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清侯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夏清侯傳
作者:李從謙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70

侯姓幹氏,諱秀,字聳之,渭人也。曾大父仲森,碧虛郎。大父挺,淩雲處士。父太清,方隱於幽閑,輒以卓立卿自名,衣綠綬佩玉玦奏聞之,就拜銀綠大夫。秀始在胚胞,已有祖父相。生而操持,面目淩然。僉曰鳳雛而文,虎鞟而斑斑,秀之謂也。不日間,昂霄聳壑,姿態猗猗,遠勝基父。久之,材堅可用。時秦王病暑,席溫為下常侍,不稱旨。有言秀甚忠,能碎身為王,得之必如意。王亟召使者,駕追鋒車,旁午於道。既至引對,王大悅,詔柄臣金開剖喻秀以革故鼎新之義。然後剖析其材,刮削其粗,編度令合。又教其方直縝密,於是風采德能一變。有司奏上殿,王宣旨云:「恨識卿之晚。」賜姓名為平瑩,封夏清侯,實食嶰穀三百戶。瑩以賜姓名,改字少覃。自此槐殿虛敞,玉窗邃深。瑩專奉起居,往往屏疏妃嬪,以身藉瑩。向之喘雷汗雨,隱不複見。如超熱海,登廣寒宮。王病良愈,謂左右:「瑩每近吾,則四體生風,神誌增爽。雖古清卿清郎,何以尚茲。」寵遇益隆,偃曹侍郎羽果支頭使沈水養足功臣添憑皆出其下。瑩暇日沐浴萬珠水,醺酣百穗香,辟穀安居,詠籜兮之詩以自娛。感予猷此君之稱,嫌牧之大夫之謗。回視作甲者勞於魏武,為冠者小於漢高。白虎殿之虛名,童子寺之寡援,未嚐不傷其類而長太息也。不懈於位,前後五年。秋歸田園,夏直軒閣,功日大。無何,秦王有寒疾,不可以風。席溫再幸,兼拜羅大周為鬥圍監。蒙厚中為邊幅將軍,同司臥起。瑩絕不占蹤跡,卷而不舒,潦倒塵埃中。每火雲排空,日色如焰,則憶昔悲今,淚數行下。乃上表乞骸骨,得請以便就第,終王世不用。予嗣節襲國,有罪除其封,人以凝秋叟呼之。既不契風雲,但以時見於士庶家,亦得人之歡心。後世尚循瑩業,流落遍於四方。惟西北地寒,故轍跡所不至雲。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