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中、小学还是分开办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城市中、小学还是分开办好
兰州市革委会

教育革命组
1970年2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目前,兰州市中、小学试行的新学制的类型有:五年一贯制(小学五年毕业)、七年一贯制(小学和初中合并,毕业后达到初中程度)、九年一贯制(小学、初中、高中合并,毕业后达到高中程度)。中学实行四年一贯制(高、初中合并)或二二分段制(初中二年,高中二年)。

根据一年多来的实践,我们认为城市中、小学还是分开办好。原因是:

第一,中、小学分开办,便于安排学生的各种活动,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现在小学入学年龄是六岁半,上九年学到高中毕业一般是十六岁左右。中、小学合办,一个学校里有小学生,又有高中生,形式上是合起来,实际上一切活动都必须分别进行。由于学生年龄、文化程度差别很大,作息时间也有所区别;学工、学农、学军必须分开进行;小学教师和中学教师因所教的对象不同,互相联系不多;全校性的活动,如政治报告、大型集会等,因学生接受能力不同,还必须分开进行。

第二,城市小学教员一般的都不能担任中学课程,有的只能教一至三年级的课程,到四、五年级就要换教师,有的只能教完小学五年级,不能教中学课。中、小学合办后,教师仍有中学教师和小学教师之分。同时,因教学内容和作息时间不同,中、小学教师的政治、教学研究等活动也不在一起,必须分开进行。

第三,中、小学分开办有利于节约闹革命,有利于战备。一般来说城市中、小学校舍比较窄,许多小学还实行二部制。中、小学合办后,一些学校就必须扩建,不符合节约闹革命的原则;如果不扩建,中、小学仍在两处,有的相距较远,各方面很不方便。中、小学合在一起规模较大,也不利于战备。分开办则可以利用旧的校舍,小型、分散,有利于学校合理布局,有利于安排教学活动,有利于战备。

根据这一阶段的实践,我们认为一所学校要成为一个完整的集体,在主要活动方面必须具有共性,具有内在联系的条件,勉强凑合是不利于教育工作的。所以中、小学还是分开办好。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