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历史唯物论 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坚持历史唯物论 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

——学习《共产党宣言》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企业部党委写作小组
1971年6月1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是无产阶级的第一个战斗纲领,是一部划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它的革命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

“《共产主义宣言》的任务,是宣告现代资产阶级所有制必然灭亡。”正是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背叛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革命的各个发展阶段,他们一再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歪曲《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极力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今天,我们重新学习《共产党宣言》,批判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对于揭穿他们的谣言和诡辩,增强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阶级斗争是历史发展的动力[编辑]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运用辩证唯物论的宇宙观,考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明确指出:从原始公社解体以来,“到目前为止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矛盾的分析,对被剥削阶级与剥削阶级之间矛盾的分析,科学地论证了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

伟大领袖毛主席精辟地阐明了《共产党宣言》的这个伟大思想。毛主席说:“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鼓吹反动的“唯生产力论”,把生产力、主要是生产工具的发展,看成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在全国解放以前,他们胡说什么“人类社会的发展主要靠生产力的发展”。一九五六年,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实现后,他们提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他们说:电子技术“标志着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是“当前工业发展过程中起领导的、决定的作用的主要矛盾”。“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具体说来,就是“采用新技术”,“就是迅速消化当代各种新技术的成果”。这些论调,完全是老牌修正主义者鼓吹的生产力即技术、机器的再版。

在生产力这个概念中,历史唯物论从来重视生产工具发展的作用。因为生产工具的发展,能够不断加强人们生产的各种器官,加强人类控制和利用自然的能力,增加物质资料的生产。因为生产工具“不仅是人类劳动力发展的分度尺,并且也是劳动所在的社会关系的指示器。”(《资本论》第一卷)但是,在人和生产工具的关系上,历史唯物论总是认为人是决定性的因素。“最强大的一种生产力是革命阶级本身。”(《哲学的贫困》)“全人类的第一个生产力就是工人,劳动者。”(《全俄社会教育第一次代表大会》)“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生产工具是由人创造的,为人所使用的。离开了人,就没有生产工具,有了生产工具,也不能起作用。生产工具只是一种可能的生产力,而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必须通过人,必须通过人使用生产工具于现实的生产过程。生产工具的发展虽然能够引起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的发展,从而引起社会的变革,但是,第一,生产工具的发展是由参加生产的人实现的;第二,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由人去解决的,不是生产工具的发展自然解决的。因此,忽视了人就是忽视了最伟大的生产力。

恩格斯在讲到《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时,曾经强调指出:“每一历史时代主要的经济生产方式与交换方式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社会结构,是该时代政治的和精神的历史所赖以确立的基础,并且只有从这一基础出发,这一历史才能得到说明”。毛主席在《矛盾论》中,也明确指出:“社会的变化,主要地是由于社会内部矛盾的发展,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阶级之间的矛盾,新旧之间的矛盾,由于这些矛盾的发展,推动了社会的前进,推动了新旧社会的代谢。”这是历史唯物论关于社会发展动力的根本论点。刘少奇一伙抽掉生产力概念的社会内容,把生产力归结为生产工具,把生产工具的发展说成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实际上是否认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对生产力发展的作用,否认阶级斗争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在阶级社会里,生产关系表现为阶级关系,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表现为被压迫阶级和压迫阶级的阶级斗争。只有这种阶级斗争,才是社会历史向前发展的动力。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叙述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说明正是这种阶级斗争,使得“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阶级和阶级斗争过程,向我们指明,“从封建社会的灭亡中产生出来的现代资产阶级社会并没有消灭阶级对立。它只是用新的阶级、新的压迫条件、新的斗争形式代替了旧的。”资本主义生产“是在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对立中运动的。”资本主义矛盾的斗争及其尖锐化,不仅准备了置自身于死地的物质条件,而且还产生了历史发展的最伟大的动力——工业无产阶级。“无产阶级用暴力推翻资产阶级而建立自己的统治”,使人类社会发展到社会主义社会阶段。

一八七九年,马克思、恩格斯在《给奥·倍倍尔、威·李卜克内西、威·白拉克等人的通告信》中说:“将近四十年来,我们都非常重视阶级斗争,认为它是历史的直接动力,特别是重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阶级斗争,认为它是现代社会变革的巨大杠杆;所以我们决不能和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一道走。”马克思、恩格斯在这封信中批判的“那些想把这个阶级斗争从运动中勾销的人们”,指的是伯恩斯坦一伙修正主义者。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正是马克思、恩格斯批判的伯恩斯坦那样一些人。对于阶级斗争问题,我们一定要站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上,绝不能和他们的谣言和诡辩混在一起!

毛主席继承、捍卫和发展了《共产党宣言》关于阶级斗争的基本原理。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部伟大著作中,毛主席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还必须继续革命。

一九六二年,毛主席更加完整地提出了我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毛主席提出:“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要认识这种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要提高警惕。要进行社会主义教育。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然的话,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就会走向反面,就会变质,就会出现复辟。我们从现在起,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使我们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

在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仍然是这个矛盾的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只能在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得到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也只能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斗争的结果。社会主义社会每前进一步,都必须经历形式不同的、复杂的甚至激烈的阶级斗争。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社会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的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资产阶级在党内的代表人物,是无产阶级专政最危险的敌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要解决的根本矛盾,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矛盾。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斗争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向前发展的一个强大推动力。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提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它的要害是抹煞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反对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妄图在中国复辟资产阶级专政。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粉碎了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大大加强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

资本主义必然灭亡 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编辑]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深刻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明确指出:“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共产党宣言》的这一科学论断,敲响了资本主义制度的丧钟,宣告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背叛《共产党宣言》的这个科学论断,大肆吹嘘修正主义的“唯生产力论”,妄图把中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在全国解放以后,他们认为我国没有高度发展的资本主义,生产力没有高度水平,鼓吹中国资本主义“年青”、“进步”,主张让资本主义充分发展,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实现以后,他们又以发展生产力为借口,鼓吹用资本主义办法管理经济,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

鼓吹中国资本主义“年青”、“进步”,要在中国充分发展资本主义,是违反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的。

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分析了资本主义发生、发展和必然灭亡的过程,论证了生产关系必须适合生产力性质的规律。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产生,是封建的生产关系不适合生产力性质而发生变革的结果。资本主义造成了巨大的生产力。但是,随着生产力的继续发展,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和新生产力的性质又不相适应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矛盾,即社会化的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的矛盾日益发展和尖锐起来,导致资产阶级无法解决的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使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使它必然走向灭亡。《共产党宣言》揭示出人类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时代。早在半个世纪以前,资本主义就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帝国主义阶段的资本主义已经是垂死的资本主义。现在,人类社会已经发展到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资本主义的社会制度,已有一部分进了历史博物馆;其余部分也已“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考夕”,快进博物馆了。社会的发展到了今天的时代,难道还能让历史的车轮倒转吗?

中国资本主义的情况怎样呢?毛主席透彻地分析了中国资本主义的发生、发展和前途。中国封建社会内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已经孕育着资本主义的萌芽。帝国主义侵入中国,一方面造成某些客观条件,使中国的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另一方面,它又勾结中国封建势力压迫中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目的,决不是要把封建的中国变成资本主义的中国,而是要把中国变成它们的半殖民地和殖民地。中国的资本主义虽然出世较晚,但是,它生不逢时,在帝国主义的压迫和打击下,衰老得很快,没有什么生命力。

早在全国解放以前,毛主席就指出,我国的民主革命已经不是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属于世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的一部分,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这个革命只能由无产阶级领导,而不能由资产阶级领导。这个革命的前途是要走社会主义道路,决不允许走资本主义道路。在人民革命取得全国胜利的时候,毛主席又领导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立即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没收官僚资本主义企业转变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企业,同时逐步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已经开始。在这样的情况下,还鼓吹什么资本主义“年青”、“进步”,只不过是顽固地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当然是走不通的道路,实际上是准备投入帝国主义的怀抱,走殖民地、半殖民地和半封建的回头路。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总是要顽固地走这条走不通的资本主义道路的。在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他们变换手法,借口发展我国的生产力,鼓吹“用经济办法管理经济”。什么是他们所谓的“经济办法”?就是实行所谓“资本主义社会里邮政局的组织形式和管理办法”,实行“利润挂帅”,以及一整套资本主义的“管、卡、压”的办法,等等。说穿了,就是用资本主义的经济结构来改造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体制,用资本家管理经济的办法来管理我国的社会主义企业。

在阶级社会里,经济管理是有阶级性的,是为一定的阶级利益服务的。不同阶级的阶级利益,决定了他们在经济管理上不同的目的、内容、制度和方法。资本家管理经济的办法,归结起来就是用镇压和饥饿来维持他们的“纪律”,用所谓“科学”的劳动组织来残酷榨取工人的血汗,用野蛮的掠夺来攫取最大限度的利润。这一套办法,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早就不能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是阻碍生产力的发展。

社会主义经济和资本主义经济是性质根本不同的两种经济。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原则应当同资本主义经济的管理原则有严格的区别。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等光辉著作和亲自制定的“鞍钢宪法”,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管理,规定了正确的路线和一整套正确的方针和政策。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蓬勃发展,蒸蒸日上。事情很清楚,刘少奇一伙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妄图用资本主义的办法管理社会主义经济,其险恶用心,只能是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绝不是为了发展生产力。

我们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基本问题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在两条路线斗争的紧要关头,毛主席总是给我们指明了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毛主席教导我们:“当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之后,中国要向那里去?向资本主义,还是向社会主义?有许多人在这个问题上的思想是不清楚的。事实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唯生产力论”的反动性,就是反对走社会主义道路,鼓吹走资本主义道路。“唯生产力论”否定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它既否定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推进作用,又否定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发展的阻碍作用。但它并不是要否定一切生产关系,只不过是否定建立新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主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永存罢了。

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编辑]

马克思、恩格斯在论述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一客观规律的同时,科学地阐明了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共产党宣言》在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各个阶级的地位和特性之后,满怀激情地向全世界宣告:无产阶级是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无产阶级是真正革命的阶级。”

刘少奇一类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骗子鼓吹“唯生产力论”,散布生产力不充分发展无产阶级就不能壮大和成熟的滥调,竭力否定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他们胡说中国生产力水平很低,无产阶级“幼稚”、“落后”,“学生的地位尤为重要,因为工农的知识大多比他们低下,要依赖他们的提携和指挥。”他们胡说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是工人的“先生”,污蔑工人阶级不懂技术,“不能依靠”,竭力推行“专家路线”。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完全背叛了《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

《共产党宣言》分析了无产阶级产生、发展和成熟的过程,指出无产阶级由“自在的阶级”发展成为“自为的阶级”,主要是有革命斗争的锻炼、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以及先进思想的灌输,而不是什么生产力发展的自然结果。

列宁曾经指出:“革命是要靠试验和实践才能领会的”。(《全俄工农兵和红军代表苏维埃第五次代表大会》)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和它的存在同时开始的。工人阶级正是经历了同资产阶级斗争的各个发展阶段的锻炼,才使自己的队伍不断扩大,觉悟不断提高,团结不断加强。

无产阶级的壮大成熟,必须要有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和最高组织形式。“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在理论方面,他们比其余的无产阶级群众优越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领导,无产阶级是不能完成自己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的。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工人群众,是无产阶级成熟的极为重要的条件。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但是,工人运动不可能自发地产生马克思主义。因此,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特别强调,“共产党一分钟也不忽略教育工人尽可能明确地意识到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敌对的对立”,以便开展“反对资产阶级本身的斗争。”

《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阶级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资产阶级不仅用暴力血腥镇压无产阶级,而且采用经济的和文化的手段来腐蚀、麻醉无产阶级。在这种情况下,鼓吹什么只要生产发展了,无产阶级就会自然成熟,就是要加强资产阶级思想体系对于工人阶级的影响。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中国的无产阶级作过精辟的分析。毛主席指出:“中国无产阶级除了一般无产阶级的基本优点”以外,“还有它的许多特出的优点。”中国无产阶级身受帝国主义、资产阶级、封建势力的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因此,他们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来得坚决和彻底。在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中国,没有欧洲那样的社会改良主义的经济基础,所以除极少数工贼之外,整个阶级都是最革命的。中国无产阶级开始走上革命的舞台,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成为中国社会里最有觉悟的阶级。由于从破产农民出身的成份占多数,中国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有一种天然联系,便利于他们和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虽然中国无产阶级有其不可避免的弱点,然而,“他们终究成为中国革命的最基本的动力。中国革命如果没有无产阶级的领导,就必然不能胜利。”毛主席对我国无产阶级的科学分析,以及我国工人阶级在领导我国革命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彻底粉碎了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的无耻诽谤。

说学生比工农有“知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是工人的“先生”,在革命斗争中,他们的地位比工农更“重要”,这是对历史的颠倒。历史是人民创造的,首先是工农创造的。工农有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的丰富经验,和他们比起来,许多所谓的知识分子,其实是比较地最无知识的。工农是阶级斗争的主力军,工农是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主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最聪明,最勇敢,能够发挥无穷无尽的力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必须充分发挥知识分子和一切工程技术人员的作用,但是,根本的革命力量是工农,革命的领导阶级是工人阶级。“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

对待无产阶级的态度问题,实质上是革命斗争的领导权问题,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唯生产力论”,否认无产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其罪恶目的是要让资产阶级夺取无产阶级的领导权,用资产阶级专政取代无产阶级专政。经过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们的这个阴谋可耻地失败了。

《共产党宣言》从发表到现在一百多年来,整个世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现在,《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思想和号召,已经变成了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实践。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把社会主义革命和民族民主革命不断地向前推进,取得了极其辉煌的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全面地总结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从理论上和实践上解决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这个当代最伟大的课题,创造性地发展了《共产党宣言》的伟大思想,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宝库,开辟了把无产阶级革命进行到底的胜利航道。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反动的“唯生产力论”、地主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阶级斗争熄灭论”,这是政治思想战线上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在这场斗争中,我们要认真读书,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等主要马列主义著作,学习毛泽东思想,识别什么是正确的路线,什么是错误的路线,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假马克思主义,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