起,咱们不会打农药吗?”事隔不久,果然不出老农所料,这块地的稻瘟病还未过去,又遭了一场虫灾。没几天工夫,稻苗就死了不少。这件事正好在我们翘起来的尾巴上砍了一刀。它告诉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永远把自己摆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位置上。

在生产斗争上是这样,在阶级斗争上更是这样,什么时候离开了贫下中农的教育,什么时候就要出毛病。解决了在农村安心干一辈子的问题,又出了新的问题。有的同学说:“现在我不求官,不求利。往前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农村越发展越好,在农村安个‘小家庭’,舒舒服服过一辈子也不错。”于是,找对象,买箱子,置家具,成了一阵风。有的同学为了安排个人生活,学习都不愿参加了。同学们这些变化,引起了贫下中农的注意。他们立刻给我们讲毛主席的教导,要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还给我们办学习班,对我们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

贫下中农的教育,提高了我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不光是向贫下中农学习劳动,学习他们勤劳俭朴的品质,更主要的还是要学习贫下中农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学习他们时时不忘政权的阶级斗争观念和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正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需要我们下定决心,“经过长期的甚至是痛苦的磨练”。我们一定要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走下去,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不断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