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大批判中获得新生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在革命大批判中获得新生
湖南师范学院中文系部分革命师生
1970年1月1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中文系部分师生来到湘西永顺县农村,以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为课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进行教育革命实践,有了不少收获。

持续地、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这是大学文科一个极其重要的战斗任务。文科必须在革命大批判中、在战斗中获得新生,在革命大批判中、在战斗中培养无产阶级的坚强战士。

我们深深体会到:与工农兵一道开展革命大批判,从贫下中农那里吸取政治营养,才能提高我们识别香花毒草的能力。同时,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给我们提供了革命大批判的炮弹,使我们看得准、批得深。

我们在批判一个反动作家时,看到他作品中被歪曲了的贫下中农的形象,脑子里就立即浮现出自己在三大革命实践中一同战斗过的那些贫下中农的光辉形象。有个同学用一个老贫农立场坚定,爱憎分明,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动人事迹,写了一篇针锋相对的批判文章,痛斥了这个反动作家。写得很有说服力。

毛主席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我们学习毛泽东文艺思想,最根本的是要解决世界观问题,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这是关在洋楼里解决不了的。过去在学校里学习,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不能深刻理解毛泽东文艺思想的革命灵魂。到了农村与贫下中农一起,在阶级斗争中学习毛主席的文艺思想,就理解得深了。

前不久,我们有十二个师生到一个大队去劳动和进行社会调查。大队党支部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当前阶级斗争情况,并要求我们配合广大贫下中农向一小撮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封建势力猛烈开火,大造革命舆论。我们接受了这项战斗任务,就集中力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很短时间内,自编自排了紧紧配合中心、为当前阶级斗争服务的十来个文艺节目。这些文艺节目演出时,受到广大贫下中农和基层干部的欢迎。我们有了这样的亲身体验,再来学习毛主席文艺思想,感到格外亲切。同学们说,在这里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说的为什么人的问题,立场问题,态度问题,工作对象问题,普及和提高的问题,等等,比在大城市的洋楼里学习千遍万遍收获都大。

文科学生要以笔杆作刀枪,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学生必须学习写作。学习写作,不光是学习写作技巧,首先是世界观的改造,首先要思想过硬。同学们说:过去看到一些写中间人物的作品,觉得很真实,看到作品中的英雄人物,还不相信,认为是拔高的。现在思想感情变了,总觉得许多作品没有把贫下中农的高大形象写出来。写英雄,首先要学英雄,使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这是大家在亲身实践之后所得出来的共同结论。

近一个月来,我们写了大批判文章十二篇,通讯报道、调查报告一百三十多篇,文艺节目十四个。从这一段写作锻炼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写作课必须到三大革命实践中来上,才能用得着、过得硬,才能摆脱那种从本本到本本的“文章作法”之类的羁绊。

我们坚信,以社会为工厂,以三大革命实践为课堂,以阶级斗争为主课,这是文科改革的根本方向。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