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論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獄論上
作者:魏禧 
地獄論中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或問:佛說地獄有之乎?魏子曰:吾不知佛爲何如人,其說地獄不悖於聖人,無惑也。曰:然則聖人何以不言?曰:前之聖人未言,後之聖人言之,何必同?且夫孔子作《春秋》,以匹夫賞罰天下諸侯大夫,譏貶天子,事皆出于創說。使非聖人爲之,則衆人懼矣。古之聖人言上帝、后土、鬼神、善惡、禍福、感應之事甚備,而佛氏衍而象之,其何怪焉?且子亦知地獄所以說乎?三代以上,禮明刑平,君相治於上,百姓安於下,故鬼神無所事賞罰。及夫世衰,刑賞亂,善惡淆,人心欝而不平。或惡極罪重,考終以死,又或一死不足以償罪,天下之人,以爲禍福者事之適然,不必其善福而惡禍也。于是善無所勸,而惡無所懲。子不見夫宋子業、趙石虎之殺人乎?不見夫曹操、劉裕、華歆、秦檜、崔立、蒲受畊之奸賊乎?曹操、華歆杖殺伏后,劉裕弒甘心禪讓之恭帝,秦檜陷岳忠武,金哀宗在㱕德,而崔立送兩宮諸王赴青城,蒲受畊閉泉州城,殺宋宗子數萬,此數事爲古今奸賊之最,特舉以例其餘。不見夫隋楊廣、金完顏亮之淫逆乎?國家之法至于凌遲止矣,甚而門誅,又甚而赤族止矣。今夫剛狠之人,愍不畏死,殘忍之人,則立視其父母子姓之死,不以動其心,而又門誅赤族之刑濫而無當也。是故人莫痛于身受極刑,刑莫慘于求死不得,求死不得莫甚于死可復生,散可復聚,肉血糜爛可成體,以展轉于刀鋸鼎鑊之中,百千萬年而無有已極。于是干請賄賂無所謀,孝子慈孫不能代,惡報極于其身,株連不及于一人。鳴呼,至矣!盡矣!無以復加矣!于是而生人不平之心始平。于是而人勸人懲。

附評[编辑]

兄善伯曰:以門誅赤族洗發地獄之善,眞是創論、確論、至論、妙論,足空千古作者。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