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渴賦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夢渴賦
作者:何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18

不宿食以晨飲,困鍾盂以沈寢。永春晝而高扃,隨幅巾而橫枕。及乎酒適衷腸,神遊異方。煙生喉舌,惝然如狂。爰瞰甃以窺汲,諒不任於呼吸;俄據河而俯瀆,乃器舟而杯斛。倒魚鱉之窟宅,見蛟龍之委伏。猶胃腸之不浹,資宴飲而未足。由是奔九江,走五湖。手不暇於斡運,心不息於躊躇。見波漸竭而百川如線,岸益高而底淤將枯。腹慊爾而未覺,肺燥然而不濡。尋至大溟,茫然連清。豈爾浩瀚,而吾量不盈。斟酌未幾,倏見涯涘。百靈稽首,乞留濡溉。吾腹未充,豈汝為意。俄傾竭於浩渺,奄滴瀝而無漬。瑤宮貝闕,盡列平地。三山赤城,可以步至。鯤鯨噞喁,相煦以呬。大鵬驚攫,巨鼇愕眙。四顧燥涸,悒然興情。此情何奇,非吾所知。恨滄海之可罄,不足充吾之所思。周遭有截,塊然墆㙞。水府萬族,鹹呼帝闕。帝且不聞,吾欲未竭。方將尋蟻蛭,期耿恭。問薑母以何在,訪舒姑而欲從。辨誇父於渭上,吊相如於臨邛。萬計已盡,六腑如燼。窗日斜照,飛蚊繞鬢。既驚既覺,可歎可笑。飲不盡器,枯腸已療。搘頤沈吟,其意逾深。以吾此日之一夢,見自古不足者之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