堯見姑射神人賦(以「聖德之崇,窅然欽道」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堯見姑射神人賦(以「聖德之崇,窅然欽道」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帝堯以化成於萬國,歌宣於九德。出汾水之陽,經姑射之側。峰巒交映,若睹神人之形;冰霜相鮮,皆呈處子之色。若非感而遂應,靈而不測。何以見不死之庭,當至人之域。始其厭宮室,出茅茨。駕鸞輅,建羽旗。若光若滅,乍合乍離。寓目於巉岩之頂,駐蹕於沮洳之湄。爰按節而至矣,乃傾蓋而望之。倏而五雲繚繞,群仙縹緲。出碧嶺之崇崇,臨丹邱之窅窅。瞻童顏之麗,綽約則多;觀羽服之鮮,襳襹非少。集其侶乍謂昆侖之巔,狀其居不異蓬萊之表。由是我山岊,矚天潯。既元覽而旨遠,亦高蹈而思深。乃曰我以萬姓臣服,八荒君臨。蓋天下之至貴,亦域中之所欽。安知阻茲崖巘,隔彼岑。有吸風之人,遐不可見;仰承雲之客,高不可尋。既而儼珠旒,端玉藻。增肅穆之敬,念希夷之道。見仙人之嶽嶽,徒仰高山;望鸞鶴之翩翩,且輕大寶。既而求之不得,瞻之在前。念四子而莫來莫往,思一人而無黨無偏。乘白雲而何及,引黃屋而來旋。故能戒以無怠,防於未然。向使忘鶉居之性,徇龍駕之盛。則光宅之德,徒聞乎以遨以遊;比屋之聽,詎見乎乃神乃聖。我皇明四目,達四聰。惟神也愛而見,惟聖也感其通。不窺仙於飲露,不問道於順風。則姑射之神,未為盡善;陶唐之主,未足比崇。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