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赤脚医生”是一场深刻的大革命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培训“赤脚医生”是一场深刻的大革命
江西省丰城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12月27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贫下中农掌管农村医疗卫生大权以后,为了建立自己的医疗卫生队伍,需要培训“赤脚医生”。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没有肃清,由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在培训什么样的人、依靠什么人培训和用什么方法培训等一系列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第一,在培训什么人的问题上,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是强调政治思想好,还是强调文化程度高。

我们遵照毛主席“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的伟大教导,把这个问题交给贫下中农讨论。贫下中农认为:选拔和培训“赤脚医生”,一定要把政治思想放在第一位,因为这是关系到贫下中农能否真正掌握医疗卫生大权的重大问题。如果只重文化程度,不重政治思想,那么培养出来的医生,不能坚持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不能好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又有什么用处呢?由于我们坚持政治标准,选拔和培训出来的“赤脚医生”,基本上是“苗子”正,政治思想好,既能防治疾病,真心实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又不脱离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劳动人民本色。淘沙公社后坊大队原来准备选一名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知识青年当“赤脚医生”,但他一来就讲工分,要报酬,贫下中农便另选了一名政治思想比他好、文化程度比他低的青年当“赤脚医生”。

第二,在依靠什么人来培训的问题上,斗争也是很激烈的。这个斗争的实质,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技术。

有的人认为,培训“赤脚医生”,主要是讲授医疗技术,必须具有系统医疗理论知识的“专家”来担任。但大多数人遵照毛主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的教导,认为培训“赤脚医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由政治思想好,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有一定医疗卫生知识并有实践经验的人担任。只凭技术,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会迷失方向,走上邪路。渡头公社的“赤脚医生”培训班,采取前一种办法,请了一名刚从大学医科毕业、没有实践经验的人进行“系统教课”,从头讲到脚,从皮肤讲到内脏。学员反映这种教学是“越听越糊涂,学了记不住”。老圩公社“赤脚医生”培训班,采取后一种办法,由共产党员、多年从事农村医疗工作的“赤脚医生”熊海宜担任教师。他教人先教思想,上的第一课是《为人民服务》,开的第一个会是忆苦思甜大会。在讲解业务知识时,着重于现场教学。学员普遍反映:“这样讲课,简明扼要,记得住,用得上。”

第三,在用什么方法培训的问题上,主要表现在“土”和“洋”之争。

一些没有改造好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主张用“洋”的办法培训,办个象样子的“正规学校”。贫下中农不同意这样做,主张以“土”为主,土洋结合,勤俭办学。贫下中农严肃地批判了那种贪大求洋的错误思想。他们指出,文化大革命前夕,县医院办的半农半医班,搞脱离实际的训练,使得有些人沾染了资产阶级名利思想,不想当“赤脚医生”,盼望穿白大衣,当“洋大夫”。贫下中农说:“洋办法只能培养洋学生,我们用不上,看不顺眼。”

我们吸取了过去的教训,“赤脚医生”的培训工作,由贫下中农领导,公社卫生院、县“六·二六”卫生工作队协助,把训练班设在公社卫生院或“赤脚医生”家里,以“老三篇”为基本教材,请老贫农忆苦思甜,进行阶级教育。同时,以临床观察和实践为主,以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和草药土法治疗为主要内容,以病房和诊断室为课堂,边治病边教学,在实践中提高“赤脚医生”的医疗技术。这样培养的“赤脚医生”,不但思想红,而且技术提高较快。现在,绝大部分“赤脚医生”能使用近百种药物,能诊治五十至一百种农村的常见病、多发病。

由于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县的“赤脚医生”队伍迅速地成长、发展和壮大。现在全县已经培训了“赤脚医生”七百五十六名,平均每个大队二点六名,他们在为贫下中农防治疾病的工作中,起了非常重大的作用。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