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认识大庆学习大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实践中认识大庆学习大庆
中共广东省茂名石油公司委员会
1971年12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一个企业的领导,要抓好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就要从不断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中认识大庆的经验,认识得越深刻,学得就越好。这是我们公司几年来的一点切身体会。

我们从一九六四年开始学大庆,已经八年了。但是,真正比较自觉地学,抓住根本学,学得有成效,是后三年的事。前五年和后三年的区别,就在于对大庆的认识不同,学大庆的指导思想不同,因而效果也就大大不同。 三年多来,我们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人的精神面貌大变了,企业的生产面貌也大变了。一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人”式的石油工人队伍正在成长起来;原油生产能力提高了一倍半,原油加工能力提高了一倍。一九六九年工业总产值比历史上最高的一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一九七○年又递增百分之三十一,今年又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六八。可以说,三年大学大庆,三年连续跃进。

学大庆,要有两条路线斗争的观念[编辑]

认识开始于经验。一九六四年,我们公司广大职工热烈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强烈要求以大庆为榜样,改变茂名的落后面貌。但是,刘少奇一伙及其代理人极端仇视大庆这面红旗,不敢公开反对,便利用广大职工的热情和干劲,进行暗中破坏。他们口头上也在那里讲学大庆,实际上却阉割了大庆经验的灵魂,他们闭口不谈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谈用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这个根本,不谈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只是起劲地片面地宣扬“生产放卫星”。

为了“生产放卫星”,他们在矿山生产上,违反客观规律地乱挖乱采,破坏了生产现场,影响了机械的正常作业,造成采剥关系的严重失调;为了“生产放卫星”,他们在炼油生产中,也是违反客观规律地拼设备,只管使用,不管维修,结果,设备完好率下降,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他们这样干,一时看来,出现了增加生产的假象,但很快就暴露了破坏生产的真象,使得全公司的生产长期处于被动状态。

我们的同志,由于只有一股学大庆的革命热情,不认识大庆经验的精神实质,也片面地认为:只要多流汗,就能多出油,就能把大庆经验学到手。把上述的种种做法,看成是学大庆的具体行动,也就围着“生产放卫星”的口号转,跟着有些人的瞎指挥干。结果,上了当,吃了亏。

有些同志也响应毛主席关于“工业学大庆”的号召,为什么会“满头大汗迷了路,辛辛苦苦犯错误”呢?直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揭开了两条路线斗争的盖子,我们才找到了答案:最主要的是头脑里马列主义甚少,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中了刘少奇“生产第一”的流毒,把大庆仅仅看成是发展生产的典型,而不认识大庆所以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首先因为它是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典型,因而,不认识在学大庆的问题上,存在着异常激烈尖锐的两条路线斗争。结果,路线分不清,方向辨不明,跟着“满头大汗”地干,“辛辛苦苦”地干,怎么能不迷路,不犯错误呢?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要真正学到大庆的经验,必须站在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切切实实地总结自己生产建设的实践经验。

学大庆,要抓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编辑]

这个总结,我们是采取把本单位的工作同大庆对比的办法进行的。

大庆和茂名都是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兴建的,都碰到了国民经济暂时困难时期。大庆是顶着刘少奇一伙在工业上刮起的下马黑风上马的,而且当年上马,当年出油,不到三年,就建成了我国第一流的大油田。茂名早就上了马,但在刘少奇一伙下马黑风的干扰下,时建时停,建了七年,才建成了两部页岩干馏炉和相应的采矿能力。同是在党的领导下,为什么两个企业这样不同,大庆建得那样快,而茂名建得这样慢呢?本来这是一个路线问题,大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有很高的自觉性,而茂名缺乏这样的自觉性。可是,有人却不这样看,而认为是大庆有什么特殊条件,他们说:“大庆的物质条件好,大庆的建设力量大,大庆的职工队伍强”,等等。

这种错误的认识,是没有理解大庆的经验,是为自己的落后辩护,是学大庆的严重的思想障碍。不扫除这种思想障碍,人们就不能正确地理解大庆这个典型,也就不能虚心地学习大庆经验。为了扫除这种思想障碍,我们在全公司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一个“学大庆,比自己”的活动,发动大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对比。

首先,比物质条件。茂名上马时,就已基本备齐了建设六部页岩干馏炉的材料设备。而大庆会战初期,物资器材的供应,同建设的需要相比,是很不齐全的。事实上,并不是大庆的物质条件比茂名好,倒是茂名的物质条件比大庆好,按理说,茂名应当上得比大庆快些,为什么反而慢呢?这就是因为大庆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它不是单靠物质条件建设起来的,而是靠毛泽东思想教育群众,发挥了人的革命精神建设起来的。广大职工在工程建设最紧张的时刻,风雨无阻,昼夜不分,英勇苦战,奋不顾身。结果,这样大的工程只花了短短三年时间就建成了。而茂名呢?在“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搞洋设计,等洋设备,“筹建筹建,只筹不建”,就费了三年时间。第二部页岩干馏炉的建设,拖了七年才建成。可见,大庆所以上得快,关键并不在物质条件优越,而在于思想和政治路线正确。实践证明,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思想和政治路线对了,物质条件差,也可以成大事;反之,物质条件再好,也做不成事业。

其次,比建设力量。大庆的建设队伍比茂名的大一些,但大庆的建设规模比茂名大得多,为什么大庆的建设速度比茂名快那么多呢?这就是因为大庆在建设上执行了一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正确路线,先集中力量建生产设施,生活为生产让路。不建城市,不盖楼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只修“干打垒”的平房。而茂名的做法几乎相反,先集中力量建生活设施,生产为生活让路。甚至挪用基本建设材料,盖楼房,修游泳池。可见,大庆建设的速度快,关键并不在于建设力量大,而在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威力大。执行这条路线,建设力量小,建设速度可以加快;违背了这条路线,建设力量大,建设速度也快不了。

最后,比职工队伍。大庆和茂名的石油工人,都有加速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的迫切愿望,都有为我国石油工业贡献力量的革命精神,队伍的基础都是好的。不同的是,大庆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和建设队伍,对群众是“靠”字当头,把油田开发建设中的各种科学技术问题交给群众,用群众自己的话说,就是“七嘴八舌发议论,七手八脚搞试验”,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根据大庆原油特点和气候条件,迫切需要解决原油输送这个重大的技术难题。他们就发动群众大鸣大放大辩论,结果大家提出了几百个方案,并且组织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的“三结合”小组,经过反复试验,反复比较,终于用较少的钢材,较短的时间,创造了具有我国特点的原油集输流程。而茂名却执行了“专家治厂”“物质刺激”的修正主义路线,对群众是“管”字当头,所谓“专家当指挥,工人插不上嘴”,压制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如,在进行基本建设时,外国专家选定了一个试验厂址,工人群众根据茂名的地形和地质条件,认为这会影响矿山的合理开采,提出不同意见,但领导上却置之不理,还胡说:“专家说了算,工人只管干”。结果,一下就压住了三百万吨优质油页岩。可见,大庆建设的速度快,也不完全在于职工队伍强,关键在于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发挥出来的威力强。坚决执行这条路线,建设就一定能多快好省,反之,背离了这条路线,就必然会少慢差费。

“有比较才能鉴别。”通过比较,大家清楚地看到,大庆和茂名千差万差,从本质上说,就差在路线上,而不是差在条件上。大庆坚决执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而茂名却受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严重干扰。有了这个认识,我们就结合三大革命斗争,狠抓对职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公司革委会成立三年多来,我们把这种教育作为学习大庆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不放。在要不要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上,就经历了三次路线斗争,掀起了三次学习大庆的高潮。

第一次,围绕着要不要建设第三部页岩干馏炉、继续发展茂名石油工业的问题展开斗争。我们学习大庆大搞群众运动的经验,发扬大庆工人“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在五天之内,便组织了一支有工人、干部、家属参加的一千七百多人的建设队伍。我们用茂名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教育职工,鼓舞士气,边干边学,克服了没有专业施工力量的困难,高速度地完成第三部炉子的建设。

第二次,围绕着解决支援全局和发展自己的矛盾展开斗争。我们学习大庆工人全局要支援,自己要发展的“两副担子一肩挑”的共产主义精神。主动削减基建投资百分之六十七,并派出优秀的工人,调出好的材料、设备,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同时,教育职工排除万难,自力更生,发扬“宁肯自己承担十分困难,也不增加国家一分负担”的革命精神。通过清仓查库,修旧利废等等办法,充分挖掘内部的潜力,解决材料和设备的困难,又高速度地完成了第四部炉子的建设。

第三次,围绕着满足现状还是继续前进的问题展开斗争。我们学习大庆“两分法”前进的经验,教育职工反骄破满,不断革命。为了提高质量和轻油收率,发展石油化工,决心再建设催化裂化和延迟焦化两大装置。广大职工以土代洋,因陋就简,自己动手解决大批工艺设备。现在延迟焦化的装置已经建成投产,催化裂化的装置也已完成全部土建工程,正在安装设备。

我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宣扬“铁人”王进喜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与各种错误思想斗的革命精神,大力培养自己的“铁人”式的先进工人。我们发现原油车间看火工、共产党员张鸿泉,与高温斗,与瓦斯斗,与顽焦斗,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斗,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抢救国家财产,是个“铁人”式的典型。我们就提出“远学大庆王‘铁人’,近学王‘铁人’式的好工人张鸿泉”,对全公司的职工队伍革命化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全公司涌现了很多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先进集体。

精神变物质。就拿炉子建设来说,文化大革命前,建了两部页岩干馏炉,文化大革命后,也建了两部页岩干馏炉,规模虽然更大,人力和投资却更省,建设时间也更短。与前两部炉子相比,后两部炉子的建设,大约只花了二分之一的国家投资,只用了三分之一的人力,只费了五分之二的时间。

学大庆,要正确处理政治和生产的关系[编辑]

办社会主义企业,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这是大庆的一条根本经验。我们在学习和运用这条经验的实践中,曾经遇到了一个如何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政治与技术的关系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有两种情况值得注意 一种情况是,开会做动员讲政治,会后抓生产就不问政治了。

我们露天矿有的负责同志,在组织矿山生产新高潮中,开大会动员,讲政治意义,把这看成政治挂帅的主要内容。动员会结束了,以为政治挂帅的任务也完成了,便一头扎到调度室里,单抓采掘和运输工作中的具体措施,一心想把生产搞上去。结果,每天从清晨忙到半夜,不但生产没上去,反而接连出了事故。

这是为什么?我们就学习大庆的经验。大庆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就是坚持把政治工作同生产任务结合起来去做,而不是孤立地去做。他们总是结合生产任务,抓阶级斗争,抓路线斗争,抓人的思想革命化。他们完成生产任务的过程,就是政治统帅生产的过程。

露天矿的负责同志,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大庆的这条经验特别宝贵,立即纠正了自己埋头生产不问政治的倾向。他们深入生产第一线,透过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抓阶级斗争,抓对职工的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揪出了一个多次制造生产事故的坏人。这件事深刻地教育了群众,鼓舞了士气。政治真正挂帅了,生产也就上去了。很快刷新了采掘和运输的历史纪录,总成本也降低了百分之十一。

亲身的实践,使我们对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政治与生产的关系中,政治总是统帅,政治总是带领生产前进的。列宁指出:“一个阶级如果不从政治上正确地处理问题,就不能维持它的统治,因而也就不能解决它的生产任务。”这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另一种情况是,片面强调革命精神,忽视学习和掌握生产技术。比如,焦炭塔施工的焊接要求很高,当时,缺少合乎设计要求的焊条,为了争取建设时间,需要以库存的开始变质的焊条代用。开始时,一些同志认为,只要把政治意义讲清了,把人的革命精神发扬了,焊出高质量产品的问题,也就自然解决了。广大职工虽有很大的革命干劲,但由于没有认真学习和掌握这种焊接的技术,结果,想象中的高质量并没有变成现实中的高质量,焊接质量没有能够达到标准。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专门办了学习班,学习大庆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的经验,学习大庆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领导敢抓技术,群众敢学技术的经验。教育和引导工人们把革命热情用到掌握焊条的特点和焊接规律上去。很快,精神的东西就转化为物质的东西了,连学徒工也能焊出合格的产品来。

这一事例生动地说明:企业中的政治工作要解决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问题,同时也要解决认识和掌握生产技术的客观规律的问题。如果政治工作脱离了生产、技术,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生产、技术中的问题,怎么能充分发挥政治挂帅的作用呢?这对生产、技术来说,政治挂帅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两种情况,一个根子,都是把政治和生产、政治和技术相对立,而不是相统一。“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在抓生产、技术的时候,一定要用无产阶级政治作统帅;在抓政治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同生产、技术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发挥无产阶级政治的强大威力,也才能取得生产建设的巨大成果。

毛主席教导说:“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社会的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领导学大庆的正确的指导思想,也只能从自己的实践中来,从不断总结自己的经验中来。我们对大庆经验的认识,就是从实践开始的,就是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的。只有通过反复的实践,才能不断加深对大庆经验的理解,把大庆的经验变成自己切身的经验。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