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敎與社會主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基督敎與社會主義
作者:吳景星
1927年3月
刊於《真光雜誌》民國十六年三月第廿六卷第三號。書名號原文是文字右旁之波浪線。

  我於前月二十一號下午,到中山公園赴列寧逝世三週年紀念大會,聽見許多演講員演說,多誤會基督敎義;所以他們的演詞,對於基督敎及敎牧,多有譏評的話。敎牧也是人類的一分子,本不能修到完全的地步,盡美盡善,無可指摘。且就少數敎徒的行爲,也不足以代表基督敎。乃竟因此把基督敎本身的敎義,一筆抹煞,信口譏評,眞是豈有此理。甚恐信道不篤的敎友,聞此反對聲調,遂以爲基督敎與社會主義,果眞背馳,不能調和;故草此文,與閱者討論基督敎與社會主義。

  何謂社會主義? 社會主義與個人主義相對待,緣個人主義發達,至於極端,有許多缺憾,遂有反响,而生社會主義。然則欲明社會主義,不可不先言個人主義,欲言個人主義,又須略知歐洲百餘年前之歷史背景。百餘年前之歐洲,尚在封建制度之下,所有國家大權,及地方行政,皆操於衆諸侯及一般貴族之手;其他人民則爲受壓迫階級。諸侯貴族旣大權在握,生殺予奪,唯所欲爲,雖悖人道,亦所弗顧,盧梭之《民約論》於是乎作。謂凡人民皆有天賦之平等,自由權,第因古代部落與部落戰爭,乃相約以全民之權,交於將帥,將帥旣久假不歸,故當向之索回云云。自此學說傳播之後,結果在政治上,在營業上,皆發生多次之革命,蓋人旣覺悟無論何人,有才幹能力,皆可自由發展各等事業,而不受帝王諸侯貴族閥閱之裁制。此等解放,在當時人民之見識上思想上,莫不視爲公理正義。迨乎歷時旣久,個人之競爭愈烈,加以汽機發明,工業乃起一絕大變動;工廠日興,手工業停,勞資階級於是乎產生。進演而至於現代各國,皆發生勞働者與資本家之衝突。國家政權亦爲資本家所攫奪,富者愈富,而貧者愈貧。學者見此,謂任其演下,社會必有不堪設想之一日,正如孔子所謂「不患寡而患不均」,於是謀設法調劑,預防將來之危險,而社會主義一名詞大露頭角。個人主義與社會主義之區別,前者以個人利益爲標準,後者以社會利益爲指歸,前者以競爭爲手段,後者以調和爲目標。例如地方上之鐵路,自來水,電燈,電話等,前者得視個人財力之大小,自由競爭收攬之,後者只許交與公衆經營之,而公衆享用之。是則社會主義之立足點,不外承認個人之價值,而抑制其過甚之競爭,與承認社會爲有機體之組織,務須有相互平均之發達。至於手段與方法,則因各國之情勢不同,而派別攸分,在有共產主義,在有工團主義,在有基爾特主義。各派之歷史及組織,不屬本題範圍,茲不贅述。

  然則基督敎義與社會主義溝通乎?抑衝突乎?曰,不但溝通而不衝突,且社會主義之要點,皆包含於基督敎之經典中,卽謂基督敎乃社會主義之策源,亦不爲過甚之詞。茲分述如左,以證明之。

  第一承認個人之價值能抑制其過甚之競爭 此點在基督敎的經典中已說的明明白白;而亦爲基督敎的自身基督當日行過的事實。如《創世記》第一章言神按自己之形像造人,畀以靈性,人在上帝面前,皆處於平等地位,不得施以壓迫及殘殺的行爲。故該隱殺弟亞伯,上帝卽施以重罰。《創世記》九章六節且說:『凡流人血者,人必流其血。』《申命記》十五章對於貧富之間,更有明文之規定;第一段言每屆七年,債權者當無條件豁免債務,對於族中貧窮者,當借貸周濟;末段言對於奴婢當從優恩待,每屆七年卽行解放,聽其自由,且發給羊羣禾場等物。不但此處是這樣規定調和貧富的階級,《利未記》第十九章也曾說:『在你們的田地收割莊稼,不可割盡田角,也不可收取所遺落者,不可摘盡萄萄園的果子,……要留給窮人和寄居者。』然則猶太國在三千五百年前,許多民族尚無民權學說,未有個人主義之時,已能看重個人地位,維持個人權利矣。以上所引乃摩西五經中之片段,爲基督敎之前身者。及耶穌臨世,其尊重個人,則尤甚焉。路加十七章一二節,耶穌說:『絆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絆倒人的有禍了,就是把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丟在海裏,還强如把小子裏的一個絆倒了。』小子且然,則成人之地位價值,更可知了。至於咒詛資本家,祝福貧窮人的話,更是不勝枚舉。是基督敎之承認個人之價值,而抑制其過甚之競爭,又何讓社會主義以獨步呢。

  第二承認社會爲有機體之組織,須有相互平均之發達。 對於這一點,基督敎更有明白的表示。蓋基督敎之視人羣社會,不但承認已也,乃直縮小人羣社會爲一家庭,抑放大家庭以容納所有之人羣社會,而共戴威赫之上帝爲家庭之長。耶穌對約翰說:『看你的母親。』也對他母親說:『看你的兒子。』(《約翰》十九章廿七節)又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上父旨意行的人,他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太》十二章四十八至五十節)耶穌登山訓衆,將上帝代爲「在天之父」,「暗中之父」,「你們之天父」,「你父」……(《馬太》五至六章)凡十七次之多,卽他敎門徒禱告第一句便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旣已稱上帝爲父,則人們都是弟兄,所以耶穌的新命令說:『就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翰》十三章三十四節)不但相愛,尤當相饒恕,如說:『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馬太》六章十四節)至於說到互助一層,保羅說的甚爲明瞭:『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是要平均。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平均了。如經上所記:「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林後》八章十三四節)且這種調劑的平均辦法,並非自《新約》時始,自《舊約》時,已有明文之規定,不過耶穌臨世,將猶太敎刷新,淘去渣滓,對於此點更加發揮,保羅遵行其意耳。《出埃及》二十三章十至十二節說:『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可以有喫的。……』《申命記》二十四章五節說:『新娶妻之人。不可從軍出征,……可以在家清閒一年,使他所娶的妻快活。』這等體貼人情處,雖今之大講人道主義者,恐怕也未必能顧慮到吧。觀於上述,謂社會主義之視社會爲有機體之組織,相互平均的主張,來自基督敎的經典,亦非無据。

  基督敎與社會主義,旣有此相同之點,而現在一般社會黨,及少數社會改造家,猶熱烈的反對基督敎,到底是爲甚麼?這一方面固由於反對者之誤會,一方面也有其原因在。今舍前者而不論,單言其原因。

  1、 歐洲前世紀敎會不良所致 自耶穌捐軀設敎三百餘年之後,盛行於羅馬,迨東西羅馬分立,敎會亦因信條之爭執,分爲羅馬敎,希臘敎。此二敎當鼎盛之際,帝王將相多半信從,捨身於修道院者有之,獻金納幣於禮堂者亦有之。且以敎統政,其勢赫赫,敎產殷富,廣蓄農奴。自國革命以還,西歐之天主敎(羅馬敎)產業多被收沒,挾資本以凌虐農民之事,比較爲少,惟希臘敎大本營之俄羅斯,敎閥之罪惡,有加無已,結交宮廷,左右政局,平民之受其荼毒,亦云甚矣。及列甯振臂一呼,全國響應,阻碍其布爾札維克主義之進行者,除皇族地主外,當推希臘敎之各大敎主。列甯不欲打倒本資階級則已,苟欲打倒本資階級,則各大敎主當然在殺無赦之列。此之共產派,所以深惡痛絕基督敎,一般敎士聽見赤化二字,便驚魂千里。其實希臘敎並不是本色的基督敎,而共產也不足以完全代表社會主義。基督徒托爾斯泰莫禮斯喀賓脫金思烈等,又何嘗不是社會主義者;卽各派社會主義的祖宗馬克斯,又何嘗不是長於棄舊敎信新敎的猶太人的家庭呢。

  國旣行其政策,乃大事鼓吹,努力宣傳,冀得世界各國被壓迫階級之同情。其至我國也,亦以打倒基督敎,打倒資本家爲口號。其實我國新敎之傳來,不過百餘年,信奉者多是平民.而很少貴族及資本家,卽基督敎主耶穌,原來也是無產階級。乃竟被誣爲資本家之走狗,……齊聲喊打,眞是寃哉枉也。

  2、 基督敎與社會主義根本點同,改革方法異。 宗敎與政治雖爲改造世界之二大原動力,顧其方法各有不同,政治不免用威力强制,宗敎須以德行感化。社會主義旣由政治着手,以攫得政治能力爲指歸,基督敎旣爲宗敎團體,以改革人心爲目的。二者分道揚鑣,殊途同歸,固不必强不同以爲同也。如之勞農欲達其目的,於政變初期,殺地主,戮貴族,肆行無忌,爲狀至慘;斷頭臺上或因錢多斬首,校場場中,或以權重粉身,手段之辣,爲政之專,較之恐怖時代,又有甚焉。此雖係不得已之過渡辦法,總未免有傷人道。又如之工團,其計畫中之策略.時機一到,領袖下一命令,則立時可使全國鐵路斷絕,電話不通,電燈不明,自來水不到,衣食不給;國家雖擁有强有力之軍隊,亦無可施其高壓,只聽工團之擺佈。此等手段比較緩和。然此二者皆係政治手段,而非宗敎行爲。基督敎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也要怎樣待人。』(《馬太》七章十二節)保羅說:『不要以惡報惡,衆人以爲美的事,總要留心去作。』是基督敎勸人互助,和平調劑,以免階級之激烈鬥爭而發生慘劇。然對於責本家曾發警告,促其覺悟;如貧窮人得聽福音,有錢的人有禍了,皆爲其欲謀平均之鐵證。社會主義者不探本溯源,捨去目的,只談方法,遂致反對爲友的基督敎,豈不可惜。

  總而言之,社會主義運動,實二十世紀之世界潮流,非我國一時之現象。基督敎旣負改造世界之使命,當觀察時變,內省自身,實現基督提高個人,救濟社會之目的。勞資問題,旣爲現代之最重要問題,基督徒當負責解決,預防將來之危險。不然,社會主義鼓吹成熟之後,我輩爲時代之落伍者,我救主要以我爲無益之僕,大加責罰,那時便如失味之鹽,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自漳州河下街寓舍寄)

1996年1月1日,这部作品在原著作國家或地區屬於公有領域,之前在美國從未出版,其作者1933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