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論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地獄論中 地獄論下
作者:魏禧 
地獄補遺論
本作品收錄於《魏叔子文集

余篤信地獄爲事理所必有,而誦經崇佛、消災滅罪之說爲事理所必無。葢崇佛可以滅罪,則勢力之家不妨窮兇極惡,但出其十一之資卽可免罪。是閻羅王祗同畏勢狥情之庸吏,而佛乃護黨好諛于請關說之豪紳,小人恃此益敢爲惡,如豪貴子弟倚父兄親黨爲害鄉里,事敗當有救書至也。世之愚夫愚婦惑此不小。若果是佛意,則佛且當首坐地獄中一席矣。余嘗疑佛經多出譯者,其語意未員處,當是弟子尊師之過,或借以聳人聽從,布施可期,流通易廣,而不知其流弊至此。然執此以廢地獄之說,則又所謂懲噎而廢食者。懺云,未作之罪,不敢更作;已作之罪,願乞消滅,此則善於言修齋誦經者矣。自記。

或曰:佛未至中國,三代以上曾無一人入地獄者,後世死而更生,言地獄事,非誕則狃於習聞,妄生神識耳。魏子曰:漢、唐以前,狐突見共世子,荀偃訟厲公,亦旣徵其事矣。且卽以爲自古無之,三代以下可造而有。何以明之?天下之事莫不自無而之有,天地何始?未始以前無天地;萬物何生?未生以前無萬物。人浴而振衣,豈有𫊫虱哉?久則𫊫虱生,又久之,而𫊫虱牝牡長子孫。今人自無𫊫虱,以有𫊫虱而卒不怪者,習於常也。末世賞罰失措,人心憤結,則必有鬼神焉以洩其不平,久之而人之耳之所聞有是焉;心之所思有是焉,感恩讎讎,祝而詛者有是焉,於是而地獄成矣。𧏙蜋之轉丸也,丸成而精思之,有蝡而白者存丸中。治金丹者晝夜精思,而神丹生於虛器。故曰心能生氣,氣能致精,精能成形。而或曰:鬼無形也,庸可執而朴乎?《》曰:「精氣爲物,游魂爲變。」是故知鬼神之情狀。夫有狀則有形,有情則有識;有形則可拘而制,有識則可疾而苦。子不見夫夢乎?夢無形也,夢人鞭之,則夢中之身痛焉;夢食珍美異味,則夢中之口甘焉。夫以形制形,故人治人;以無形制無形,故鬼治鬼。辟猶馬鳴雀叫,人不得通,而彼雀馬則能通之。鳥翔空中,人不能鬭,鳥則鬭之。是故鬼可執而朴矣。或曰:佛說地獄,惡人不息,說之無益明矣。曰:夫子作《春秋》,而後世亂臣賊子不止,則亦將曰《春秋》可無作耶?是故地獄之說,戒殺生之說,吾謂可補前古聖人所未及。

附評[编辑]

兄善伯曰:從無證有,確確可據,思理最精最微,而言之顯淺,人人可悟。讀此乃知徒謂借地獄以警人者,猶庸人之見也。

弟和公曰:吾兄信地獄爲必有,崇佛滅罪爲必無。儒者則惡其不經,非正學明道之言;釋氏則惡其謗法,塞衣食布施之路。此論出而儒釋俱拒爲門外漢矣。然生不償罪,死必極償,又决非修齋誦經可免,自是千古至論,眞有見於天地之心,不悖聖人之意者。不儒不釋之間,吾兄自有此等力量,獨立不懼,可以質鬼神而俟百世也。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