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秋燈錄/蔡爾康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夜雨秋燈錄
蔡爾康序
作者:蔡爾康 
1877年
自序
光緒三年(1877年),《夜雨秋燈錄》由上海申報館以仿聚珍版印行問世,共八卷一百零五篇;光緒六年(1880年),又出《夜雨秋燈續錄》,仍為八卷一百零五篇。

蔡爾康序[编辑]

  金井墜梧之候,銀塘萎芰之辰,夜永於年,秋涼似水,淡煙彌野而急雨隨跳,素月掩輝而孤燈替照,墜餘歡兮未拾,眷所思兮不來。僕於是謝趾離,焚心字,楚《騷》束而不讀,商音聽而增淒。客有冒雨叩門攜燈入坐者,肅而言曰:「子亦知《夜雨秋燈錄》乎?其為書也,可以質仙佛,可以驚鬼神。微雲之舒卷於太虛,未足方其縹緲也;飛瀑之傾瀉於古澗,不能擬彼清冷也。趣語橫生,奇思迭出,實足補《志林》所不逮,而步《觚賸》之後塵。」僕乃受而卒業,曰:「嗚呼噫嘻!子殆窺其跡而未明其心矣。夫賈傳作鵬鳥之賦,祢生成鸚鵡之篇,類莫脫乎樊籠,隱自書其抱負。宣君瘦梅,書可換鵝,帖徒乞米。杜陵屋破,驚聞涼雨之瀟瀟;阮籍途窮,空對孤燈之耿耿。離人愁夜,騷客悲秋。紉芙蓉以為裳,採蘅蕪而作佩。不堪回首,弦詩商畫之場;無限傷心,香草美人之喻。是錄也,語以隱而彌顯,意似奇而實庸。美刺悉本風詩,事屬虛而不害;毀譽總存直道,言雖孤憤而何傷。況乎書奇事則可愕可驚,志畸行則如泣如訴,論世故則若嘲若諷,摹艷情則不即不離。是蓋合說部之眾長,而作寫懷之別調也。子徒賞其文法,夸其匠心,不幾相馬以皮,而好龍以畫哉!」客既去,覺秋氣泬寥,夜光明靚,別有棖觸,即志簡端,質諸宣君,當亦謂異苔而同岑,不致方鑿而圓枘也夫。

    南州縷馨仙史蔡爾康拜手序於海上之鑄鐵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