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李母曹太夫人八十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壽李母曹太夫人八十序
作者:袁宏道 
本作品收錄於《瀟碧堂集/12

凡物所托者堅,則其發必巨而用必遠,是故金玉銅鐵之資於世也,而其胞為石。蓋必有衝厚鎮奠之質,而後能孕天下之材,以為世用。菌之生也以朝夕,萍之生也以日月,生非不暢也,所托者脆也。百圍之木,必於崇岡,五年而一榦,十年而一節,而後棟宇榱題之用,施於朝廷而被於天下。故凡物之為遠施洪受者,必其母之歷大春秋者也。

余友李獻夫母曹夫人,年八帙,精神炯炯如壯年。獻夫高才,早有文譽,而其登賢書也,乃在強仕之後。蓋余嘗閱薦紳先生起家遲晚,壽考通顯,常十之八;而年少青紫至於黃耇者,或不得四五。余因是而知天地之乘除,造物變合遲速之理也。獻夫妙年,已稱場屋老手,托於堅而窘於萌,是故不屢經節候,則宣暢不盡。然一宣暢,而其望幹霄,非一雨一膏之滋息所能校榮潤而程功力者也。余以母之貞恒,驗獻夫之遲,故知獻夫之用大;又以獻夫之發遲而用大,驗所托之非常,故知母之為高陵喬嶽也。

獻夫為人,開爽敏捷,果於任而敢於言,胸中有蓄,吐之唯恐不盡。而其文有奇氣,沛然若瀑之注峽。蘇子曰:「士以氣為主。」獻夫之用世,余以氣決之,非臆斷也。蓋天下唯至翕生至張,山以翕為體,而夭喬以蕃為用,故唯母之凝結,乃獻夫之所以發舒也。母女於曹,而失怙最早,言笑不出於閫,以女則淑。相夫子以事翁若姑,甘貧而聚順,以媛則賢。課其子有成立,為世顯儒,以母則式。母蓋有仁者相也。孔子曰:「仁者樂山。」又曰:「仁者壽。」世不信壽之必仁,仁之必有後也,盍於山之蓊然鬱然者觀之。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